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妇产科住院病人抗生素使用分析
妇产科住院病人抗生素使用分析

 【关键词】 妇产科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近年来抗生素药物研究进展迅速,品种繁多,既丰富了临床用药,但也给临床医生合理选择使用抗生素造成了困难。目前临床抗生素的滥用和浪费现象十分严重,这不仅消耗了大量药品,也造成了临床耐药菌株的增加和产生更多的不良反应 [1] ,使病人治愈期延长,医疗费用上升,加重了病人的经济负担。笔者就我院妇产科住院病人抗生素使用情况作了综合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我院2001年2~7月妇产科住院病历中,随机抽取200份,其中包括妇科、产科、计划生育等妇产科病历,统计病人住院期间抗生素使用情况(包括出院带药)。

  1.2 方法 主要调查病人入院诊断、出院诊断、使用抗生素的种类、用药次数、联合用药等,并填写抗生素药物使用调查表,内容包括:病人姓名、年龄、住院号、诊断、抗生素的种类、用量、使用时间等。

  2 结果

  2.1 抗生素使用疗程 在200例妇产科住院病人中使用抗生素的165例,年龄23~48岁,其中包括产科66例,妇科60例,计划生育手术病人39例。WWW.11665.cOm共用抗生素546个疗程,2730d,疗程1~30d,平均5d,且大多数以3~6d为1个疗程。

  2.2 抗生素使用种类 在165例使用抗生素的患者中,共使用抗生素6个大类,30多个品种,其使用最多的是青霉素类,其次为头孢菌素类、硝基咪唑类(甲硝唑、替硝唑等)、喹诺酮类、氨基糖苷类、大环内酯类等。

  2.3 抗生素联用情况 在165例患者中,单用抗生素的48例,两药联用的90例,三药联用的27例。

  3 讨论

  我院抗生素的使用率偏高,多数是从住院开始直至出院止,不符合手术后1~3d即可,如无感染灶存在,手术后无需长时间用药的原则。临床上使用抗生素不做药敏试验,说明我院经验用药,盲目性用药较常见,针对性较差,未能按绝对适应证选药。因此容易造成药品的滥用和耐药菌株的增加。

  联合用药主要以二联为主,一般以对g + 球菌作用较强的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联用对g - 杆菌作用较强的氨基糖苷类,或在此基础上联用甲硝唑或替硝唑,预防厌氧菌的感染。从前后时间对比上看,联合用药逐渐减少,单一用药逐渐增多,甲硝唑及替硝唑应用比较普遍。口服给药一般是喹诺酮类及硝基咪唑类。

  用药疗程过短或过长,有些抗生素基本只用1d即被停掉。有的用药时间过长每疗程14d,不仅造成了浪费,也增加了不良反应。

  由于妇产科生理部位特点,手术后护理不当容易造成感染,故预防性用药率较高,这样最容易造成抗生素的滥用和耐药菌株的增加。甲硝唑可以用于预防腹腔和盆腔手术后厌氧菌感染 [2] ,在临床上应用较广泛,但由于此药有一定的不良反应,因此笔者建议妇产科医生对哺乳期、妊娠期妇女要慎用甲硝唑,不要做为常规用药。

  参考文献

  1 杨威,秦庆芳.柳州钢铁(集团)公司职工医院抗菌药使用分析.医药导报,2000,19(3):285.

  2 杨位兰,刘晋荣.妇产科住院病例预防性用药分析.中国乡村医生,2001,3(8):1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抗生素 使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1000例产妇产后访视结果分析
    呼吸内科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分析
    妇产科腹腔镜手术30例临床护理
    术前评分制在降低产科麻醉风险的临床研究
    产科护理对降低剖宫产率的探索
    舒适护理在产科临床实践中的应用
    妇产阴道不规则出血40例临床治疗与分析
    加强基层医院妇产科护理安全管理的对策 
    妇产科围手术期患者的护理
    米非司酮在妇产科的临床应用
    关于妇产科患者围术期的护理工作
    浅谈妇产科尖锐湿疣的诊断与治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