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骨折合并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护理
骨折合并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护理

作者:蒋煜    作者单位:沈阳市骨科医院,辽宁 沈阳

【关键词】  骨折;糖尿病;饮食护理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骨折患者中合并糖尿病的病人逐渐增多,其中平时身体状况较好,通过入院常规检查才发现有血糖升高的患者也为数不少。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患者其他治疗的前提和首要条件。我院饮食护理组针对这一情况进行了调查、学习,制定了相关的健康教育处方,并由营养知识较丰富的护士与患者面对面地进行饮食指导,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通过对我院骨折病人调查,合并糖尿病的骨科患者占总患者数的5%,年龄30~85岁,平均年龄64岁。

    1.2健康教育方法

    1.2.1骨折病人饮食骨折病人除了在早期会伴有轻微的全身症状外,其余时间大多没有全身症状,所以其饮食应和一般健康人的日常饮食相仿,选用多品种、营养丰富的饮食即可。WwW.11665.coM骨折的初期(1~2周),应以清淡饮食为主,补充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因为在蔬菜、水果里含有对骨折愈合有利的胶原组织,可促进骨折的愈合。在骨折的中期(3~4周)、后期(5周)以上饮食由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补充,以满足骨痂生长的需要。

    1.2.2糖尿病病人的饮食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本措施,其原则是控制饮食,不仅要控制食物中糖的摄入,蛋白质、脂肪的摄入量也要有合适的比例 。总能量以维持正常体重为准,一般情况下各种营养素占总能量的比例为碳水化合物50%~60%、蛋白质15%~20%、脂肪20%~30%,并根据性别、年龄、身高计算标准体重之后按比例选择不同饮食。普通糖尿病患者每日所需食物有:牛奶半斤、肉类2~3两、豆制品40 g、蔬菜1.2斤、油19 g、粮食5~6两、(应尽量选择粗粮)。三餐食物量可按1/5、2/5、2/5或1/3、1/3、1/3分配。三餐食谱内容要搭配均匀。每餐都有粮食、肉类及蔬菜。不宜选择的食物有:肥肉、禽肉皮、加工肉制品、动物内脏、鱼子、带鱼、蛋黄、猪牛羊油、油炸煎炸食物、各种腌制食品和黄酱类。骨折合并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即在糖尿病饮食原则的基础上,保证各种营养素的均衡供给。

    2结果

    通过发放健康教育手册,以及面对面的讲解、指导,大多数患者掌握了骨折合并糖尿病的饮食原则,能有效控制血糖,改善糖尿病患者的临床症状,而且不影响骨折的愈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3讨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全世界的糖尿病患者普遍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已演变为一个巨大并不断扩大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糖尿病在世界各国的发病总人数中居于首位。糖尿病病人极易合并血管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肾病变、视网膜病变等,这些疾病是威胁糖尿病病人的生命主要原因,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如不有效加以控制,今后这种趋势将进一步上升。开展多种形式的疾病知识讲解及发放相关的健康教育手册,培养患者的学习兴趣,全民参与糖尿病的防治,才能有效地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发生,提高生活质量。切不可认为控制饮食就是意味着少吃,因为长期饥饿可导致自身消耗,不仅加重糖尿病,也可导致骨折的愈合迟缓,甚至不愈合。因为骨折病人常伴有局部血肿、充血、出血、肌肉组织损伤等情况,机体本身对这些有抵抗修复能力,而机体修复组织,长骨生肌、骨痂形成,化淤消肿的原料就是靠各种营养素,由此可知保证骨折的顺利愈合的关键就是营养。所以,骨折合并糖尿病病人,要按两种疾病的饮食原则,灵活合理控制好热量及主食量,即不多吃、也不少吃,均衡的摄取各种营养素 ,这样血糖控制的好,也不影响骨折的愈合。

【参考文献】
  [1] 王如英.糖尿病患者的护理体会[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17(4):76-77.

[2] 徐桂花.糖尿病患者合并骨折36例围手术期护理体会[j].齐鲁护理杂志,2007,13(10):102.

[3] 茅柳水,王晓翠.健康教育在糖尿病患者中的作用[j].护理学杂志,2006,21(9):64.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合并 糖尿病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雷贝拉唑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合并Hp感染
    2型糖尿病合并急性脑梗塞胰岛素治疗中低血糖
    关联公司合并破产重整若干法律问题研究——
    不同手术时机进行关节置换术对老年股骨颈骨
    高度近视合并白内障和单纯年龄相关性白内障
    股骨干骨折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术后骨不连12例
    中医手法整复并夹板外固定治疗巴尔通骨折效
    婴幼儿面颈部烫伤合并上呼吸道烫伤6例报告
    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的危险因素分析
    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50例临床分析
    经皮椎体成形术治疗老年骨质疏松脊柱压缩骨
    微创PFNA在股骨转子间骨折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