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22例会阴与阴道损伤的护理体会
22例会阴与阴道损伤的护理体会

作者:孔秀丽    作者单位:鞍山市双山医院妇产科,辽宁 鞍山

【关键词】  会阴损伤;阴道损伤;护理

 会阴与阴道损伤多见于女性意外伤害,若不能及时诊治也有发生致残的危险。作者回顾性总结鞍山市双山医院自1995年至2007年收治的22例病者并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22例,病例资料来源于妇产科和普外科,年龄13~38岁,伤后距住院时间30 min~2 h。损伤情况:刀削伤12例,交通伤4例,产伤4例;医源性损伤2例(直肠癌根治手术损伤阴道);损伤部位:阴道损伤6例;会阴及阴部损伤8例;会阴损伤3例;右臀与阴道直肠损伤2例;会阴与阴道尿道损伤3例。

    2方法与结果

    全部经手术治疗,术后并发切口裂开2例,肛门括约肌断裂2例(后经二次手术治疗好转),并发症占18.1%,总治愈率为100%。wWW.11665.coM

    3护理体会

    女性会阴部因特殊解剖位置及结构,有丰富的血供及神经支配,受外伤后易形成血肿,大出血,以致休克。成年女性外阴部外伤临床多见于产伤及骑跨伤,产伤致会阴ⅲ度裂伤是经阴道分娩的严重并发症,而骑跨伤以单纯的外阴血肿及裂伤为多数,亦有外伤致骨盆骨折合并严重会阴部损伤而死于失血性休克的文献报道[1]。本组有5例出现失血性休克,病情危重,急救时要紧张而有次序进行。处理休克病人首先放置好适当体位,如:仰卧,头高20~30°,下肢抬高10~20°,有利于病人气管通畅和脏器供血,进行心电监测的同时迅速建立至少2条静脉通道,快速输液增加血容量,留置导尿,观察尿量,对开放的伤口要用无菌纱布包扎,尽量减少血液流失,做好相关的术前准备工作,护送病人去手术室进行手术治疗。值得提出的是,对一些伤口较深,甚至比较隐匿者,虽无明显大出血,病人也未发生休克时,切不可忽视病情变化,例如,观察有无尿或粪样液从切口流出,病人有无腹痛,腹肌紧张症状等,一旦发现异常时要及时向医生报告,以便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防止误诊误治。

    当全麻或硬膜外麻醉恢复后,心电监测显示正常时,应将病人体位由平卧位改成半卧位,注意保持气道通畅和腹盆腔内液体的引流,对发生膀胱、尿道损伤的病人不仅要防止导尿管脱落,而且还要注意尿色变化。观察伤口和阴道有无流血,每日用1∶10 000新洁尔灭擦洗消毒,保持会阴清洁,病人如无内脏损伤,肛门排气后方可进食。重视对术后抑郁症患者的护理。病人伤后心理活动十分复杂,如:年轻女性担心自己将来的婚姻与生育问题,中年女性则对家庭问题考虑较多,由于不能对人说,处于无助境地,故常常表现焦虑、抑郁甚至自卑和绝望。本组1例21岁女孩被人用刀刺伤会阴、阴道和膀胱,术后每日不语、流泪甚至跳楼轻生。本组22例患者通过精心的治疗和护理,增强了病人治疗疾病的信心,接受治疗配合护理,全部病人康复出院。所以,护理人员应以崇高的道德观去正确引导病人,用温馨的态度和贴切的语言同她们进行思想交流,对其创伤深表同情和理解,并为其保守秘密,帮助她们走出思想的误区,勇敢地面对现实,争取早日康复[23]。

【参考文献】
  [1] 罗丹霞,肖雪,王和. 外伤致外阴、膀胱及直肠复合性损伤1例[j]. 中华妇幼临床医学杂志(电子版),2007,3(2):109.

[2] 艾军辉.陈旧性会阴ⅲ度裂伤修补术的心理护理[j]. 现代医药卫生,2005,21(14):1896-1897.

[3] 安玉波,王瑗瑗.陈旧性会阴撕裂伤37例临床分析[j]. 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15(2):101-102.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会阴 阴道损伤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械通气治疗22例哮喘危重状态的临床观察
    股骨干骨折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术后骨不连12例
    中医活血化瘀法治疗42例早期肝硬化的临床分
    坐立位经口电子支气管镜直视下镍钛合金支架
    机械通气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32例临床观察
    云南玉溪小儿麻疹32例临床特点回顾性分析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早期干预32例报道
    102例肢体麻木的临床、电生理及相关性分析
    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并肺结核42例临床观察
    252例支气管哮喘教育与护理体会
    大同市22949例妇女乳腺普查结果分析
    肺原发性淋巴瘤的影像学诊断(附2例报告及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