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稽留流产4疗效观察

【摘要】  目的 探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稽留流产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我院2006年1月至2009年12月收治的稽留流产患者490例作为观察组,均口服米非司酮50 mg,每12 h一次,共2天,第3天口服米索前列醇0.6 μg。抽取1997年1月至2000年12月稽留流产患者490例,口服己烯雌酚3 mg,每日3次,连服3天,第4天根据子宫大小,孕12周者行钳刮术,孕12+周静注缩宫素,待其自然排出胎儿、胎盘后行清宫术,观察两组组织物自然排出情况、阴道流血及清宫情况。结果 观察组流产成功率为92%;对照组流产成功率为40%,观察组流产成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口服能安全有效地终止稽留流产,疗效好,减少了流产后子宫的出血量,减少了术后不全流产的几率,避免了人流综合征的发生,且有服药方法简便、剂量小等优点。

【关键词】  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稽留流产

稽留流产指胚胎或胎儿已死亡,滞留宫腔内尚未自然排出体外[1]。稽留流产是流产的一个特殊类型,在诊断、治疗及并发症等方面均与此同时其他类型流产有所不同。稽留流产因胎盘组织有时机化,与子宫壁紧密黏连,既往在治疗上多采用清宫术或钳刮术,此法患者痛苦大,术时操作困难,并发症发生率也较高。为观察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稽留流产的临床疗效,本文对490例稽留流产患者进行了药物疗效观察,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6年1月至2009年12月来我院就诊稽留流产患者490例作为观察组,年龄20~42岁。www.11665.CoM抽取1997年1月至2000年12月稽留流产490例作为对照组,年龄18~41岁。两组患者均为停经12~20周,子宫超声检查为部分孕囊壁已塌陷、胚胎停止发育,均进行常规妇科检查、阴道清洁度、血常规、尿常规、凝血四项、肝肾功能检查均无异常,无前列腺素过敏史等用药禁忌证。

  1.2 方法 观察组米非司酮50 mg,每12 h一次,共2天,4次,服药前后2 h禁食,第3天口服米索前列醇0.6 μg。两药均由上海华联医药公司生产。观察其组织物自然排出情况及阴道流血量,如妊娠组织物排出后,肌肉注射缩宫素10 u,若口服米索前列醇6 h未见组织物排出,再次加服米索前列醇0.6 μg或阴道流血多即行清宫术,术后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对照组:抽取1997年1月至2000年12月稽留流产患者490例,口服己烯雌酚3 mg,每日3次,连服3天,第4天根据子宫大小,孕12周者行钳刮术,孕12+周者行静注缩宫素,待其自然排出胎儿、胎盘后行清宫术。

  1.3 流产效果评定 观察组:服米索前列醇后24 h内排出为成功,超过24 h未排出或因阴道流血多即行钳刮术为失败。对照组:24 h内排出或行钳刮术一次宫腔干净均为成功,超过24 h未排出或需静注缩宫素或需两次或以上刮宫为失败。

  1.4 观察指标 (1)用药后流产情况;(2)服药后的不良反应;(3)用药期间的阴道流血量;(4)发生人工流产手术综合征的情况。

  2 结果

  2.1 用药后流产情况 观察组:宫腔内组织物自然排出450例(92%),超过24 h未排出,或因阴道流血过多即行钳刮术一次宫腔干净,失败40例(8%)。对照组:24 h内宫腔内妊娠组织物自然排出195例(40%),或因阴道流血过多即行钳刮术一次宫腔干净为95例(20%),超过24 h未排出或需静注缩宫素需二次清宫290例(40%);成功率60%,失败率40%,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2 不良反应发生情况 观察组:发生不良反应28例,30例口服米索前列醇后伴腹泻,无发热,予对症治疗后、逐渐缓解,胚胎组织物完整排出,考虑为米索前列醇引起的胃肠道不良反应,40例患者口服米索前列醇后约6 h未见胚胎排出,下腹阵发性痛伴阴道少量出血,患者情绪紧张要求行清宫术,清宫时见宫口已开,羊膜囊鼓出宫口外,顺利行钳刮术,术后超声检查示宫内无异常,所有病例均未发生大出血。对照组:250例出现恶心、呕吐、手发麻等症状,症状较轻,给予口服维生素b6处理自行缓解。

