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186例妇产科手术腹壁皮内缝合不拆线体会
186例妇产科手术腹壁皮内缝合不拆线体会

 【关键词】 妇产科手术;皮内缝合;手术方法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现代人对手术后皮肤切口的美观越来越重视,腹壁皮肤切口的愈合和美观显得尤为重要。我院2006年7月至2007年12月采用高分子可吸收缝线行腹壁皮内缝合186例,其中妇科手术63例,产科手术123例,取得较满意的结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186例妇产科手术,其中妇科手术63例,产科手术123例,年龄18~56岁。采用下腹部正中切口108例,横切口78例。

  1.2 手术方法

  常规缝合腹膜、腹直肌前鞘,用丝线间断缝合皮下脂肪数针,达到彻底止血、关闭死腔以及缩小切口两侧距离的目的。然后采用消毒可吸收性合成缝线,不论纵切口还是横切口均进行皮内连续缝合。选用小三角针将可吸收线的末端打一小结(打2~3次),进针点自一侧顶端皮内开始,连续缝合皮内组织至对侧顶端,缝合过程中保持角针在皮内穿行,针距约0.5~1 cm,助手牵拉缝线松紧度要适宜,如牵拉过紧切口易皱缩,过松则易导致切口产生裂隙,缝合至对侧顶端时,缝线穿透皮肤出针,将缝线拉紧使切口对合适宜后距出针点约1.5~2 cm处打结(2~3次),剪去余下缝线。wWW.11665.Com皮肤外露线待病人出院前剪去,不需特殊对合皮肤。

  2 结果

  186例患者无感染或切口裂开,手术切口美观,无硬结排异发生。术后5 d出院。对部分患者进行了随访,切口瘢痕纤细,呈直线状。

  3 讨论

  妇产科腹部手术的缝合,绝大多数医院仍沿用传统的逐层间断或连续缝合法。多采用一般丝线,缝合时间相对较长,组织残留线结较多。由于缝线穿透皮肤,且出针点距切口缘有一定距离,术后患者腹部通常会遗留蚯蚓状或蜈蚣状手术疤痕而影响美观[1]。薇乔消毒吸收性合成线是由40%的乙胶脂和10%的左旋胶脂共聚物,以及等量的硬酯酸钙共聚物混合而成的涂层制成,为非抗原性和无致热原性[2],可通过水解作用使共聚物降解为乙二醇和乳酸吸收,其抗张力强度大,柔韧性好。针线一体能顺利通过组织且对其损伤小,加上无线体外露不易感染。该线在术后28~35 d失去张力,56~70 d缝线完全消失[3]。皮内缝合线不穿透皮肤,较好地保留了皮肤的完整性。由于切口对合整齐与皮纹一致,瘢痕呈直线状,尽可能地保证了手术部位皮肤的美观,又避免了沿用普通丝线间断缝合引致拆线的疼痛刺激,以及拆线后留有蜈蚣状针口瘢痕给患者留下的心理阴影。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及生活质量要求提高,这种皮内缝合法能满足患者的双重要求,深受患者欢迎。

  由于皮内缝合不需拆线,病人一般在术后5 d即可出院,减少了住院时间,节省了费用,同时也加快了住院床位的周转[45]。根据我们的经验,使用该方法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皮下必须彻底缝合,关闭死腔;②连续缝合过程中牵拉缝线不易过紧,以免皮肤打皱;③不能用于张力较高的腹部皮肤;④打结时易滑脱,应多打一次结;⑤术后2~3 d更换敷料,用强力碘消毒创口。

  【参考文献】

  [1] 戴晓怡,宋静慧.改良皮内缝合法在妇产科手术切口的应用[j].内蒙古医学杂志,2008,40(3):93-94.

  [2] 邵玉龙,赫惠芬.吸收性合成缝线缝合剖宫产腹部切口171例分析[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8,14(4):51.

  [3] 李国新.妇产科手术切口皮内缝合缝线反应的临床分析[j].吉林医学,2005,26(4):46-48.

  [4] 来菊英.腹壁皮内缝合不拆线法在妇产科的应用[j].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3,13(5):54.

  [5] 魏晓红,干 霞,刘合年,等.剖宫产术切口两种缝合法的对比分析[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14(2):79-80.

  作者:栾海燕 作者单位:兴化市第五人民医院妇产科,江苏 兴化 22570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皮内缝合 拆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76例中医治疗妇科慢性盆腔疼痛症的临床效果
    中医针灸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56例临床疗效
    36例阑尾炎继发穿孔手术临床分析
    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中医理论诠释
    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中医理论诠释
    326例初治痰阳肺结核患者耐药性分析
    中西医结合治疗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56例临床
    婴幼儿面颈部烫伤合并上呼吸道烫伤6例报告
    86例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支原体感染临床研究
    食管癌患者血清IL-2、IL-6、IL-8、IL-18、s
    以精神障碍为首发症状的病毒性脑炎56例临床
    自体肌腱移植治疗髌骨复发性脱位18例报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