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老年妇女病患病率及其有关因素的分析

【关键词】  病患

  妇女病是已婚妇女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危害妇女的身心健康,甚至影响学习和工作,但其患病率及有关因素目前尚未明确。为此,我院对2130例已婚妇女病普查资料进行综合分析,为做好中老年妇女保健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2000~2003年城乡企事业单位已婚妇女病普查卡中,采取随机抽样法索取2130张妇女病普查卡。

  1.2 方法 采取统一人员、统一项目、统一标准、一人一卡的普查方法。阴道脱落细胞学检查,统一用巴氏染色法,按脱落细胞学5级分类法报告 [1] 。

  2 结果

  2.1 妇女病统计结果 2130例已婚妇女中,患妇女病1282例,患病率为60.19%。详见表1。

  表1 妇女病构成及顺位(略)注:1341为疾病分类的例次,不是患病例数

  2.2 阴道脱落细胞学检查结果 阴道脱落细胞学检出炎症细胞312例,占24.34%,轻度核异质细胞16例仅1.25%,重度核异质及癌细胞则无。

  3 分析

  与患病率有关的几个因素如下。

  3.1 患病与职业的关系 农民妇女患病率最高,为63.07%,其次为工人;而卫生人员患病率则较低。Www.11665.cOm详见表2。

  3.2 患病与胎产次的关系 患病率随胎产次的增加而升高,胎产次在3次以上者患病率最高,为62.97%,大大高于0次产或1次产的妇女。详见表3。

  3.3 患病与年龄的关系 患病与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41~50岁组患病率为66.77%,大大高于20~30岁组。详见表4。

  表2 患病与职业的关系 (略)注:χ 2 =20.66>14.86,p<0.005,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表3 患病与胎产次的关系 (略)注:χ 2 =43.24>12.34,p<0.005,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表4 患病与年龄的关系 (略)注χ 2 =57.94>12.84,p<0.005,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4 中老年妇女患病率比较 中老年各种妇女病发生率有所不同。中年妇女宫颈炎患病率高于老年妇女,且居首位,而阴道炎、盆腔炎等其他妇科病则较老年妇女患病率低。详见图1。

    3.5 阴道脱落细胞分级与年龄的关系 详见表5。

  图1 中老年患病率比较(略)

    表5 阴道脱落细胞分级与年龄的关系 例(略)注:χ 2 =1693.14>12.84,p<0.005,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4 讨论

  本文分析结果表明,妇女病患病率为60.19%,与文献记载约占已婚妇女的半数以上是一致的,且宫颈炎居首位,其次为阴道炎、外阴炎、附件炎等,见表1。这是因为子宫颈的生理和解剖上的特点,易于遭受各种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因素刺激,包括创伤、激素和病毒。据资料报道宫颈糜烂与宫颈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林巧雅分析有宫颈糜烂的妇女,宫颈癌发生率为0.73%,显著高于无宫颈糜烂妇女的0.10%。北京市(1972~1976年)普查发现有糜烂组之发病率比无糜烂组高2倍 [1] 。充分表明防治妇女病的重要性。
  
  本文分析结果也表明妇女病的发生率与其职业、胎产次和年龄有关(p<0.005)。表2表明了农民妇女患病率高于教职员工。而卫生人员患病率则较低。我们认为这与其家庭环境、生活水平、卫生知识及卫生设施和待遇等有关,表4、表5显示了胎产次越多、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患病率最高的为3胎以上者及31~50岁年龄组间。这是由于妇女病是一种多原因的慢性病理改变过程,很多致病因子均可成为其病因。机械性刺激(包括分娩时的产伤)、微生物及其毒素变态反应、化学物质及射线等,随着胎产次和年龄的增加受上述致病因素伤害的机会增多而致病。由此可见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是预防妇女病的有利措施之一。

  从图1看出年龄不同,各种妇科病发生率有所不同。宫颈炎居中年妇女病之首,而在老年妇女中则居第2位,而宫颈息肉、盆腔炎、附件肿物等均低于老年妇女的发生率。从而指出中老年妇女保健重点,应视不同年龄而异、对中年妇女应重点防治宫颈炎,而老年妇女除此之外还应做好防治阴道炎等妇女病的防治工作。

    表6展示了阴道脱落细胞分级与年龄有密切关系(p<0.005)。年龄越大炎性细胞阳性率越高,炎性细胞阳性率较高的仍为31~60岁组。而41~60岁间轻度核异质细胞阳性率最高占75%。这是因为慢性宫颈炎等在病理上常呈愈合和炎症扩展交替发生,如不彻底治疗,极难治愈,致使随年龄的增长而呈现多发,并有加重的趋势。

    综上所述,妇女病发生率为已婚妇女的半数以上,尤以中老年妇女为著,严重的威胁着她们的身心健康。因此开展以防癌为重点的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是做好中老年妇女保健的重要内容之一,且要在普及健康教育的基础上,从青壮年妇女开始定期普查妇女病,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这是降低妇女病发生率的前提,也是提高中老年妇女保健工作水平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王淑贞.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2,1.

  (编辑小 卫)

  作者单位:457000河南省濮阳市妇幼保健院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社区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到老年中医护理及人
    社区门诊老年输液患者心理护理的应用
    不同手术时机进行关节置换术对老年股骨颈骨
    老年高血压患者对药物的选择及治疗依从性的
    中老年妇女生殖保健的状况调查
    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对中风老年患者生活质量
    中老年男性雄激素水平与血脂代谢的关系
    老年高血压病肾气亏虚证诊断研究
    老年消化性溃疡124例
    老年巨幼细胞贫血50例临床分析
    经皮椎体成形术治疗老年骨质疏松脊柱压缩骨
    关节镜清理术后应用玻璃酸钠治疗老年膝骨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