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ICU紧张综合征患者的护理体会
icu紧张综合征患者的护理体会

作者:朱卫红    作者单位:中南大学湘雅附三医院神经内科icu, 湖南 长沙 410007

【关键词】  危重患者;icu紧张综合征;护理

icu紧张综合征是指患者在icu监护过程中出现的以精神障碍为主,兼有其他表现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在重症监护室的患者,由于病情危重,对监护室环境不适应,部分病人表现出紧张不安、血压上升、焦虑、寒战、胡言乱语和害怕等症状。本文就如何帮助病人缓解和消除这些不良因素,医护人员应对患者开展有针对性的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神经内科2007年6月至2008年12月收治100例危重病患者,年龄35~95岁,经诊断分别为脑出血、脑梗塞、蛛网膜下腔出血、重症肌无力、格林巴利等,35%的患者在住院期间(患者昏迷期无法评估除外)发生不同程度的icu紧张综合征。WWw.11665.coM

    2  护理

    2.1  强调人性化护理

    护理人员应热情接待病人,主动介绍icu环境及特点,解释与疾病有关的知识。患者失语或气管插管,人工气道等影响正常语言交流时,护士应通过面部表情,肢体语言,如手势、点头或摇头,写字板等方法交流,以了解病人的想法和要求,满足其需要。耐心解答病人及家属的各种提问,做到与病人有关信息及时反馈,使病人安心,家属放心[1]。医护人员尽可能减少患者全身裸露的次数和时间,在为患者擦浴、导尿、灌肠等处置时,应给予遮挡。注意保护病人的隐私,使病人感到被尊重,防止不安、抑郁的产生[2]。在抢救重危病人时,尽量避免其他患者在场。有条件的单位,icu另设抢救间,一般情况下床与床之间应有布帘相隔。由于每个人的社会地位、文化层次及宗教信仰不同,对疾病的态度、治疗中的文化需求也不同,护士应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文化修养较高的干部、知识分子,希望了解更多有关的医学知识,护士应耐心向患者解释。对文化层次较低的、或来自偏远和贫困地区的患者,护士需反复讲明按时服药或接受某种治疗的意义。

    2.2  严谨而规范的护理

      每位护理人员应掌握娴熟、规范的护理操作技术,在执行操作时尽量减轻病人的痛苦,使其产生依赖感,更好地配合治疗护理。护理人员应掌握专科理论知识,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并与医生取得联系,增加病人的安全感。护理人员应做到四轻:说话轻、走路轻、开门轻、关门轻。尽量调低呼吸机、监护仪、输液泵等的报警音量,当警报响起时要反应迅速,及时处理,以利于病人的休息和充足睡眠。病房要定时开窗通风透气,保证空气新鲜。室内应保持恒定适宜的温湿度,光线柔和,与昼夜节律相一致。

    2.3  做好心理护理

    对事先知道要进入icu监护的病人,要进行心理护理,耐心地讲明icu监护的目的,使病人事先有良好的心理准备,避免紧张、焦虑、恐惧心理的发生。要讲解重症监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病人减轻心理负担,同时让家属了解病人的病情,取得家属的配合。常和病人谈心,耐心倾听病人诉说,了解病人的种种情况,及时给予开解指导,以消除各种不利因素。让病人听一些优雅舒缓的音乐,音乐刺激可使脑垂体释放内啡肽而起到镇痛作用,缓和交感神经的过度紧张,减少或预防icu综合征的出现[3]。同时要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对促进其康复极有裨益。医护人员要及时发现和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解除他们的顾虑,同时给予医学知识讲解和伦理道德教育,向病人的家属及时通报病情,达到医患和谐,既有利于治疗,又可防止各种精神症状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吴 虹.非语言交流与病人心理及护理[j].实用护理杂志,1996,12(1):33.

[2] 史铁英.患者的心理护理[j].实用护理杂志,1997,13(6):325.

[3] 谢先会,江瑞雪,王 静.护理沟通在icu中的应用[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15(6):428-429.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综合征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Identity Construction in Eastern and Wes
    PowerCulvertX公路涵洞CAD系统的创新
    Monascus ruber 5031洛伐他汀合成酶基因的P
    临床医生认真写好病历是提高ICD
    化疗病人拒绝PICC置管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ICU多重耐药菌感染病人的护理探讨
    盐酸右旋美托咪啶在ICU中的应用及临床观察
    浅谈ICU肺部真菌感染
    68例PICC置管及护理体会
    30例肿瘤放疗患者PICC导管维护及幷发症处理
    PICC在乳腺癌术后患者化疗中的应用及体会
    ICU病房护理风险分析与解决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