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预防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泉州市鼠疫宿主动物监测分析

【摘要】    目的 了解泉州市鼠疫宿主动物的种群构成及数量分布情况,为鼠疫防治工作积累基础资料。方法 采用流行病学、生物分类学、血清学调查方法进行综合分析。 结果 捕获鼠形动物2 237只,平均鼠密度6.26%,鼠染蚤率33.11%,黄胸鼠构成比24.38%,印鼠客蚤构成比82.83%,总蚤指数1.16,印鼠客蚤指数1.13,鼠疫实验室检测用4种方法未检出阳性标本。结论 泉州市鼠间出现临界线的危险信息和指征,必须引起重视,加强监测,采取防制措施,防患于未然。

【关键词】  鼠疫;监测;宿主动物;媒介蚤

  results of monitoring of plague host animals in quanzhou city in 2006.

  li feng-ping, yang de-lin.
 
  (quanzhou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quanzhou 362000, fujian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structure and distribution of animal species of plague host animals in quangzhou city, so as to accumulate basic data for plague control.  methods  methods of epidemiology, taxonomy and serology were adopted in the survey.  results  there 2 237 rats were captured with an average rat density of 6.26%. r.flavipectus and xenopsylla cheopis accounted for 24.38%,82.83, and the infection rate of rate with flea was 34.0%, with total flea index of 1.16, and xenopsylla cheopis flea index 1.13. no f1 antibody was detected.  conclusion  the density of host animals is relatively high and there is risk factors for the prevalence of plague. thus the work of monitoring be carried out  and effective preventive measures be taken.
   
  key words:plague;surveillance; host animal;flea

    泉州市是历史鼠疫流行的老疫区,从1888~1952年流行64年。WWW.11665.COm1953~1954年仍检出21只带菌鼠,1955年起全市鼠疫处于静息状态。近20 年来,国内外鼠疫疫情再度活跃,云南、贵州、广西出现了人间、鼠间鼠疫疫情,并有继续向东蔓延趋势[1~3]。因此,在漫长的静息期中,不仅不能放松警惕性,还要加强鼠疫监测,探索更新监测技术,缩短发现鼠疫的时间。现将2006年监测结果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各监测点监测月报和监测总结等材料。

  1.2 统计 

  采用流行病学统计方法,统计各种监测数据。

  1.3 鼠、蚤类监测方法 

  按全国鼠疫布病防治基地方案进行。

  1.4  病原、血清学检测方法 

  按全国鼠疫布病防治基地统一检测程序和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规定的要求进行。试剂由全国鼠疫布病基地提供,结果判定按全国鼠疫布病基地的标准,阳性标本进一步送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查。

  1.5 监测点与监测时间

  1.5.1 全国监测点 

  南安(1~12月份),只统计4~9月份数据。

  1.5.2 省级监测点

  晋江、永春、安溪。

  1.5.3 市级监测点 

  丰泽、惠安。

  1.5.4 监测时间 

  4~9月。

  2  结果

  2.1 宿主动物 

  全市6个监测点,2006年共捕鼠2 237只,全市平均鼠密度6.26%(笼日法),各鼠种构成比,见表1。表1  泉州市2006年鼠疫宿主动物监测情况监测点监测时间(略)注:南安只统计4~9月份监测数据。

  2.2 媒介蚤 

  6个监测点从鼠体检出主要蚤类4种,共2 513匹,印鼠客蚤为优势种,其他蚤构成比见表2。全市游离蚤监测情况,全年共布放粘蚤纸2 477张(南安800张、晋江750张、永春927张),有效纸2 334张,带蚤纸118张,粘蚤率5.06%,获蚤133匹,其中人蚤7匹,猫栉首蚤4匹,印鼠客蚤122匹,室内平均游离蚤指数0.06(南安0.14,晋江0.01,永春0.02)。表2  泉州市2006年鼠疫媒介蚤监测情况监测点总蚤数量指数染蚤率(略)

  2.3 实验室检测 

  鼠疫实验室检测用放免、反向血凝、间接血凝、病原学检查4种方法均未检出阳性结果,见表3。表3  泉州市鼠疫实验室检测情况(略)

  2.4 鼠疫网络直报系统运行情况 

  遵照卫生部办公厅卫疾控发[2005]171号文件精神,自去年9月1日正式启动《鼠疫防治管理信息系统》,全市4个省级监测点经过一年多网络试运行,已基本掌握监测数据输入程序,4个监测点已把今年的监测数据全部输入上报。

  3 讨论

  3.1  鼠疫静息期的监测工作是当前重要的任务,不要认为没有监测出阳性材料而忽略与冷落。就今年的监测情况来看,平均鼠密度在7%左右,与去年相比,各地鼠密度普遍降低,这与各地开展大面积灭鼠活动有关,尤其是监测点设在城镇的县市,由于其城镇创卫灭鼠工作开展较好,因此,所测鼠密度下降明显;监测点设在城乡结合部的,亦由于大面积灭鼠的辐射效果,所测鼠密度亦略有下降。一些监测点设在没有开展灭鼠的农村,其鼠密度相对较高。

  3.2  在鼠类构成方面,统计数据表明,总体上褐家鼠还是当地的优势种群。有些监测点黄胸鼠与褐家鼠比例相差不大,这与开展灭鼠有关,亦可能与建筑物翻新改造有关,建筑物没有翻新改造,旧房子较多的地方,黄胸鼠比例亦较高。今年6个监测点有3个黄胸鼠构成比超过30%。总之,近几年监测资料表明,褐家鼠与黄胸鼠所占的比例较接近,存在黄胸鼠回升的趋势,这个问题不能忽视,需密切观察。

  3.3  鼠体染蚤率较高,尤其以黄胸鼠染蚤率为甚。鼠疫主要传播媒介印鼠客蚤是当地的优势种群,所占蚤类比例今年平均为82.83%,个别县(市、区)连续几年出现清一色的印鼠客蚤。总蚤指数平均为1.16,有的县市超过1的警介线。 今年印鼠客蚤指数全市平均为1.13,个别县(市、区)高达2.18 。1991年7月在后渚港区发现鼠血清放免阳性1份。这些监测数据出现的危险信息和指征,必须引起注意,这对闽南沿海鼠疫重点防区一线来说应加以注视,对于有些异常升高的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和防范。

【参考文献】
    [1]王晓春,高崇华.关于我国鼠疫疫情趋势的思考[j].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2003,18(4):253~254.

  [2]赖文,李永宸.1894 年广州鼠疫思考[j]. 中华医史杂志,1999,29(4):207~210.

  [3]李书宝,戴绘.世界鼠疫疫情态势及研究进展[j].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2000,15(1):21~2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泉州市 宿主动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州市越秀区2008~2011年围产儿死亡分析
    广州市天河社区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行为的调
    广州市某三甲医院癌症病情告知态度调查分析
    滨州市部分地面水体细菌耐药性分析
    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2007 2010年临床用血分析
    滨州市企事业单位3608例妇女乳腺疾病普查报
    高州市中小学生口腔卫生现状及对策
    变应性支气管肺曲霉菌病的HRCT表现广州市番
    常州市60岁-39岁农村人群高脂血症流行病学调
    广州市部分禽类捕杀人员禽流感知识、态度、
    衢州市1950-2006年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特征
    徐州市城乡居民慢性病疾病负担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