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奇经疗法治疗子宫肌瘤1例体会

【关键词】  奇经疗法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4岁,未婚,主诉:月经周期紊乱,经期延长2年多,伴下腹疼痛。2年多前即出现月经不规律,经期延长,且淋漓不尽,下腹坠痛,触摸时感有包块,从2003年11月份开始,下腹疼痛逐渐加剧,下腹压迫感加重,于2003年12月20日到医院就诊,b超检查示:子宫增大,质硬,表面不平,提示子宫肌瘤。建议手术治疗,但患者希望能采取保守治疗。后于2004年2月14日来我科治疗,就诊时头晕,面色苍白,语言低微,贫血貌;月经经期滴沥不尽延长至半月余,小腹痛甚拒按,有压迫感,可扪及肿物,大便臭秽,舌淡苔白,脉细弱。奇经疗法临床检查:子宫反射区(+++)、骶2穴(+++)、臀中(+++)、臀前(+++)、臀后(+++)。诊断:子宫肌瘤。治宜补气和血,活血化瘀。 取穴 [1] :双侧骶2穴(后正中线腰骶关节水平旁开2横指处与长强穴旁开1.5寸处连线的上1/3与2/3交界处)、臀前(髂前上棘至髂后上棘连线的前1/3与2/3交界处下3横指压痛点)、臀中(髂前上棘至髂后上棘连线的中点下2横指压痛处)、臀后(髂前上棘至髂后上棘连线的后1/3与2/3交界处下3横指压痛点)、子宫反射区(内踝后下凹陷处)、子宫穴、归来、血海、涌泉、神阙及关元。先以拇指弹拨点按骶2穴、臀前、臀中、臀后、宫反射区处的阳性反应物约5min,再以北京伯鸿医药科技发展中心提供的梅花磁针和4 # 、10 # 增效垫穴位贴敷,神阙、涌泉用10 # 增效垫,其余穴位均用4 # 增效垫;除血海、神阙、涌泉外,每穴加贴1枚梅花磁针。WwW.11665.coM手法点按3天1次,增效垫7天换1次。治疗1个月后,月经周期基本正常,经期缩短致6天,腹痛、头晕症状明显减 轻;治疗2个月后,同一家医院b超复查显示:肌瘤体积较前明显减小;再治疗1个月后,月经周期、经期恢复正常,腹痛、头晕消失,b超复查提示:肌瘤消失。嘱其继续在关元、涌泉贴敷一段时间,追访半年,情况稳定,b超复查无复发。

  2 体会

  本病属祖国医学“瘕”的范畴,多因正气虚弱、气血失调、气滞血瘀、痰湿内阻而成包块。奇经疗法除了选用治疗腹部及妇科的常用穴位外,还选用了病理反应点,如子宫反射区等,通过弹拨点按、磁针、增效垫贴敷的良性刺激,抑制不良信息的传导,以调整子宫功能。弹拨点按可活血通络,梅花磁针能消炎镇痛,增效垫能活血化瘀、软坚散结同时还能平补脾肾,再结合穴位调经通络,化瘀消的作用,故能起到较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张必清.梅花磁针灸综合疗法图谱.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4:28.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113000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人民医院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法治 子宫肌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中西医综合疗法治疗泌尿系结石疗效观察
    雷贝拉唑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合并Hp感染
    护理干预配合中西医疗法对小儿感染性腹泻的
    益气活血熄风汤配合西医疗法对超早期脑梗塞
    强心胶囊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
    扶正消积丸配合西医疗法治疗直肠癌的疗效研
    对于在小儿脑瘫治疗中中医疗法与西医疗法的
    火针疗法治疗脾肾阳虚型慢性结肠炎的临床研
    音乐疗法对脑垂体瘤患者围手术期心理状态和
    围绝经期农村妇女对性激素补充疗法的认知现
    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的疗效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