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产后子宫复旧不良发生现况分析

产后子宫复旧不良发生现况分析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摘要】  目的:了解产后子宫复旧不良实际发生情况,为降低子宫复旧不良发生率所采取的有效措施提供重要的依据。方法:对产后保健门诊2009年12月~2010年5月产后子宫复旧不良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结果:①产后子宫复旧不良发生率39.37%,高于相关文献报道;②年龄、产次等相关因素可能对产后子宫复旧不良的影响无明显统计学意义。结论:①统计期间产后失访比例较大可能影响我院产后子宫复旧不良实际发生率的准确性;②组间样本量的较大差异可能对子宫复旧不良相关因素的统计学意义产生影响;③加强保健知识宣传,增强人们产后保健意识,不仅是提高广大母亲身心健康水平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不断提升健康保健统计数据准确性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  子宫复旧不良 发生 现况 分析

 为了解我院产后保健门诊服务对象发生产后子宫复旧不良的实际状况,本文对2009年12月~2010年5月产后保健988例门诊资料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我院产后保健门诊进行产后健康检查的妇女988例,常规进行产后保健相关情况了解、生殖器官检查,填写产后健康检查表,检查表按月进行归档保存。Www.11665.CoM通过回顾性调查进行资料汇总、统计。

  评估标准:产后子宫复旧不良是指产后6周子宫仍未能恢复到非孕状态。整个恶露时间超过40天未净,甚至产后42天健康检查时恶露未净。妇科检查子宫较同期产褥期子宫大而软,可有轻度压痛。b超显示子宫偏大,或子宫腔积液,或子宫腔异常回声。

  统计学方法: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处理,率的比较采用x2检验,相关分析采用spearman相关分析,以倪宗瓒主编《医学统计学》为指导。

  结 果

  一般情况:产妇总数988例,发生子宫复旧不良389例,占产妇总数39.37%。

  子宫复旧不良主要表现情况:经妇科双合诊、阴道b超检查显示389例子宫复旧不良主要表现为恶露未净或(和)子宫偏大,或(和)宫腔积液,或(和)宫腔异常回声。见表1。表1 389例子宫复旧不良主要表现情况可能与子宫复旧不良相关的因素见表2、表3、表4、表5、表6。    表2 产妇年龄与子宫复旧不良相关关系产妇年龄复旧不良正常合计复旧不良比例表3 产妇产次与子宫复旧不良相关关系产妇产次复旧不良正常合计复旧不良比例 表4 分娩方式与子宫复旧不良相关关系分娩方式复旧不良正常合计复旧不良比例 表5 喂养方式与子宫复旧不良相关关系喂养方式复旧不良正常合计复旧不良比例表6 产后休息天数与子宫复旧不良相关关系休息天数复旧不良正常合计复旧不良比例

  讨 论

  产后子宫复旧不良发生情况:本文通过回顾性调查资料显示的988例产后健康检查对象中除极少数在其他医院分娩外,绝大多数在我院分娩。988例产妇中子宫复旧不良共389例,主要表现为恶露干净时间延长甚至未净、或(和)妇科内诊或(和)b超检查子宫偏大、或(和)b超显示宫腔积液或(和)子宫腔异常回声等。其中产后检查时恶露未净者为57.84%,恶露干净时间在产后30~40天者为28.28%,二者合计恶露>30天未净者占86.12%;妇科内诊检查或(和)b超检查子宫偏大者为51.67%;b超显示子宫腔积液者为50.90%,子宫腔异常回声者为34.19%。总的子宫复旧不良发生率为39.37%,比相关文献报道高出许多。我们同时统计了相应时间段的产妇总数为1837例,其中已进行产后检查的占产妇总数的53.78%。因此我院产后子宫复旧不良发生率高于相关文献的原因不排除有部分产妇未来院进行产后检查,从而影响了我院产后子宫复旧不良实际发生率准确性的可能。

  部分因素与子宫复旧不良的相关关系分析:①年龄情况:从表2中显示产妇各年龄组间的子宫复旧不良发生情况不具有明显的统计学意义,在≥35岁组中总样本量仅63例,与前两组样本量差异很大,这对统计结果可能会有一定影响。虽然不同年龄组间子宫复旧不良的比例没有显著的差异性,但可看出随着年龄的增长子宫复旧不良的比例有增加的趋势。

