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滨州市企事业单位3608例妇女乳腺疾病普查报告

【关键词】  企事

  为了更好地搞好妇女保健,本文总结了2000年3月~2001年3月3608例妇女乳腺疾病调查结果,了解了本地区地直企事业单位已婚妇女的乳腺疾病的发病情况,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滨州市区部分地直企事业单位的已婚女职工(含离退休女职工)共计3608例,年龄为22~68岁。

  1.2 方法 统一表格,专人填写。详细询问并填写 与乳腺疾病有关的病史、月经史、婚姻、生育史、母乳喂养情况,乳用触诊、远红外线照射进行检查。(kh―a01型扫描仪,中国科学院科海集团公司)。

  1.3 统计学方法 excel统计软件,χ2 检验。

  2 结果

  本组3608例健康妇女中,检出各类乳房疾病472例,患病率为13.08%(472/3608)。其中乳腺小叶增生437例,患病率为12.11%,乳腺良性肿瘤34例,患病率为0.94%,乳腺癌1例,患病率为0.03%。

  3 分析

  3.1 乳腺疾病与年龄的关系 各年龄组乳腺小叶增生症的患病率有一定差异。并有统计学意义(χ 2 =23.054,p<0.01),乳腺良性肿瘤发病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表1 乳腺疾病与年龄的关系 例(略)注:χ 2 =23.054,p<0.01
  
  3.2 乳腺疾病与母乳喂养的关系 母乳喂养患病率为12.56%(406/3233),未哺乳的患病率为17.07%(64/375)。wwW.11665.coM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 2 =6.029,p<0.025)。

  3.3 乳腺小叶增生与绝经的关系 绝经者患病率为26.07%(67/257),未绝经者患病率为11.04%(370/3351)。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50.644,p<0.001)。

  3.4 乳腺疾病与妊娠的关系 妊娠次数增多(包括人工流产次数),乳腺增生的发病率高。

  4 讨论

  乳腺疾病发病率年龄以60~68岁组为最高。 30~35岁组次之。这与该病属于自然缓解性疾病的观念不大支持,从发病年龄来看,乳腺疾病的查年龄应放宽,对于年老者更应该密切注意,以排除有无恶变。乳腺良性肿瘤的高发年龄为25岁以下,此年龄组的发病率为2.94%,这与统计学资料相符。未哺乳的乳腺疾病患病率 [1] 高于哺乳者。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母乳喂养的好处。未哺乳者乳腺的正常生理机能受到阻碍,体内激素失衡而导致疾病的发生,哺乳期的延长,可抑制雌激素的活动,从而使乳腺疾病的患病率下降。乳腺小叶增生绝经组患病率高于未绝经。这与绝经者卵巢功能降低、内分泌失调有关。妊娠次数增多,乳腺小叶增生发病率高 [2] ,人工流产对患者无论是从心理上、还是从生理上都有很大的影响,人工流产使正常的妊娠生理过程突然中断,这使体内各种激素相互制约、调节的功能受到影响,从而导致乳腺疾病的发生。医学家们研究发现,经常做人工流产的妇女患乳腺癌的机会也比较高。乳腺癌发生在56~60岁组 [2] ,且发生在绝经组。这证实了雌激素在乳腺癌发病中起着重要作用的学说。有人认为在各种雌激素中雌酮具有明显的致癌作用 [1] 。雌二酮和雌三酮则否。年老者雌激素中雌酮含量提高,而雌二酮和雌三酮有所下降。故乳腺发病随之增高。本组60~68岁组增生占20%,良性肿瘤占6.67%,则说明乳腺疾病在年老者,应密切注意动态观察,以期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参考文献

  1 黄家驷.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7,826-840,888-    905.

  2 裘法祖.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0(3),312.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56605山东省滨州市妇幼保健院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滨州市 单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州市越秀区2008~2011年围产儿死亡分析
    广州市天河社区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行为的调
    广州市某三甲医院癌症病情告知态度调查分析
    滨州市部分地面水体细菌耐药性分析
    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2007 2010年临床用血分析
    高州市中小学生口腔卫生现状及对策
    变应性支气管肺曲霉菌病的HRCT表现广州市番
    常州市60岁-39岁农村人群高脂血症流行病学调
    泉州市鼠疫宿主动物监测分析
    广州市部分禽类捕杀人员禽流感知识、态度、
    衢州市1950-2006年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特征
    徐州市城乡居民慢性病疾病负担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