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地震致多发伤病人的观察及护理
地震致多发伤病人的观察及护理

作者:刘平萍,杨晓蓉    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骨科,重庆 400042

【关键词】  多发伤;护理;外伤;地震

多发伤是地震创伤的主要特点之一。多发伤病人有伤情重、心理压力大、生理紊乱严重和病情变化快等特点,临床上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可能引起全身性的综合表现。我科集中收治汶川地震创伤病人69人,其中多发伤病人34例。经过我们的精心护理取得了满意的效果,34例病人痊愈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34例,其中男12例,女22例;年龄:12~89岁。受伤情况:腰椎、胸椎、颈椎骨折;肋骨骨折、四肢粉碎性骨折;截肢术后、挤压伤;关节脱位、颅骨骨折、胸腔积液;全身多处皮肤裂伤等;治疗情况:手术治疗23例占68%,保守治疗11例占32%。Www.11665.cOM34例均康复出院,治愈率100%。

    2  护理措施

    2.1  评估病情与急救

    患者入院后及时判断伤情。方法:一问、二看、三查。通过询问病人或有关人员了解受伤原因、时间、部位,受伤后的反应及症状,曾经采取的治疗措施及用药情况等;通过观察患者的表情、受伤部位、损伤范围、严重程度,是否有活动性出血等;认真检查神志、脉搏、呼吸、血压及骨折征象等。对危及生命的创伤,给予及时处理,迅速建立两条以上静脉通道,以保证胶体、晶体、各种药物及全血的输入,增加血容量,缩短组织低容量期限,消除和控制末稍水肿。对合并脑挫伤的病人,在维持血压的前提下,严格控制输入量、输液滴速,防止因输入过量而造成脑水肿。保持呼吸道通畅,立即给予氧气吸入,以减轻组织缺氧状况。在吸氧过程中,根据病情,及时调整氧流量,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12]。

    2.2  专科观察与护理

    由于重型颅脑损伤可造成脑组织缺氧,颅内压升高,又可引起体温调节中枢的继发性损害;此外,体温调节中枢内的5-羟色胺含量也因颅脑损伤而增高。因此,重型颅脑损伤病人易发生中枢性高热。护理病人时严密监测,及时记录,并注意分析引起高热的原因。如体温超过39 ℃,要做好高热常规护理。意识、瞳孔、血压、脉搏、呼吸、四肢运动变化是反映颅脑损伤程度和有无颅内血肿的重要客观指标,故应做好严密的动态观察,及时发现颅内血肿、脑疝先兆。在观察中可采用向病人问话与检查各种神经反射,如痛觉、咳嗽、吞咽反射等方法来确定其意识障碍程度。观察瞳孔变化是判断有无颅内出血和脑疝形成的主要方法之一[3]。颅内血肿形成时,一侧瞳孔进行性散大,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脑疝早期,病灶侧瞳孔可有短期缩小,随后又很快散大。当有颅内血肿体征出现时,应及时通知医生,并做好术前准备,在快速静脉注射脱水剂、降低颅内压的同时,送手术室行开颅血肿清除术。仔细监测血压、脉搏、体温、腹部情况、血红蛋白、白细胞等的动态变化。如有实质性器官破损或空腔脏器穿孔征象,应及时报告医生做相应处理。以骨损伤为主的严重多发伤重点观察有无合并伤,如神经、血管损伤等。骨折行手术治疗后,一般采取内固定和外固定手术,故术后应常规观察患肢血液循环、感觉及运动等情况。以胸部损伤为主的多发伤重点是监测有无血气胸体征,有无心包填塞、肋骨骨折等。必要时协助医生做好胸腔穿刺。对胸腔闭式引流者,应做好闭式引流的常规护理。注意保护肾脏和其它脏器功能。严密观察尿量,准确记录24 h出入量。多发性损伤早期由于肾上腺皮质类固醇分泌急剧增加,血钾排泄过多,大量失血,不能进食以及脱水剂的应用,使血钾丢失。为防止电解质紊乱,根据尿量适当补钾。根据患者受伤的不同部位,密切观察相邻脏器的功能变化,对严重威胁生命的损伤应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及时报告医生迅速处理,抓紧时机积极治疗。

    2.3  并发症的护理

    严密观察尿量,准确记录24 h出入量,注意保护肾脏和其它脏器功能。密切观察相邻脏器的功能变化,对严重威胁生命的损伤应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及时报告医生迅速处理,抓紧时机积极治疗。注意预防压疮,以及肺部的各种并发症。定时翻身、拍背,长期卧床病人且痰夜不易咳出者,可给予沐舒坦超声雾化吸入2~3次,促进排痰,防止肺部感染。对咳嗽无力的病人要鼓励勤做深呼吸,吹气球等功能锻炼,以增加肺活量,必要时给予吸痰。

    健康教育的目的是通过卫生知识的传播和行为干预,改变患者的健康行为,提高患者的健康水平的自我保健意识。我们根据受伤部位及恢复情况,认真制定康复计划,并协助和督促病人按计划实施。做好患者心理护理,使患者早日康复,重返家园,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李丰梅,崔晓华.多发性创伤的急救护理[j].医药论坛杂志,2008,29(17):125-126.

[2] 罗巧玲.严重多发伤的急救护理[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15(4):281-282.

[3] 董 钏,赵 涛,邓 伟,等.汶川大地震伤员的救治[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17(4):223-224.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地震 多发伤 观察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特大地震灾害现场医疗救援的组织与实施
    1例羊水栓塞致多脏器功能衰竭的急救与护理
    骨科地震伤员的护理人力资源管理
    地震致四肢骨折伤员行外固定架固定后的护理
    批量地震伤员救治护理的组织管理与体会
    低血钾致多系统损害1例
    环境对地震病人术前心理的影响
    妊高征并发胎盘早剥DIC致多器官功能衰竭
    关天地震灾害中创伤性截肢平面的探讨
    综合治疗高龄地震伤股骨骨折80例临床效果
    543例地震骨折术后随访报告
    甲状旁腺瘤致多发性纤维囊性骨炎并棕色瘤1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