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双异丙酚麻醉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附182例观察)

【关键词】  双异丙酚

  我站2000年12月~2002年5月使用双异丙酚(力蒙静)静脉麻醉行无痛人工流产182例,临床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2例,年龄18~42岁(19~28岁148例,29~42岁34例),体重46.2~58kg,均为自愿要求无痛人工流产手术者。其中妊娠42d以内168例,60d以内14例;其中第二次行人工流产术者41例。术前检查均无生殖道炎症,体温37℃以下,无人工流产禁忌证。

  1.2 给药方法 术前禁饮、禁食4~6h。麻醉前未用任何药物,入室后查t、bp、r、p、ecg正常者行术前消毒,铺无菌巾后,于肘前静脉推注双异丙酚2~2.5mg/kg,推注时间约40s,待患者入睡,睫毛反射消失开始手术,术中麻醉转浅可追加双异丙酚20mg/次,以维持麻醉深度至手术结束。从推注药至术毕清醒一般约(7.2±0.82)min。记录术中、术后患者情况。术后监测受术者bp、r、p、意识清醒程度,至受术者完全恢复出室离站,时间约15~20min。

  2 结果

  2.1 生命体征情况 双异丙酚麻醉后,血压、心率、呼吸较术前呈下降趋势,手术结束时收缩压、心率下降。15例患者于注药近1min时出现呼吸暂停,均在10s左右自行恢复,无需给氧。WWw.11665.COM本结果与文献报道相似 [1] 。

  2.2 术中患者反应及双异丙酚对人流术的影响 182例受术者中125例无任何肢体活动(68.68%),53例有轻微肢体活动(29.12%),只有4例有明显肢体活动,但均可耐受手术,苏醒后询问无术中疼痛感且无一例发生人流综合征。双异丙酚麻醉后宫口松弛度及出血情况与一般人工流产术差异无显著性,但可以完全镇痛。

  3 讨论

  人工流产术是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受术者往往因疼痛而恐惧,个别人术中有恶心、呕吐、出冷汗、面色苍白,还会出现血压稍降、心率变慢等人工流产综合征的不良反应,所以,目前多数人行药物流产,但药物流产仍有10%左右的人,宫腔内有残留物,需进行人工清理宫腔。近年来,双异丙酚作为一种短效静脉麻醉药应用于临床,本药特点是起效迅速,在体内半衰期短,苏醒快,操作简便,很少出现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这可能是与抑制迷走神经反射有关)。用双异丙酚后患者安静、无痛,为手术创造了良好条件。有个别病例出现注射部位疼痛和术后的轻微宫缩痛现象,所以必须选好注射部位,严格控制推药速度及掌握好麻醉剂量。有文献报道 [2] 异丙酚对呼吸和循环系统有一定影响,用药后血压、呼吸明显下降,但均在允许进行手术范围之内,无需特殊处理,可自行恢复正常。但站内仍应具备吸氧、抢救设备、保证受术者的安全。

  参考文献

  1 吕艳文,张雅金,任春,等.异丙酚麻醉下行人工流产术的临床观 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7):437.

  2 罗红,曾济宏,黄增平.异丙酚静脉麻醉实施人工流产术300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4):245.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037006山西省大同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11665 [标签: 人工流产 异丙酚 人工流产 异丙酚 丙泊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种浓度罗哌卡因复合异丙酚麻醉在肛肠手术
    异丙托溴胺联合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治疗小儿哮
    异丙酚复合芬太尼用于无痛人流术的麻醉效果
    不同剂量地佐辛复合异丙酚在宫腔镜电切术的
    小剂量瑞芬太尼复合异丙酚静脉麻醉在胃镜检
    双异丙酚麻醉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 附182例观
    双异丙酚麻醉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 附182例观
    七氟醚与异丙酚麻醉BIS为50时血流动力学参数
    试论间苯三酚应用于异丙酚无痛人流300例临床
    五淋丸对大鼠异丙肾上腺素性缺血心肌的保护
    异丙酚对大鼠急性自体血栓肺栓塞的保护作用
    异丙酚对脑缺血再灌注后大鼠体内氧化水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