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卵巢良性肿瘤手术治疗112例分析
卵巢良性肿瘤手术治疗112例分析

  作者:余盛英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龙潭医院,广西柳州545005

  【摘要】 目的 探讨卵巢良性肿瘤手术治疗的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112例卵巢良性肿瘤手术治疗的临床资料。结果 112例卵巢良性肿瘤,患者经不同术式治疗,效果满意,术后并发症少,恢复良好。结论 选择适当术式,既可根除卵巢良性肿瘤,又尽可能保留卵巢功能,提高生活质量,维持年轻患者生育功能。

  【关键词】 卵巢肿瘤,治疗,外科手术,治疗结果,分析

  卵巢良性肿瘤(包括某些瘤样病变)为妇科常见病,部分无症状或出现压迫、疼痛等症状,可出现破裂出血、蒂扭转急腹症表现,甚至休克,少部分可出现恶变,影响健康,甚至威胁生命。故应对卵巢良性肿瘤予重视,而手术是治疗卵巢良性肿瘤唯一方法[2]。笔者对我院112例卵巢良性肿瘤手术治疗过程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1995年1月~2006年6月经手术治疗的卵巢良性肿瘤(包括瘤样病变)112例,其中巧克力囊肿33例,卵巢单纯性囊肿23例,卵巢浆液性囊腺瘤7例,卵巢粘液性囊腺瘤5例,成熟畸胎瘤25例,炎性囊肿7例(其中结核性脓肿2例),黄体囊肿5例,卵泡囊肿7例。发生蒂扭转8例,破裂出血7例。单侧102例,双侧10例,均有手术指征,术后均病理证实。wWW.11665.COM患者年龄18~50岁,平均31岁;孕次0~4次,平均孕次2.1次,产次0~3次,平均产次1.2次。

  1.2 临床表现和诊断 盆腔包块112例,腹痛50例,腹胀21例,腹膨胀21例,尿频8例,休克2例,无症状35例。以上病例均行b超检查,提示囊性、混合性包块,38例行盆腔ct检查提示包块囊性、囊实性,术中大体不能确定良恶性,需冰冻病理检查39例,术后常规病理检查证实均为良性卵巢肿瘤。

  1.3 治疗 均手术治疗。常规术前准备,阴道准备112例,肠道准备85例,均予硬膜外麻醉。术式选择:患侧附件切除39例,卵巢楔形切除5例,卵巢肿瘤剔除加卵巢修复40例,卵巢切除20例,全子宫双附件切除8例。

  2 结果

  术后112例患者均康复出院,无近期并发症。术后3个月随访,行b超检查均无异常。出现月经不调12例,更年期综合征(为双附件切除患者)3例。

  3 讨论

  3.1 手术前对卵巢肿瘤进行良恶性评估的方法 卵巢良性肿瘤早期无症状,往往在妇检时发现(本组35例在体检时发现),或肿瘤生长到一定大小,或出现并发症而发现。而手术治疗是卵巢良性肿瘤治疗的唯一方法[1]。

  对卵巢肿瘤手术治疗前应行术前良恶性评估。肿块部分囊感或部分实质感常为恶性体征,实质性包块或囊肿形状不规则考虑恶性,实质包块表面光滑为恶性的可能或卵巢纤维瘤,卵巢肿瘤与周围粘连,考虑恶性或子宫内膜异位症或炎性肿瘤[2]。本组子宫内膜异位症11例,炎性肿瘤5例,与周围组织粘连,部分实质改变见于粘液、浆液性囊腺瘤。直径<5cm的包块,术前应初步判断是赘生性或非赘生性。若未能判断,行短期随访,于月经干净卵泡期进行复查,若为卵巢非赘生物往往会自行消失,不需手术,若囊肿继续增大,直径>5cm或症状明显,出现并发症,尤其对绝经后或口服避孕药的卵巢肿块或新近发现者,高度怀疑肿瘤,宜进行剖腹探查或腹腔镜检查[1]。本组2例黄体囊肿破裂出现腹痛,其中1例出现休克,2例卵泡囊肿较大,且有腹痛、腹胀不适。

  绝经前后卵巢肿瘤应高度怀疑恶性,因绝经后卵巢皮质进行性萎缩及致密纤维化,而不应出现功能性囊肿或生理性肿大[3]。尤其是实质性肿块,高度怀疑恶性,辅助检查及妇科检查可助行术前卵巢良恶性评估,盆腔b超、ct检查可提示盆腔肿块部位、大小、质地、包膜情况、有无腹水、邻近器官是否受累,免疫学检查如cea、ca125、afp、hcg可助排除恶性病变,腹腔镜检查可直接了解盆腔内脏、确定病变部位、性质,可对盆腹腔包块、腹膜等种植结节活检、腹腔冲洗液或腹水细胞学检查,以作出术前判断。

  3.2 术式选择 术式应根据病变情况、年龄、有无生育要求选择。选择适当术式,既可根除病变,又可使卵巢损伤降至最低程度,保持卵巢功能,提高生活质量,维持年轻患者生育功能,对年轻患者多采取患侧附件切除或单纯患侧卵巢切除或囊肿剔除,而45岁以上患者,尤其是绝经后患者可采取子宫加双附件切除[1]。40~45岁患者,为防止卵巢切除致卵巢脱落征,可取保留卵巢功能手术[2]。本组8例全子宫加双附件切除的患者,年龄在40~51岁,其中1例单纯性肿瘤较大,1例粘液性囊腺瘤,2例浆液性囊腺瘤,4例双侧巧克力囊肿需根治手术。卵巢非赘生物肿块可采取囊肿剥除加卵巢修复,如发生蒂扭转、破裂,可视程度作患侧附件切除或作囊肿剥除加卵巢修复。而卵巢良性肿瘤较大,浆液性、粘液性囊腺瘤主张患侧附件切除,不保留卵巢皮质。双侧卵巢良性肿瘤,如年轻有生育要求,作囊肿剔除和卵巢修复。对巧克力囊肿,根据年龄、生育要求,可采取保守、半根治、根治性手术。结核性包块,应在有效规则抗结核1个月以上方可手术。术中应剖开肿瘤观察内部是否有恶变的可能,如有可疑,立即做冰冻病理检查。本组术中冰冻病理检查39例,1例年轻患者,冰冻病理检查不能确诊,术中行患侧附件切除,术后常规病理检查证实良性。术中应仔细检查对侧卵巢并予剖视,发生良性病变予剔除,如可疑仍送冰冻病理检查,对保留子宫附件者,术后予定期随访检查。

  【参考文献】

  [1] 王淑贞.实用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705-714.

  [2] 刘新民.妇产科手术学[m].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427-439.

  [3]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889-1936.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卵巢良性肿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的中西医诊治探究
    奥沙利铂联合羟喜树碱治疗复发性卵巢上皮癌
    达英 35 与二甲双胍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内分
    上皮性卵巢癌中FLIP FADD 表达情况与临床分
    超声针对卵巢包块的思考
    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合并转氨酶升高的护理
    高危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行TURP术在手术室的
    ccnd1在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的表达及其临床
    腹腔热灌注化疗治疗卵巢癌的护理
    中重度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临床观察及分析
    经尿道汽化电切治疗高危良性前列腺增生的体
    腹腔镜手术治疗良性卵巢肿瘤43例临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