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腹腔镜手术治疗良性卵巢肿瘤43例临床分析
腹腔镜手术治疗良性卵巢肿瘤43例临床分析

 作者:陈燕 作者单位:(广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广西 钦州 535000)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手术治疗良性肿瘤的可行性与价值。方法 对101例卵巢肿瘤患者分别行腹腔镜手术(观察组,n=43)和剖腹手术(对照组,n=58),对比观察两组的手术效果及手术并发症等。结果 两组手术时间比效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观察组术中出血量、术后使用镇痛剂例数、发热例数均明显少于对照组(p均<0.01);肛门排气时间、术后住院时间及术后恢复日常劳动家务时间比对照组显著缩短(p均<0.01)。结论 腹腔镜对机体内外环境干扰少,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快,适于临床使用。

  【关键词】 腹腔镜;微创外科手术;卵巢肿瘤

  随着腹腔镜手术的广泛开展,设备的改进和操作技术的不断成熟,腹腔镜手术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笔者通过腹腔镜手术治疗良性卵巢肿瘤,取得满意效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6月~2005年6月在我院住院的卵巢良性肿瘤患者43例行腹腔镜手术(观察组),年龄21~44岁,平均35.6岁,卵巢畸胎瘤8例(双侧2例),卵巢巧克力囊肿12例(双侧4例),卵巢粘液性囊腺瘤10例,卵巢浆液性囊腺瘤10例,卵巢冠囊肿2例,卵泡膜细胞瘤1例;有剖腹手术史4例;囊肿直径为6.41±3.29cm;2003年5月~2004年5月在我院住院卵巢良性肿瘤患者58例(对照组),年龄23~46岁,平均37.5岁,卵巢畸胎瘤15例(双侧4例),卵巢巧克力囊肿16例(双侧5例),卵巢粘液性囊腺瘤11例,卵巢浆液性囊腺瘤12例,卵巢冠囊肿3例;有剖腹手术史5例;囊肿直径为7.22±3.31cm。WWW.11665.cOm所有手术切除标本均经术中冰冻切片及术后病理证实。

  1.2 方法

  1.2.1 麻醉 观察组采用全身麻醉或连续硬膜外加静脉麻醉。对照组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

  1.2.2 手术方法 观察组应用德国狼公司生产的电视腹腔镜及器械。麻醉成功后取头低足高仰卧位,经脐部穿刺点放入直径为10mm的腹腔镜,常规观察腹腔、检查肝、胆、膈肌、胃及肠管表面,然后检查子宫及双侧附件形态、大小及活动度。再在麦氏点及左侧相对应部位分别作5cm、10cm穿刺孔,在有病变侧或双侧卵巢距卵巢门2.5~3cm处选择卵巢皮质较厚处电切一小口,纯锐性剥离肿瘤;如囊肿较大可先穿刺抽出囊液,再行剥离;如卵巢畸胎瘤先将肿瘤放入胶袋,再行剥离,以防分离过程中肿瘤破裂内容物溢入腹腔。卵巢残腔用双极电凝钳(功率50~60w)止血后,电凝卵巢边缘向内侧卷曲自动闭合成形,将剔除的标本从10mm切口取出,冲洗腹腔无出血后手术完毕。对照组按剖腹常规手术操作步骤操作。两组术后均常规抗感染治疗。腹腔镜手术组术后6h拔除导尿管,下床活动;剖腹手术组术后24h拔除导尿管,下床活动。

  1.3 观察指标 观察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肛门排气时间、术后住院时间及术后发热、镇痛剂使用例数和手术并发症及术后随访结果。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数据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手术情况 观察组术中有1例中转开腹,因卵巢巧克力囊肿与肠管粘连在松解术中肠系膜出血,腹腔镜下止血困难而中转剖腹手术;对照组均顺利完成手术。

  2.2 手术效果 两组术中探查及冰冻切片检查未见恶性卵巢肿瘤病例,两组手术时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观察组肛门排气时间、术后住院时间均比对照组显著缩短(p均<0.01),术中出血量也明显减少(p<0.01)。

  2.3 两组术后产妇恢复情况比较 观察组术后镇痛剂使用例数、术后发热(指术后体温1次>38℃为发热)发生率低于对照组,恢复日常家务劳动时间也明显缩短(p均<0.01)。

  2.3 手术副损伤及并发症 观察组1例出现皮下气肿,3天后自行消失;术后肩部酸痛感5例,未行处理,2天后好转;1例因出血及粘连而转剖腹手术。两组均无脏器损伤、术后出血及化学性腹膜炎。对照组切口均甲级愈合。

