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注射用阿奇霉素治疗78例婴幼儿支原体肺炎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
注射用阿奇霉素治疗78例婴幼儿支原体肺炎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

【关键词】  阿奇霉素 婴幼儿 支原体肺炎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摘要】  目的:探讨注射用阿奇霉素对婴幼儿支原体肺炎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对78例婴幼儿支原体肺炎用阿奇霉素10mg/(kg·日)加入葡萄糖液1~3小时静脉慢滴,疗程3~7天。观察治疗前后症状体征的变化及外周血象、肝功能、肾功能及x线胸片变化,并行血清支原体抗体检测。结果:显效40例,有效35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96.2%。不良反应少。结论:注射用阿奇霉素对婴幼儿支原体肺炎的疗效好,安全性高。

【关键词】  阿奇霉素 婴幼儿 支原体肺炎

  2006年1月~2009年12月收治婴幼儿支原体肺炎患儿78例,应用阿奇霉素静脉滴注治疗进行研究。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病例选择:根据临床表现、x线胸片及支原体抗体检测阳性诊断为支原体肺炎的住院患儿,年龄3个月~3岁;入院前1周未用过大环内酯类药物;无严重肝病,无大环内酯类药物过敏史;单用本药不同时使用其他抗生素。WwW.11665.COM

  一般资料:78例患儿均符合肺炎支原体肺炎的诊断标准[1]。男45例,女33例,3个月~1岁21例,1岁~2岁25例,2岁~3岁32例。发病季节:春季38例,夏季3例,秋季5例,冬季32例。

  临床表现:78例患儿于起病1天~1个月(平均8天)前来就诊,急性起病67例,缓慢起病11例。78例均有咳嗽,喘息43例,发热65例,体温38~39℃ 57例,~40℃ 6例,>40℃ 2例,热型不规则,热程1~7天,平均4天。气促13例,紫绀2例,肺部存在啰音70例,肺部未发现体征8例。肺外症状:消化道症状出现腹泻呕吐10例,5例发生高热惊厥。入院后有78例全部摄x线胸片,其中9例未见异常,51例双肺见斑点(片)状阴影,20例右肺见斑点(片)状阴影,7例右肺门增大。

  方法:记录患儿简要病史,治疗前症状及体征,并逐日观察及记录治疗后症状和体征变化。于治疗前及治疗后测患儿肝功能、肾功能及x线胸片,于入院后取血清进行肺炎支原体抗体检测。得到血清支原体抗体阳性结果后,采用以下方案治疗:注射用阿奇霉素10mg/kg加入葡萄糖液用1~3小时静脉慢滴,日1次,疗程3~7天(视病情决定)。

  疗效评定标准:①显效:咳嗽、喘息消失,体温正常,肺部体征消失;②有效:病情明显好转,但上述项目中有一项未完全恢复正常;③无效:用药72小时后病情无好转或加重。因不良反应明显而退出者,不统计在疗效中,但列入不良反应统计。

  结 果

  临床疗效:显效40例,有效35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为96.2%。血清肺炎支原体抗体检测结果:78例均为阳性。本组患儿静滴阿奇霉素后症状、体征恢复时间:体温恢复正常2.31±1.85天,咳嗽消失4.34±1.32天,喘息消失4.85±1.43天,肺部啰音消失5.69±1.57天。注射用阿奇霉素治疗前后外周血象、肝、肾功能变化:治疗前后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及血小板均无减少。治疗前后对肝功能、肾功能各项指标测定值经t检验,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表1 注射用阿奇霉素治疗前后肝、肾功能变化

  不良反应:78例婴幼儿未见严重不良反应,有14例(17.9%)发生不良反应,其中10例出现纳差、恶心、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出现皮疹2例,静脉滴入处痛2例,除2例因出现皮疹而停药外,其他经对症处理后不良反应于1天后消失,未影响治疗。

  讨 论

  肺炎支原体是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最常见的病因之一。近年来,肺炎支原体引起的肺炎增多,且有流行倾向。而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病毒与细菌之间的一种没有细胞壁的病原体,因此,对于干扰细胞壁合成的抗菌药物如β-内酰胺类、万古霉素等均不敏感,对干扰蛋白质合成的药物如四环素、红霉素、阿奇霉素等敏感。故临床上通常采用大环内酯类药物治疗。阿奇霉素是新一代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进入细胞及组织的浓度较红霉素高,不良反应也少。抗菌药物治疗细菌感染的有效性取决于抗菌药物抗菌活性,在炎症部位的浓度及在最低抑菌浓度(mic)以上维持时间,阿奇霉素对肺炎支原体的mic在大环内酯类药物中最小,为0.00024μg/ml,在组织内药物浓度较高,细胞内外浓度比为79:1,阿奇霉素在组织中半衰期长达68小时,用量10mg/kg/日,每天1次,3天后有效组织浓度可维持10天[2]。

  目前大多数报道的是口服阿奇霉素治疗儿童支原体肺炎比静脉剂型更具安全性。而笔者对78例婴幼儿支原体肺炎采用阿奇霉素静滴,日1次,疗程3~7天,治疗的总有效率为96.2%,疗效好,不良反应少。通过对治疗前后外周血象无减少和肝、肾功的变化对比,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说明静滴阿奇霉素对肝肾功能无影响,血白细胞、中性粒细胞、血小板均未见异常降低。

  本研究表明,采用阿奇霉素静滴治疗婴幼儿支原体肺炎可减少静脉穿刺,降低医疗费用,疗效好,安全性高。

【参考文献】
   1 宫道华,吴升华.小儿感染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719-729.

  2 王岱明.门冬氨酸阿奇霉素治疗儿童肺炎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j].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3,18(12):750.

作者:赵淑君 谢梦云     作者单位:843300新疆农一师阿拉尔医院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注射用阿奇霉素 支原体肺炎 安全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注射用无菌粉末用溴化丁基橡胶塞药物相容性
    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管理模式的评价
    中药注射剂风险管理的现状与思考
    灯盏细辛注射液联用西药治疗不稳定心绞痛的
    安定注射液保留灌肠抢救小儿惊厥的疗效观察
    运用中医理论使用中药注射剂
    注射用双黄连对细菌生物膜影响研究
    脂溶性维生素注射液(Ⅱ)与3种输液的配伍稳
    注射用亚硫酸氢钠穿心莲内酯与2种输液配伍的
    注射用骨瓜提取物致过敏性休克1例
    灯盏花素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死疗效观察
    复方维生素注射液 4 致严重变态反应原因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