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人文关怀在整体护理中的应用
人文关怀在整体护理中的应用

作者:张莹,刘建华,韩宇平,李洁    作者单位:成都军区总医院门诊部;四川 成都

【关键词】  人文关怀 整体护理 沟通

整体护理是护理人员专业知识、技术水平和关爱之心结合的体现,如何提高整体护理的质量,已经引起护理界的广泛关注[1]。本文就我们运用沟通技巧,给予病人人文关怀,提高了病人满意度的体会报告如下。

    1人文关怀的意义

    关怀是护理的核心概念与中心任务,有效的关怀能增强病人应对压力的能力,促进病人的康复[2]。病人在整体护理中感受的关怀越深,对护理的满意度就越高。在整体护理中,要提高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保证护理质量,护士必须注重对病人的人文关怀,主要表现在护士善于从不同病人的眼神、表情言语、体态中读懂他们的需要、痛苦和渴望,并能不遗余力地满足他们的需要,哪怕是极其细微的小事。WwW.11665.Com例如在我院耳鼻喉科曾收住一名双眼失明患巨大甲状腺肿的病人,术前心理非常恐惧,护士在做心理辅导、询问病情、健康教育及各项治疗等时总是握住她的手,关心她,使她充满战胜疾病的信心。病人术后1周康复出院,患者和家属对我们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2人文关怀的主要内容

    2.1沟通技巧的应用

    为了与患者适时更好地沟通,我们将人文关怀点滴融入临床工作中。例如:说话态度要和蔼、诚信,语言通俗易懂,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及倾听病人诉说,这样能较好地解决病人住院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绪和心理需求,减少护理纠纷,护患距离拉近。对于危重病人多的科室,应设立2名具有一定心理知识、专业知识精湛、人文修养高、善于运用传播技巧的高年资护士,专门负责和病人交流沟通。

    2.2每周座谈会是护患拉近距离的桥梁

    座谈会是医、护、患三者相互沟通的纽带。医护人员真诚对待病人,病人提出的问题科室能解决的尽快解决。由于某科特殊原因不能解决的要向病人和家属解释清楚,给病人一个完满的答复,取得病人的信赖和理解,并配合和支持工作。

    2.3提高健康教育质量

    建立健康小册子,列出一些本科常见病的饮食指导,术前禁食的重要性、手术配合、术后康复锻炼的必要性、如何有效地咳嗽排痰等,减少术后并发症,促进伤口愈合;根据不同病种,指导早期离床活动,适当锻炼促进康复,减少疾病复发,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制备出院健康教育卡,体现“以病人为中心”方便病人复诊,提高出院后的自我护理能力,随时电话咨询,及时诊治[3]。

    3人文关怀在整体护理中的效果评价

    人文关怀在整体护理中的应用主要取得以下效果:①全面满足病人的需求,使护患关系更为融洽,病人对护理工作更放心;②出院健教卡的实施可提高出院病人自我维护健康意识,自觉复查,尊医合理用药,减轻了病人及家属的心理、经济负担,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提高社会效益;③开展整体护理,使护理行为更加规范,更加优良,善于运用传播技巧与病人沟通交流,使病人和家属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关怀、爱护,促进了护患间的理解,使病人对医院的医疗护理、各项检查和收费项目等放心,也可减少病人对护理质量的投诉[4]。

【参考文献】
  [1] 周波,文旭霞,刘跃.围手术期病人的整体护理[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15(3):211-212.

[2] 向国春,龙庆林,刘俐,等.护理人性化服务中融入人文素质的培养[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14(6):424-425.

[3] 张江鹰.对乳腺癌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体会[j].华夏医学,2007,17(2):272-273.

[4] 刘雪娟.医院护理教学管理与人文关怀护理教育的探讨[j].新医学学刊,2008,5(7):1228-1229,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关怀 护理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开展艾滋病社区关怀工作的研究
    人文关怀在我院外科术前留置胃管的体现
    人文关怀护理对老年病患者的影响及应用
    浅析护理专业人文素质教育的现状与对策
    创新人文素质培养模式 促进护士人文素质有效
    人文关怀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体会
    肿瘤科护士对待死亡的态度及其影响临终关怀
    人文关怀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
    重大车祸伤病人临终关怀护理体会
    人文关怀在老年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人文关怀护理在骨伤科新入院患者中的实施体
    人文关怀在医护服务工作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