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超声检查对76例宫外孕的诊断
超声检查对76例宫外孕的诊断

作者:刘燚    作者单位:650224云南林业中西医结合医院功能科

【关键词】  宫外孕 超声检查

  资料与方法

    2006年8月~2008年8月收治经手术病理证实或追踪保守治疗证实的76例宫外孕病例,均经腹部超声或经阴道超声检查。年龄17~40岁,平均28.6岁;有明显停经史65例,不规则阴道流血71例,有腹痛61例;初次妊娠4例,未生育有流产史12例;尿hcg阳性47例,弱阳性29例;停经时间34~62天。

    使用仪器:aloka4000及toshba35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腹部探头频率为3.5mhz,阴道探头频率7.0mhz。
   
  扫查方法:患者充盈膀胱后取仰卧位经腹部超声检查,或排空膀胱后,取截石位经阴道超声检查。WWw.11665.coM重点观察附件区包块的大小,内部回声及边界情况,包块与同侧卵巢的关系,包块内有无孕囊结构,胚芽及原始心管搏动,有无血流信号,盆腔有无积液,宫内膜厚度及层次,宫腔有无积液及异常回声。

    结  果

    本组76例宫外孕病例,经手术及病检证实54例,52例为输卵管妊娠,间质部妊娠1例,壶腹部妊娠40例,峡部妊娠9例,伞部妊娠2例;子宫下段切口处妊娠1例;宫内外重复妊娠1例;26例为保守治疗,其中4例保守治疗失败后转为手术治疗。包块直径为10~81mm,内可见红斑狼疮乙、丙型肝炎高脂血症等3082227%1294%1294%直径为5~32mm孕囊样暗区61例,5例可见胚芽及原始心管博动;宫腔内假孕囊5例;48例于子宫直肠凹及腹腔有程度不等的积液;9例尿hcg弱阳性患者,第一次检查宫内未见孕囊,双侧附件区未见明显包块,3~5天后复查,附件区发现包块。

    讨  论

    宫外孕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发病率为0.5%~1%,近年来发病率不断增加[1],尤其是初次妊娠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严重者可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准确诊断、及时治疗非常重要,特别是对可采取保守治疗的未破裂型异位妊娠的诊断,在保证育龄妇女的生育能力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76例病例中,误诊5例,1例为子宫下段切口处妊娠,由于对此病认识不足,更重要的是未密切结合病史,导致误诊;第2例为宫内外重复妊娠,将宫外孕包块误诊为畸胎瘤;第3例将宫腔内假孕囊误诊为宫内孕,而未仔细扫查附件区;另两例因病史不详,误将陈旧性宫外孕误诊为卵巢肿瘤。以上结论可见,对病史的重视是提高诊断符合率的关键。又因宫外孕95%~98%是发生在输卵管,而20%~30%的患者无明显停经史,因此应多角度、多切面扫查双侧附件区。当病人有停经史、腹病、阴道流血三大症状的两项以上,血hcg测定是阳性,而超声扫查宫内、宫外无明显妊娠时,必须定期复查超声[1]。尤其对病史不典型的患者要警惕,并尽量使用阴道超声检查。随着阴道超声的应用,使异位妊娠诊断的准确率可达95%[2]。异位妊娠诊断的关键:一是排除宫腔内早早孕,二是清晰显示出双侧卵巢的正常声像,在卵巢旁仔细寻找类妊娠囊结构,卵巢的显示对判断附件区小病灶的来源起重要作用[3]。
   
  综上所述,由于宫外孕患者临床表现多样性以及病史不详,加之陈旧性宫外声像图的复杂性,使得超声对宫外孕的诊断不易做出正确判断,因此笔者认为遇可疑宫外孕患者,应密切结合临床病史、体征、血hcg,尽量运用经阴道超声检查,并动态观察,仔细问诊,综合分析等来减少或避免诊断的误差。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主编.超声医学.第4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7.

  2 杨太珠,主编.实用妇产科超声诊断图解.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8.

  3 谢红宁,主编.妇产科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9.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超声检查 诊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度近视合并白内障和单纯年龄相关性白内障
    从南宁市青秀区婚前医学检查,探讨新形势下
    常用凝血指标PT\APTT检测在产前检查中的临床
    临床医学生纵贯式立体化超声影像学教学模式
    利用超声引导射频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
    硝酸咪康唑搽剂微生物限度检查法的建立
    胰腺CT检查技术
    α糜蛋白酶联合消痔灵在腘窝囊肿介入超声治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疾病诊断价值的临床
    288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情况分析
    某军校女干部妇科超声普查结果分析
    小剂量瑞芬太尼复合异丙酚静脉麻醉在胃镜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