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肿瘤科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
肿瘤科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

作者:柳兵,梁春艳,历素萍,孙逊    作者单位:佳木斯结核病防治院, 黑龙江 佳木斯

【关键词】  癌症患者;心理护理

心理护理是指在护理过程中,通过行为或相互关系的影响,从而改变病人的心理状态和行为,促使病人康复的方法。疾病改变了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和生活模式,肿瘤病人心理改变表现方式不同,心理护理的方法也随之不同。因此,应根据病人的心理表现提出相应的心理护理。本文就肿瘤科住院癌症患者60例的心理调查分析及心理护理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住院癌症患者60例,其中男38例,女22例;年龄16~78岁。文化程度:文盲16例,小学20例,初中15例,中专2例,大专2例。食管癌15例,肺癌11例,贲门癌9例,肝癌5例,其余为乳腺癌、胃癌、胰腺癌等。wWw.11665.com

    1.2方法

    采用经典的汉密顿焦虑理表(hama)和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由专人在床边用交谈与观察相结合的方式,分别按hama中的14项和hamd中的24项内容对患者进行检查后评分。

    2结果

    对60例癌症患者hama中的14项和hamd中的24项内容评分,其中有:发生焦虑40例(66.7%),抑郁发生46例(76.7%),体重减轻37例(80.4%),认识障碍有罪感31例(67.4%),入睡困难39例(84.8%),能力减退45例(97.8%),焦虑、抑郁并存并存37例(61.7%)。

    3讨论

    国内外文献报道绝大多数癌症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而且远比非癌性疾病患者的发生率为高[2]。作者认为采用经典的hama和hamd由专人用交谈与观察相结核检查病人后评分的方法较好,比自评量表由病人自己评分的方法阳性率及其精确性要高,不仅可以具体反映出患者心理障碍的临床特点,以便针对性地采取心理治疗和心理护理措施,是针对性治疗和护理的依据和重点[1]。本组调查表明绝大多数癌症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而且大多数患者焦虑和抑郁并存。正如国内肿瘤权威人士指出:大多数患者焦虑从确诊时起都有一个心理难以承受的反应期。他们往往怀疑、否认、痛苦、绝望、拒绝治疗、甚至自杀。因此要调动患者的主观能动性,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2]。故对癌症患者进行心理治疗和心理护理尤为重要,应列为癌症综合治疗和整体护理的重要措施之一。

    癌症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特别需要人间的温暖、社会的尊重、医院精心的医护和亲友的关怀,给予他们更多更加人性化的关爱。我们在对癌症患者进行常规治疗护理的同时给予心理护理,通过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帮助患者稳定情绪,减轻恐惧心理,配合治疗,使他们在心理上正确面对疾病和接受挑战,最后达到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使他们舒适、有尊严的度过人生的困难阶段。总之,做好心理护理,良好的护患关系是前提,医护与家属默契配合是实施的基础,正确掌握病人的心理特点是关键,帮助病人正确认识疾病,配合治疗,激发潜在的生存意识,提高抗病能力是核心。因此在医护人员中树立癌症可治的信心,不应放弃对病人的支持,要具有高度的同情心和责任感,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减轻病人的痛苦,并以自己饱满的情绪感染病人,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23]。

【参考文献】
  [1] 刘成梅.肿瘤内科住院病人的心理护理[j].包头医学,2006, 30(1):47.

[2] 林琳.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体会[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15(4):288.

[3] 郭亚君.行为护理对晚期癌症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老年医学,2008,17(2):76-97.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肿瘤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妇科恶性肿瘤应用紫杉醇化疗的护理
    肿瘤患者中医舌诊的临床观察
    肿瘤科护士的化疗防护
    惠阳大亚湾地区恶性肿瘤的初步基线调查情况
    自身抗体与恶性肿瘤的相关性研究
    血清肺肿瘤标志物检测在肺癌诊断中的作用
    胚胎骨移植对骨肿瘤骨缺损治疗的研究与分析
    高频彩超在甲状腺肿瘤鉴别诊断中的应用
    甲状腺肿瘤检测Bcl-2的意义
    妊娠期高血压患者肿瘤坏死因子-α、IL-6和C
    nm23基因在消化道肿瘤研究中的应用
    热疗法治疗肿瘤的研究进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