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48例宫外孕失血性休克的抢救与护理
48例宫外孕失血性休克的抢救与护理

【关键词】  宫外孕;失血性休克;抢救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宫外孕又称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的其他部位着床,是妇产科较为常见的急腹症,它发病急、出血快,可因急性大量内出血而致休克,若诊断和抢救不及时,可因严重失血而死亡,因此,对异位妊娠破裂应尽早确诊,提高护理急救技能、及时手术是成功挽救患者的关键[1]。我院2006年1月~2009年10月收治宫外孕破裂失血性休克患者48例,通过采取一系列抢救措施,收到较好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2006年1月~2009年10月收治宫外孕患者382例,其中失血性休克患者48例。年龄18~42岁,平均28.5岁;已婚42例,未婚6例。入院时血压80~60/50~40 mmhg 24例, 小于60/40 mmhg 14例,血压测不到10例;术中腹腔内积血1000~2000 ml 45例;2000~30000 ml 3例;输卵管壶腹部妊娠破裂12例,输卵管峡部妊娠破裂34例,宫角妊娠破裂2例。WWw.11665.COM临床表现有停经史,下腹部出现撕裂样疼痛,少量阴道出血, 面色苍白、四肢湿冷,恶心、呕吐,脉快、细弱、血压下降等,经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hcg测试阳性而确诊,全部病例经积极抢救,手术治疗,精心护理,治愈出院。急救及护理措施 1.制定抢救流程,抢救工作程序化 抢救流程:病人入病区→将患者平卧检查床→保暖→吸氧→监测生命征→迅速开通静脉通道(使用直通式留置针)→抽血检验,交叉配血→配合行腹穿或阴道后穹窿穿刺术→更换手术衣→备皮→留置导尿管→送入手术室。此抢救流程纳入护理业务学习和专科急救培训内容,反复演练,要求每位护士熟知,抢救流程张贴上墙。

  2.全面评估病情,尽快进入抢救流程 接诊护士迅速判断病情,对育龄妇女,有停经史、明显腹痛、肛门坠胀、阴道流血且有休克表现者,应警惕宫外孕破裂的可能,立即做好抢救的准备,配合医生诊断和抢救,因病情急且凶险,应迅速求援,抢救护士镇定自如,动作敏捷,有条不紊,各项操作力求稳、准、精确。

  3.合理安置 病人入院后立即安置在抢救室,去枕平卧于检查床,头和躯干抬高10°~20°,下肢抬高20°~30°,以增加回心血量,利于呼吸循环功能恢复和颅内静脉回流,必要时使用约束带固定,注意束带部位的观察和护理。立即给氧气吸入,氧流量4~6 l/min,改善缺氧状态,保持呼吸道通畅,保证吸氧通畅有效。2例患者体克严重出现躁动,使用约束带制动。

  4.保暖 失血患者末梢循环障碍,机体自行调节功能差,出现畏寒等不适,必须注意保暖,除给病人棉被取暖外,增加保暖设备如空调或电暖器,以提高室内温度,室内温度控制在22℃~25℃,不宜超过28℃,以防温度过高,血管扩张而致血压急剧下降加重病情。同时避免过多翻动及暴露患者,以防受凉。

  5.迅速建立静脉通路 静脉穿刺部位选择易固定,较直,粗大的静脉,应及时使用bd留置针穿刺置管,建立静脉通道[2]。成功后先连接抽血针头,予抽血化验:血常规、血型、凝血4项、肾功能、电解质、血hcg等检查。再连接输液管,快速输入平衡液、低分子右旋糖酐、706代血浆等,滴速在100~120滴/min,尽快扩容,增加组织灌注量,尽快输入全血和血浆,迅速纠正低血容量性休克,保证重要器官的血液供给。根据医嘱使用升压药。如果因休克严重,血管塌陷而不易穿刺者,及时联系麻醉师行中心静脉置管术,不能长时间反复穿刺,耽误时间,贻误抢救。3例患者血管严重塌陷不显露,二次静脉穿刺不成功,1例患者输液时血管通而不畅发生肿痛,在行静脉穿刺过程中,迅速求助麻醉师进行中心静脉置管术。

  6.密切观察病情 监测血压、脉搏、呼吸、体温、尿量变化,每15~30 min测血压、脉搏1次,密切观察病人的面色、意识、指端温度及腹痛的情况,在紧急抢救的同时协助医生行腹穿或阴道后穹窿穿刺,常规备皮、插无菌导尿管并接尿袋,通知手术室立即实施剖腹探查。尽快实施手术是抢救宫外孕大出血休克最有效的方法。

