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非药物方法减轻分娩疼痛的临床观察

【关键词】  非药物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分娩是特殊的生理过程,产痛在此过程中普遍存在。硬膜外麻醉和药物镇痛虽然可以减轻疼痛,但有一定的副作用。为此,我们对200例产妇实施非药物方法减轻分娩疼痛进行观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2003年7月~2004年3月在我院分娩的足月妊娠正常初产妇400例随机分为两组,实施非药物方法减轻分娩疼痛的产妇200例为观察组,同期未提供任何镇痛方法的200例为对照组。两组年龄、孕周、新生儿体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自由体位方法 卧、走、立、坐、跪、趴、蹲等方式,任产妇自由选择。卧:仰卧、左右侧卧、半卧等;走:下床在待产室或附近走动;立:站在床尾,以床尾栏为支撑扶手,臀部左右摇摆;坐:可正坐也可反坐;跪:双脚分开跪在床上臀部翘高或左右摇摆;趴:双手抱棉被趴在床上或趴在床沿上;蹲:双手扶床沿或扶椅,两脚分开蹲在地上。

  1.2.2 腹式深呼吸法 (1)仰卧式腹式呼吸,取仰卧位,两腿轻松分开,膝盖稍弯曲,两手拇指张开,其余四指并拢,轻松放在下腹部上,拇指约在脐的正下方,围成三角形,深吸气时使下腹部隆起,呼气时使下腹部凹陷。(2)侧卧式腹式呼吸,取侧卧位,两腿轻松弯曲,身体下方的手肘也弯曲,深呼吸方法同仰卧位。

  1.2.3 穴位按摩法 潜伏期下腹痛者以关元穴为中心顺时针以右手掌面进行按摩,动作轻柔,力度均匀,同时用左手拇指按压合谷穴或昆仑穴,要求按压有一定力度,以产妇的主观感受来进行调控。Www.11665.cOm活跃期以中极穴为中心,顺时针进行腹部按摩,同时按压合谷穴或三阴交穴。腰背痛以次穴为主,上下对腰骶部按摩,加上以环跳穴为中心在臀部环形按摩。

  1.2.4 效果评价 参照who疼痛分级标准。0级:无痛,腰酸或稍感不适。ⅰ级:腰酸痛可忍受,微汗或不出汗,睡眠稍受影响。ⅱ级:明显腰腹痛伴大汗,呼吸急促但可忍受,睡眠受影响。ⅲ级:强烈腹痛,不能忍受,大声喊叫,辗转反侧,不能睡眠。

  1.2.5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

  2 结果

  两组产妇分娩疼痛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产妇分娩疼痛比较 例(略)

  3 讨论

  资料显示观察组产妇镇痛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其主要原因:分娩疼痛与产妇的心理状态密切相关。精神紧张、焦虑、抑郁是分娩最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其结果将导致一系列的生理病理反应,如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的活动增强,血浆中皮质醇和儿茶酚胺浓度增高。有研究表明,去甲肾上腺素可使子宫收缩增强,而去甲肾上腺素与焦虑呈负相关;疼痛与皮质醇之间呈正相关;儿茶酚胺可使子宫收缩乏力,胎盘血流量减少。由此可见,焦虑可导致子收缩乏力,痛阈降低,疼痛敏感。强烈的宫缩痛加重产妇的焦虑不安情绪,分娩时往往大喊大叫,形成恶性循环,使疼痛更加严重。产程中我们根据产妇的个体情况,进行自由体位,深呼吸运动,穴位按摩,分散产妇的注意力,消除紧张、焦虑等不良心理,使大脑皮层始终处于正常活动状态,皮质醇的分泌增加,提高了分娩的耐痛阈,使产妇能恢复和保持经络气血运行通畅,协调子宫、宫颈、内脏功能,从而达到无痛分娩的目的。使那些原先因为怕分娩痛要求剖宫产的产妇,大部分能够自行分娩,避免了产妇在产程中的创伤以及并发症、后遗症,值得同仁们参考应用。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物方 观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药学学生在药物化学实验中凸显出的问题
    注射用无菌粉末用溴化丁基橡胶塞药物相容性
    我院门诊西药房调血脂药物联合用药使用情况
    2型糖尿病药物治疗新进展
    老年高血压患者对药物的选择及治疗依从性的
    基层医院儿科的药物合理应用及不良反应
    促排卵药物的研究及问题探讨
    针刺拔罐配合药物治疗带状疱疹临床疗效分析
    中频药物导入治疗膝骨性关节炎的疗效观察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诊断药物流产后宫内组织残
    急诊快速性心房颤动治疗药物比较
    文本挖掘技术用于药物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