  ②本次分娩产次:从表3中可以看出,不同产次的产妇子宫复旧不良的比例没有显著差异。我国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因此目前第一产仍占绝大多数,在本次资料中第一产者所占比例为84.92%,而第三产及以上仅2例,占0.20%,故组间样本量差异巨大可能是影响结果的根本原因。尽管如此,我们可以看出随着产次的增加,子宫复旧不良的比例仍有增高的趋势。③分娩方式:从表4中可以看出,剖宫产术与顺产比较,子宫复旧不良发生率的比例在统计学上没有显著性差异,这与其他大多数研究资料显示的剖宫产术后子宫复旧不良高于顺产者不一致。其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本资料所纳入的988例检查对象中,顺产者占35.63%,剖宫产术者占64.37%。而我院在相应期间实际的顺产者占39.19%,剖宫产术者占60.81%,其中进行了产后检查的顺产者为48.89%,剖宫产术者为56.94%。由此可见,顺产后的产妇回访率低于剖宫产术者。由于无法统计失访产妇的恢复情况,故本次资料统计结果可能对其实际发生率有一定的影响。④喂养方式:从表5中可以看出,以母乳喂养为主要喂养方式,占81.88%,人工喂养仅占18.12%。在纯母乳喂养、混合喂养、人工喂养三组间,子宫复旧不良发生情况虽有一定差异,但在统计学上没差异有显著性。有相关研究报道人工喂养者产后子宫复旧不良发生率高于母乳喂养者,本资料未能支持该观点,分析原因可能主要与受各组间样本量不平衡的影响有关。⑤产后休息天数:表6显示出在产后休息时间<30天和≥30天的两组间,子宫复旧不良发生比例在统计学上差异没有显著性,导致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可能与组间样本量差异巨大有关。我国传统的“坐月子”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产妇在产褥期间有足够的休养时间,因此资料中产后休养时间≥30天者所占比例达到了97.98%。但从资料中仍可看到产后休息<30天的子宫复旧不良的比例为55.00%,而≥30天的则为39.50%,与前者比较有一定下降趋势。

  通过上述分析认为,影响本文统计结果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两点:①较高的失访率,同期达到46.22%,虽不能就此推论产后未来院检查者均正常,但却不能排除因子宫复旧不良而来院检查者的比例可能要大些。②组间样本量的较大差异,使相关因素在影响子宫复旧不良方面不具有明显的统计学意义。

  其中组间样本量的差异是我们无法控制的。①年龄:根据女性的生理和目前的社会因素决定了绝大多数人选择在25~34岁分娩。②产次:我国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决定了目前第一产的产妇远远多于第二产及以上者。③产后休息天数:产后特殊的生理过程及我国传统习俗决定了绝大多数产妇产后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然而失访率是我们所能控制的,较高的失访率可能与人们健康保健知识,尤其是产后母亲的康复及相关保健知识的缺乏有关,同时还与健康保健知识宣传教育的不到位有关。要逐步增强人们的产后健康保健意识,提高产后保健率。

【参考文献】
   1 李晓勤,张瑛,孙江川.剖宫产与自然分娩子宫复旧情况的比较.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9,34(5):640-642.

  2 李刚,王旭,张立.子宫复旧与分娩方式的关系.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2008,34(2):208.

  3 彭燕,卢丹,朱春云,等,产妇产后卧姿对子宫复旧影响的研究.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7,23(8x):31-32.

  4 林素云,陈海平.社会因素剖宫产与自然产患者产后子宫复旧情况比较.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2007,5(3):233-234.

  5 李荆,程海燕.超声对剖宫产子宫复旧后检查的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6,21(1):134-135.

作者:肖 娟 张海燕 张琳琳 李玉梅    作者单位:610031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四川省妇女儿童医院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后子宫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剖宫产术后子宫瘢痕妊娠误诊一例教训分析
    1000例产妇产后访视结果分析
    子宫肌瘤剔除术中止血术临床探讨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诊断药物流产后宫内组织残
    宫腔镜电切术治疗黏膜下Ⅱ型子宫肌瘤的安全
    利用超声引导射频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
    不同固定液对子宫内膜标本制片影响的对比性
    三种麻醉方法对子宫全切术后恶心、呕吐的观
    子宫颈癌保留功能手术研究进展
    青春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31例临床分析
    改良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36例临床分析
    产后出血的药物治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