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雾化吸入硝酸甘油治疗新生儿肺动脉高压21例临床观察

雾化吸入硝酸甘油治疗新生儿肺动脉高压21例临床观察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摘要】  目的:探讨雾化吸入硝酸甘油对新生儿肺动脉高压的治疗效果及机制。方法:选择新生儿肺动脉高压患儿21例,均在常规治疗效果不佳时加用雾化吸入硝酸甘油4μg/(kg·分),吸入后5、10、30分钟和1小时记录青紫减轻情况及血流动力学指标并对所得数据行统计学分析。结果:雾化吸入硝酸甘油5、10、30分钟和1小时后青紫明显减轻,mpap较吸入前明显下降(p<0.01),po2/fio2则较吸入前明显增加(p<0.05),而hr、map与吸入前基础值相比均无明显变化(p>0.05)。结论:雾化吸入硝酸甘油可降低肺动脉压力与肺血管阻力,增加心排出量,改善肺动脉高压患儿青紫及肺循环的血流动力学,而对体循环无明显影响。

【关键词】  硝酸甘油 雾化吸入 肺动脉高压

 新生儿肺动脉高压是多种病因引起的肺循环压力和阻力持续增高,使循环发生障碍,以至于在动脉导管和卵圆孔水平出现右向左分流,从而导致严重的低氧血症和青紫,甚至死亡。www.11665.CoM大量临床实验已证实吸入一氧化氮(no)可明显降低肺动脉高压,减少肺动脉高压危象的死亡率,目前吸入一氧化氮的前体-硝酸甘油治疗肺动脉高压也日益受到重视[1]。我院儿科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雾化吸入硝酸甘油治疗肺动脉高压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对象与方法

  为我院nicu2006年6月~2009年8月收治患儿21例,均符合新生儿肺动脉高压的诊断。男11例,女10例,平均孕周37±1.5周,平均体重2500±320g;其中6例为原发性肺动脉高压,5例为胎粪吸入综合症并肺动脉高压,6例为早产儿肺透明膜病并肺动脉高压,4例为室间隔缺损并肺动脉高压。治疗前均经超声多普勒及swarr ganz导管测平均肺动脉压(mpap);其中中度肺动脉高压(30mmhg50mmhg)9例。

  方法:均在常规给予人工通气、纠酸、镇静、维持体循环、降低肺动脉压力等治疗,并使用多参数监护仪监护,治疗效果不佳时加用雾化吸入硝酸甘油,应用美国newport e-360e呼吸机雾化装置作为雾化发生器与气体管道末端连接,浓度4μg/(kg·分),于吸入后5、10、30分钟和1小时记录青紫减轻情况及hr、pap(肺动脉压)并行血气分析。

  统计学处理:所获数据以x±s表示,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行单因素方差分析及均数两两比较的q检验。

  结 果

  患儿一般情况:全组无死亡,吸入硝酸甘油治疗1~6小时,平均3.8±1.1小时,青紫逐渐减轻,无肺动脉危象发生,所有患儿均处于镇静状态,无发热及肺出血,无人为造成血流动力学变化的因素,所有患儿均安全度过危险期,好转出院。

  血流动力学指标:为探讨吸入硝酸甘油后血流动力学指标的影响,先行各个指标不同时间点的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示:hr、map在吸入前与吸入后无明显不同(p>0.05),而氧合指数(po2/fio2)、mpap在吸入前后各时间点明显不同(p<0.01)。见表1。表1 雾化吸入硝酸甘油后血液动力学指标改变

  为进一步比较po2/fio2、mpap吸入前后不同时间点的变化,又行均数两两比较的q检验(snk法),结果示:po2/fio2在吸入硝酸甘油后各时间点均较吸入前明显增加(p<0.05);mpap在吸入硝酸甘油后各时间点均较吸入前明显下降(p<0.01);而以上数据吸入硝酸甘油后各时间点之间无明显差异(p均>0.05)。

  讨 论

  目前肺动脉高压的治疗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即维持体循环、降低肺动脉压力和治疗原发病[2],具体方法太多太复杂,而且费用昂贵,副作用和后遗症也相当多,但效果有限。

  硝酸甘油可松弛血管平滑肌,在平滑肌及血管内皮细胞中产生no。但静脉给药可引起体循环血压下降,同时,无选择的血管扩张可在肺内引起通气血流比例进一步失衡而加重病情。而采用雾化吸入方法,可避免以上缺点,并可选择性扩张肺动脉,减轻右室后负荷,缓解右心衰竭症状,对支气管平滑肌亦有舒张作用[3]。硝酸甘油吸入后透过肺泡- 毛细血管屏障,弥散进入毛细血管平滑肌和内皮细胞,产生no,刺激鸟苷酸环化酶产生环磷鸟苷(cgmp),进而激活依赖于cgmp的蛋白激酶,促使肌球蛋白轻链去磷酸化而松弛平滑肌。整个过程局限于肺循环内,从而避免全身动脉压的下降。同时no 可通过促进钾通道开放抑制支气管、肺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诱导肺动脉平滑肌细胞凋亡;no 还可通过维护肺泡毛细血管膜的完整性,抑制粒细胞移位、聚集,减少黏附分子表达和抗氧化来减轻肺水肿和肺部炎症。本研究结果显示:新生儿肺动脉高压患儿雾化吸入硝酸甘油后5、10、30分钟和1小时青紫逐渐减轻,mpap显著降低,表明雾化吸入硝酸甘油可选择性地降低肺动脉压力而不影响体循环压力。且雾化吸入硝酸甘油无需特殊设备,可开放性持续吸入,安全可靠,未发生明显不良反应。因此,雾化吸入硝酸甘油治疗新生儿肺动脉高压是一种新的安全、有效的方法,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tilton rg,brock ta,dixon ra.therapeutic potential of endothelin receptor antagonists and nitric oxide donors inpulmonary hypertension[j].expert opin investig drugs ,2001,10(7):1291-1308.

  2 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主编.实用儿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464.

  3 张春雨,杜军保,丛柏林,等.长期雾化吸入硝酸甘油对高肺血流量大鼠肺动脉压力影响的研究[j].中国药理学通报,2003,19(11):378-381.

作者:吴云刚    作者单位:473000河南南阳南石医院儿科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雾化吸入 硝酸甘油 肺动脉高压 观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种雾化吸入方法治疗婴幼儿支气管肺炎的疗
    异丙托溴胺联合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治疗小儿哮
    盐酸氨溴索雾化吸入佐治支原体肺炎的临床观
    普米克令舒吸入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的疗效观察
    野菊花联合地塞米松超声雾化治疗小儿急性上
    布地奈德吸入对支气管哮喘大鼠支气管Eos和S
    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吸入剂配合氨茶碱治疗哮喘
    空气压缩泵驱动布地奈德 联合特布他林吸入治
    氧气驱动雾化吸入万托林和地塞米松治疗毛细
    Aeroneb雾化器的维护保养与故障排除
    特布他林雾化吸入在支气管哮喘急救的疗效观
    吸入气体中毒并发症的治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