  2.3 用药期间的阴道流血量及手术情况 观察组:≤50 ml 360例(74%),50~80 ml 90例(19%),≥80 ml 40例(9%),均立即行清宫术。宫腔内组织物自然排出450例(92%),失败40例(8%),因阴道流血过多即行钳刮术一次宫腔干净。对照组:≤50 ml 80例(17%),出血100~200 ml 280例(58%),出血量300 ml 130例(27%)。490例中,24 h内宫腔内妊娠组织物自然排出195例(40%),因阴道出血多即行钳刮术一次宫腔干净95例(20%),超过24 h未排出或需两次清宫为290例(60%),结果说明:观察组清宫人数明显少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4 发生人工流产手术综合征的情况 用药组无1例发生。对照组28例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

  3 讨论

  稽留流产是流产的一种特殊类型,在临床处理中存在一定难度,尤其是稽留流产时间过长,除凝血功能发生障碍之外,因胚胎组织有可能机化,与子宫紧密相连,造成刮宫困难,所以处理时需特别小心。以往处理稽留流产多采用吸宫或钳刮的手段,由于胚胎或胎儿死亡时间过长,且宫口过紧,在手术中易出现流血过多,吸宫不全,甚至dic等严重并发症[2]。有文献报道胚胎或胎儿死亡滞留宫内4周,易发生死胎综合征,造成不易控制的产后出血,危及孕妇生命,故胚胎或胎儿宫内死亡一旦确诊,应尽快清除胎物。稽留流产的传统处理方法多为流产前给孕妇服大剂量己烯雌酚3天,增加子宫对缩宫素的敏感性,但孕妇胃肠道反应重[3],之后再行刮宫术或缩宫素引产,但因胚胎或胎儿死亡时间较长,胎盘组织机化,与子宫壁紧密黏连,而且此时子宫肌纤维可发生变性,失去弹性,宫颈较硬,造成缩宫素引产失败,清宫手术操作难度及风险均增大,手术时间长,出血多,有时须行第二次清宫术,增加了患者的痛苦。

  米非司酮是一种受体水平的抗孕激素药物,可取代体内孕酮与孕酮受体结合,产生较强的抗孕酮作用[4],能使蜕膜绒毛组织变性,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导致子宫收缩,胎盘胎膜与宫壁剥离,同时作用于宫颈,使之软化和扩张,利于宫内组织排出。米索前列醇是一种前列腺素制剂,为前列腺素e的类似物,具有增加子宫平滑肌张力,促进子宫收缩及宫颈成熟,软化的作用,增强了收缩子宫和扩张宫口的作用,利于稽留流产机化组织剥离排出。使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稽留流产,宫腔内容物排出率达92%,且可避免宫腔内操作,无机械刺激,减少感染机会,即使用药后宫腔内容物不能完全排出或失败,清宫术时因宫颈软化、宫口已松弛,子宫缩小,组织物与宫壁黏连较松弛,组织物与宫壁黏连较松弛而令手术风险及难度减轻,避免了人流综合征的发生,并且减少出血。米非司酮终止的作用效果,与米非司酮与蜕膜绒毛变性程度、蜕膜孕酮受体多少、黄体萎缩快慢有关[5]。

  本研究结果显示,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稽留流产,具有服用方法简单,流产成功率高,不良反应少,出血较少等优点,效果明显优于己烯雌酚,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84-86.

  2 辛晓燕.死胎综合症的诊断与处理.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26(7):519.

  3 曾缵孙.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治疗稽留流产22例疗效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2002,16(3):147.

  4 张惜阴.实用妇产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58.

  5 吴学浙,钱肖萍,邵敬於.米非司酮合并前列腺素终止早孕的监测指标.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28:68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米非司酮 配伍 米索前列醇 用于 观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米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治疗输卵管妊娠85例分
    米非司酮在妇产科的临床应用
    氨甲喋呤配合米非司酮治疗剖宫产疤痕部位妊
    米非司酮及甲氨蝶呤配合中药治疗异位妊娠52
    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207例临床观察
    观察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的临床疗效
    生化汤加味配合米非司酮 米索前列醇药物流产
    生化汤加味配合米非司酮 米索前列醇药物流产
    龙血竭合米非司酮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53
    米非司酮配用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47例护理
    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的临床应用
    复方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黄体期避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