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15例新生儿硬肿症护理体会
15例新生儿硬肿症护理体会

作者:徐杰    作者单位:鞍山市双山医院儿科,辽宁 鞍山

【关键词】  新生儿硬肿症;护理

新生儿硬肿症指新生儿时期由于寒冷、饥饿、早产、低体重、窒息、感染、护理不当等多种原因引起的综合征。硬肿一般好发于小腿、大腿外侧、下肢、臀部、面颊、上肢、腰背部、腹部,常伴有多器官功能低下甚至损害。本病预后恶劣,病死率高达25%~75%,是北方地区新生儿期常见病之一[12]。我院2005年1月至2007年1月收治的硬肿症患儿有15例,经过精心的护理,取得到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共15例,其中男9例,女6例;早产儿13例,足月低体重儿2例,合并肺炎3例,脐炎4例,住院12~25 d。15例患儿经仔细观察、精心护理14例痊愈;1例合并肺出血死亡。

    2护理

    2.1复温的护理

    正确有效的复温措施是非常重要的。wWw.11665.COm先用低温计正确测量肛温,根据不同体温给予处理。体温大于30 ℃,腋-肛温差为正值的轻中度硬肿的足月儿可置入20 ℃~26 ℃室温环境中加热水袋复温,早产儿可放入30 ℃温箱中;体温小于30 ℃,腋-肛温差为负值的重度患儿先将患儿置入比体温高1 ℃~2 ℃暖箱中开始复温,并逐渐提高箱温,每小时升高0.5 ℃~1 ℃,温箱温度不超过34 ℃,于12~24 h体温达到正常,观察暖箱及室内温度、湿度的变化并及时调整监测肛、腋温变化,每2 h测体温一次,体温正常6  h后改为4  h一次。用远红外线抢救台快速复温是把患儿裸露放入床温30 ℃抢救台上,每15~30 min升高体温1 ℃,随体温升高逐渐升高抢救台温度,最高32 ℃。恢复正常体温后置于预热至适宜的暖箱中。使用监护仪对生命体征进行监测,观察患儿腹壁皮肤与环境温度,进行摄入或输入热量、液量及尿量监护。在复温后注意更换体位,避免坠积性肺炎和褥疮发生。

    2.2供给充足的营养

    在复温过程中,随着体温的增高,组织的代谢过程加快,患儿的水分与热量消耗增加,故应增加水分和热量的补充,以维持基础代谢。喂养应按病儿吸吮力来进行,对能吸吮的患儿,母亲要亲自哺乳,指导其喂养姿势,多给予吸乳刺激,给患儿抚触。不能吸吮者,应将母乳挤出,用滴管或管饲喂养,每2  h喂奶1次,奶量逐渐增加,注意奶温和喂奶速度。每次喂饲后须观察20~30 min,以防呕吐呛奶而窒息。喂养时,工作人员应耐心、细致,少量多次,间歇喂养,保证患儿营养。

    2.3预防感染的发生

    采取保护性隔离措施,每日紫外线照射2次,每次30 min,严格无菌操作,接触患儿前后均应洗手。患儿机体抵抗力差,应注意口腔护理,生理盐水和2%碳酸氢钠溶液擦试患儿口腔,避免口腔炎、鹅口疮等并发症的发生。脐部及其周围皮肤可用0.5%碘伏消毒,局部保持清洁干燥,有感染者可遵医嘱应用抗生素。衣着被褥松软舒适,颈下、腹股沟、腋下等皮肤皱折处搽爽身粉,在臀部涂氧化锌软膏,勤换尿布,勤翻身,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按摩受压部位皮肤。进行治疗和护理时动作应轻柔,各种导管导线放置妥当防止擦伤患儿皮肤。将消肿膏适量涂于硬肿部位能使硬肿很快变软。硬肿膏取中药复方,制做简便,对小儿皮肤无刺激性,可广泛使用[3]。

    2.4观察病情

    硬肿症患儿多为早产儿,呼吸中枢不健全,易发生缺氧和呼吸暂停,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若持续吸氧,应用监护仪检测血氧饱和度和进行血气监测,防氧中毒。观察记录体温、脉搏、呼吸、硬肿范围与程度的动态变化。硬肿症患儿尿量极少,甚至无尿,尿量有无或多少是估计预后的重要指标,应仔细记录量与次数,每小时小于1 ml/kg,应立即报告,及时发现,防止肾衰竭。出血是硬肿患儿死亡的重要原因,重症患儿易发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严密观察皮肤、粘膜有无出血点,尤其在静脉或肌肉注射时,针刺部位出血或有淤斑,应考虑早期dic,如面色突然变紫,呼吸突然增快,肺部湿啰音增多,呼吸道出现泡沫状鲜红色痰液提示有肺出血倾向,应将患儿侧卧,正压给氧,给予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有肺出血者及时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健康指导定时做好孕保检查,及早做好准备。做好保暖和喂,防治感染。向家长讲解相关知识,取得家长的配合,积极预防,降低发病率,使硬肿控制在较小范围,提高治愈率。

【参考文献】
  [1] 高岭,王金华,朱阿瑾,等.新生儿硬肿症相关危险因素的临床研究[j].中原医刊,2004,31(6):13.

[2] 崔焱.儿科护理学[m]. 第3 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3.

[3] 黄凤碧,黄桂仙.蛋黄油配合按摩治疗新生儿硬肿症[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14(5):359-360.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产钳术105例和胎头吸引术151例报道
    3150例儿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护理体会
    异丙托溴胺联合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治疗小儿哮
    重度胎盘早剥25例临床分析
    米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治疗输卵管妊娠85例分
    复杂情况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75例临床分析
    血液灌流治疗急性中毒55例临床分析
    大中药产业2015年规模过万亿
    低钾性周期性麻痹65例临床探讨
    153例成釉细胞瘤X线分析
    七味白术散敷脐治疗小儿腹泻158例疗效观察
    125例结核性胸膜炎的治疗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