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妇产科护士的压力源分析及防范措施
妇产科护士的压力源分析及防范措施

  【关键词】 护士;妇产科;压力源;防范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随着社会的进步,患者及家属对护理人员的期望值提高,护士的工作压力也日益明显。一个优秀的护士不但需要充沛的体力,还需要良好的心态。由于妇产科工作的特殊性,护理人员经常感觉身心疲惫,有些人甚至出现不良反应,如焦虑症、强迫症、夜间失眠等等,护理管理者应针对具体情况,为大家实行个性化减压,使每位护士能身心健康。

  1 压力源

  1.1 心理性压力源

  在众多女性从事的职业中,护士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社会地位低,工作强度大,经常倒班,报酬相对低,家人的不理解等等。妇产科护士面对的是女性患者和婴儿,她们需要关心和照顾。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来生育,从小娇生惯养的宝贝也当母亲了,会得到一群亲戚朋友的关心,我们的工作容不得一点马虎,言行举止都要恰到好处,否则会引起不满,甚至投诉。工作中应学会凡事忍让,长时间得不到尊重极易导致心理失衡,最后会对工作失去热情。wWW.11665.COm

  1.2 生理性压力

  护士工作量大,责任心重,长期的超负荷工作,脑力和体力的过度透支,会引起一系列不良生理反应,包括疲劳、免疫力降低、心脏病、高血压、下肢静脉曲张、消化性溃疡和颈椎增生等。

  1.3 社会的压力

  大家都想尽心去为患者做好每件事,但人无完人,工作中难免会有失误或意外发生,面对家属和医生的质疑,护士经常会自责,甚至自我否定。护士还要面对病情变化莫测的患者,精神上承受着严重的负担。现在剖宫产率的升高,很多产妇到关键时刻哭着吵着要剖宫产,也让产房助产士们很无可奈何,因为碰到讲理的家属还好,不讲理的将所有一切责任都怪罪于助产士。

  1.4 文化的压力

  社会对护士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护士不断地用学习充实自己,大专、本科学历比比皆是,大家都利用自己时间拼命读书。科室每周两次晨间提问、医院对不同年龄的护士进行理论及操作的考核等等已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现代护士大都是高素质的人才,却依然干着照顾人的工作,尤其是产科,好似经验丰富的奶妈,在医院地位不高,很容易产生社会不公平感。

  1.5 家庭的压力

  很多护士是为人妻为人母,上班都是忙忙碌碌,下班后还要应付家里的事情,再加上三班倒,经常是力不从心,丈夫通情达理的还算好,要是不理解,真的是身心疲惫不堪。

  2 防范措施

  由于大多护士没有接受心理学正规的培训,缺乏医学心理学常识,不了解各类患者的需求,也不能及时调适自己的心理。护士经常会出现工作积极性降低、工作疲惫感较强烈,甚至表现为抑郁或自闭。医院管理层要高度重视护理工作,做好护士的后勤保障工作,合理配置护理人员,减轻妇产科护士繁重的工作量,关心护士的身心健康。

  2.1 营造融洽的工作环境

  妇产科护士因为工作节奏比较快,性格相对直爽些,护理管理者应培养科室护士良好的性格和高尚的情感,注意控制情绪,还要根据本科室工作的特点,合理排班,保证其足够的休息与睡眠。多听取护士的意见,经常谈谈心,尽自己所能帮助她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并且肯定护士在工作中的成绩,发挥长处,批评时要注意方式、方法,自己在工作中要以身作则,让其主动配合工作。长假期间,合理安排,满足部分人员与家人外出游玩的要求,置身于大自然的美丽景色之中,开阔心胸,放松心情。

  2.2 学会自我减压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应扩大自己的生活圈子,多结交朋友,遇到问题时主动找朋友家人倾诉,及时化解不愉快的情绪,获得别人的情感支持,但应注意适度,注意时间、场合和对象。经常换位思考,正确认识自我,学会欣赏他人。

  2.3 取得家属的理解

  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耐心解答家属的疑问,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哪怕是面对家属的质疑,也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应对,要按照规章制度和凭自己良心去帮助他们。护理管理者应该多体谅护士,适当机会时组织科室外出聚会活动,集体减压。

  2.4 鼓励和支持科室人员不同形式的学历提升

  由于我院转型为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多护士都是学西医的,中医专科是空白,但形式所迫,每个护士都要有中医的培训合格证书,因此由科室护士长安排护士的培训日期,做到人人过关。除此以外,护士长全力支持护士利用业余时间读夜大、自学大专或本科。

  2.5 寻求家庭的支持

  由于职业的特殊,她们晚上经常会上夜班,所以护士也要多注意与家人的交流,得到他们的支持。护理管理者也要做有心人,了解科室人员的家庭情况,如夫妻关系紧张时,像长辈一样关心开导她;如有碰到特殊情况时,适当给予其假期或安排一段时间日班,让她调整情绪。3 结果妇产科护士的工作是非常辛苦和高风险的职业,压力是无处不在。护理管理者应该从很多方面去关心这个群体,让她们在工作中得到经济和精神方面的满足,才能投入工作,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作者:吴陆琴 作者单位:201900 上海,上海市曙光医院宝山分院妇产科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压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医科专科护士的培训模式与发展探讨
    中医重点专科护理建设体会
    肿瘤科护士的化疗防护
    1000例产妇产后访视结果分析
    胸外科护理技术与院内感染相关因素分析
    中医院校本科护理人才培养的探讨
    全科护理
    精神科护士的职业压力源与情绪状态的相关分
    多媒体教学在基层医院神经外科护理实习生入
    从临床角度探讨中医骨科护理工作要点
    浅谈基层综合医院中医科护士长的工作体会
    妇产科腹腔镜手术30例临床护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