  2.4 随访 两组病例均随访3~12个月。观察组1例卵巢巧克力囊肿于术后10个月复发,给予药物治疗后病情缓解。

  3 讨论

  3.1 腹腔镜手术治疗良性卵巢肿瘤的可行性 卵巢良性肿瘤以保留生殖腺以维持女性正常生理功能的手术原则已被普遍认可,既往卵巢良性肿瘤采用开腹肿瘤剔除、缝合或电凝修复,随着腹腔镜内套圈、打结缝合技术、电外科技术和超声刀的应用,已成为良性卵巢肿瘤的适应证[1]。因为腹腔镜手术是在完全封闭的腹腔内进行,避免了脏器的暴露及手套、纱布等对组织的损伤,而且电凝止血彻底,术后腹腔粘连少,又能达到开腹手术效果,本观察组出现的皮下气肿、肩部酸痛感可以自行消失,不影响正常的术后恢复。至于如果肿瘤为恶性、术中肿瘤破裂、内容物进入盆腔或腹腔引起癌细胞扩散等问题,我们在术中放入胶袋,术中作快速冰冻切片送病理检查,直视镜下冲洗,有效地避免恶性肿瘤的误诊及扩散。

  3.2 腹腔镜手术治疗良性卵巢肿瘤的实用价值 腹腔镜是子宫内膜异位症诊断的金标准,是rafs(美国生殖学会)分期的依据。文献报道,直径>3cm的巧克力囊肿应手术治疗[2]。有作者认为[3],巧克力囊肿的处理以剔出术为首选,但术中应注意保住卵巢功能;成熟畸胎瘤剥出时易破裂,内容物污染腹腔有引起化学性腹膜炎的危险,但我们先将肿瘤放入胶袋内,提起肿瘤蒂部在袋内剥离,如肿瘤破裂其内容物仅流入袋内,如部分溢出腹腔内,用大量温盐水冲洗,术后发生化学性腹腔炎者少见,我们施行的手术中也未见发生。两组手术均采用电凝处理残腔,结果两组手术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观察组的手术出血量、肛门排气时间、术后住院时间及术后发热、镇痛剂使用例数,恢复日常家务劳动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p均<0.01)。所以腹腔镜手术治疗良性卵巢肿瘤具有损伤小、术后疼痛轻、病率低、住院时间短、恢复快、腹部瘢痕小等优点。

  3.3 腹腔镜手术治疗良性卵巢肿瘤并发症的预防 主要并发症是出血、皮下气肿、脏器热损伤。我们认为:①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较大的实用肿瘤或广泛粘连应开腹为宜;②熟悉各种在腹腔镜下的使用的能源损伤;③囊肿破裂者,特别是巧克力囊肿、粘液性囊腺瘤、畸胎瘤要彻底冲洗,以免复发及假性囊肿形成;④术毕要排空腹内气体,以免引起腹痛及肩痛;⑤重视术后持续性腹痛、腰痛和发热。因其是腹腔镜手术并发症的主要症状与体征[4]。

  腹腔镜手术的优势决定其广阔的发展前景,腹腔镜手术治疗良性卵巢肿瘤是安全可行的,随着器械的改进和技术的提高,腹腔镜手术治疗子宫恶性肿瘤已有报道,治疗卵巢恶性肿瘤将成为可能。

  【参考文献】

  [1] 宋岩峰,余圣琦,林瑞芸,等.黄体期异常患者的腹腔镜检查[j].现代妇产科进展,1990,1(1):67.

  [2] salrh a,tulandi t.reoperation after laparoscopic treatment of ovarian endometriomas by excision and fenestration [j].fertil steril,1999,72(2):322-329.

  [3] shantha tr,harden j.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ectomy:anesthesiarelated complication and guidelines [j].surg laparosc endosc,2002,178(1):173-178.

  [4] serur e,emeney pl,byrne dw.laparoscopic management of adnexal masses [j].jsls,2001,5(1):143-151.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卵巢肿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剂量地佐辛复合异丙酚在宫腔镜电切术的
    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气腹期间出现心律失常的
    复杂情况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75例临床分析
    宫腔镜电切术治疗黏膜下Ⅱ型子宫肌瘤的安全
    膀胱镜手术的护理配合
    浅谈腹腔镜在医学临床治疗上的应用
    68例绝经后阴道出血妇女宫腔镜及病理结果分
    腹腔镜下宫外孕45 例分析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应用体会
    腹腔镜下次全子宫切除术80例临床分析
    妇产科腹腔镜手术30例临床护理
    腹腔镜辅助下阴式子宫切除术的手术配合及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