  7.术后护理 ①体位护理。宫外孕手术一般采取硬膜外麻醉,术后给予去枕平卧位6小时,后取侧卧位并协助翻身,每2小时1次,术后6小时可鼓励病人采取半坐卧位,以利于腹部肌肉松弛,降低腹部切口张力,减轻疼痛;有利于深呼吸,增加肺活量,减少肺不张的发生;有利于腹腔引流,术后腹腔内血性液体、炎症渗出液以重力作用向直肠子宫陷凹引流,避免对膈肌激惹,减少脏器刺激[3]。为防手术切口粘连,第2天鼓励患者下床活动,逐渐增加活动量,体质虚弱者,适当延长离床活动时间。3例患者术前出血量达2500~3000 ml,身体虚弱,第3天后逐渐下床活动,此类病人给予多鼓励,制定活动计划,切不可超之过急,以免加重病情。②饮食护理。术后禁食6 h,6 h后按医嘱给予免糖、免奶清流饮食;肛门已排气,有肠蠕动者可给予半流饮食、软饭或普通饭。量由少逐渐增多,少食多餐,进易于消化有营养的清淡饮食,再进食高热量、高蛋白营养食物之后改进普食。③病情观察。及时准确执行医嘱,术后6 h给心电监护、监测血压、脉搏、呼吸和血氧饱和度,每30 min一次,至血压平稳,后根据病情减少测量次数。准确测量中心静脉压,并做好记录,为医生调整用药提供依据。术后腹部压砂袋6 h,注意观察腹部切口敷料有无渗血、渗液,必要时腹带加压包扎。观察阴道流血情况,术后留置尿管24~48 h,计24 h尿量。如腹部敷料出现渗血、渗液,阴道流血多于月经量,发现少尿或血尿等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医生。本组1例患者术后4 h发现尿少,尿量约200 ml,出量与入量不符,检查膀胱充盈,尿管不畅,采取注射器抽吸尿液,并用生理盐水冲管等处理后尿量逐渐正常。④预防感染。保持病室安静、整洁、空气新鲜。保持外阴清洁,每日用1/5000高锰酸钾液擦洗外阴两次,贮尿袋应始终保持低于耻骨联合的位置,以免逆行感染,留置尿管2天以上者要进行膀胱冲洗。加强中心静脉导管和静脉留置针护理,每日消毒更换敷料,直至拔管。⑤心理护理。宫外孕破裂患者因失血多,病情危重,对这突如其来的不幸,病人及家属往往处于极度的恐慌之中,术后担心病情难以恢复,生育能力下降等,因此,要无微不至地关心体贴患者,多与患者沟通,用亲切的话语安抚患者,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和手术治疗必要性,使患者和家属了解疾病相关知识、了解病情,解除思想顾虑,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治疗,促进早日康复。做好卫生及避孕知识宣教,注意个人卫生,提高妇女自我保健意识,防止再发宫外孕。

  宫外孕破裂失血性休克的患者发病急, 可因急性大量内出血而致休克,病情危重,是孕早期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我们体会到制定抢救流程,做好专科急救技能培训,可使护理人员熟知宫外孕的病因及临床症状,能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准确判断,具备良好的素质和应急能力, 熟悉急救流程,操作技术稳、准、精确,反应敏捷。在未确诊之前,采取有效的预见性护理措施,确诊后快速进入抢救者角色,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分工明确。使之及时手术治疗,术后精心护理,有针对性采取个性化护理措施,可使病人转危为安。笔者认为畅通的静脉通道使抢救赢得时间,及时手术治疗,术后精心护理,是抢救宫外孕破裂失血性休克成功的关键。

【参考文献】
   [1]刘晓华,钟 玲.异位妊娠的诊疗进展[j].重庆医学,2007,36(24):2578.

  [2]李宝莲,公 悦,王平红,等.bd留置针在抢救上消化道大出血病人中的应用[j].临床护理杂志,2007,6(4):46.

  [3]陈梅娇,李广南,陈惠兰.60例宫外孕输卵管妊娠破裂的急救与护理[j].护理实践与研究,2009,6(13):64.

作者:唐雪萍    作者单位:(广西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广西宜州 54630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失血性休克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急进型“越期式”尘肺28例临床与影像学分析
    中医针灸治疗头痛78例临床观察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手术58例疗效分析
    增液丹葛汤联合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少汗证58例
    自体肌腱移植治疗髌骨复发性脱位18例报告
    浅谈68例浆细胞性乳腺炎中西医治疗心得
    统计对比88例支儿童气管哮喘应用中西医联合
    288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情况分析
    88例重型颅脑损伤的临床治疗研究
    腹部切口脂肪液化58例临床分析
    48株鲍曼不动杆菌对13种抗生素的耐药性分析
    68例绝经后阴道出血妇女宫腔镜及病理结果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