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预防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广州市部分禽类捕杀人员禽流感知识、态度、行为

【摘要】    目的 了解捕杀人员禽流感知识、态度、行为(kap)以及禽流感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作准备。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方法对部分捕杀人员进行调查,通过单因素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 捕杀人员总体上对禽流感知识缺乏了解,平均得分为10.7分,最低0分,最高14.2分。年龄、文化程度是其影响因素,性别、月收入及居住时间均与禽流感相关知识无关。11.3%的人在捕杀过程中未做好个人防护,尤其是隔离衣、口罩、护目镜的使用情况较差。日常生活中接触禽肉后,无正确洗手习惯。大多数人生病后,首选自己买药、自行治疗。被调查人群对禽流感持漠然态度。结论 应在重点人群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禽流感相关知识的风险传播,并引导他们的生活、生产习惯。

【关键词】  禽流感;捕杀人员;知识、态度、行为

  survey of knowledge, attitude and behavior towards birdflu in people contact with poutries in guangzhou city.

  lu deng-qiu, liu yu-fei, he ai-hua, et al.

  fanyu district xinzao hospital, guangzhou 511400, guangdong,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kap of birdflu among the workers slaughtering and handling poutries.  methods  questionaire survey was made to the workers exposed to poutires and their kap of birdflu was surveyed.  results  the average score of kap was 10.7 and the lowest was 0 and the higest was 14.2. the factors of age and educational background were associated with birdflu kap, while that of sex, income and duration of living were not associated with birdflu kap. there 11.3% of them were without protection during slaughtering and capturing poutries, and the isolating clothes, mouth mask and spectales were either not used or incorrectly used. most of the workers were without washing their hand in a correct way and they would go to the pharmacy to get otc when falling ill.  conclusion  health education be carried to spread birdflu knowledge among target population and enhance their self-protection awareness.

    key words:birdflu; workers slaughtering and capturing poutries;konwledge; attitude;practice

    目前,高致病性禽流感被列为我国人畜共患重大传染病[1]。WWW.11665.cOm广州市番禺区某鸭场于2007年9月被确认发生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对疫区范围内的家禽进行了捕杀。为了解捕杀人员禽流感知识、态度、行为(kap)方面的情况,找出禽流感防控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作准备,于2007年10月对捕杀人员进行了kap问卷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整群抽取参与某镇家禽捕杀人员350人,实际调查283人。

  1.2 问卷设计 

  本调查采用问卷调查法。问卷经过查阅文献、预调查后确定。问卷内容包括一般人口学信息、禽流感kap方面的问题。

  1.3  调查方法 

  调查员在调查前进行问卷相关知识和访谈技巧培训。采用现场面对面的询问方法收集资料。

  1.4 统计学分析 

  资料采用epi data 3.02软件建立数据库和逻辑检错程序进行数据录入,用spss 11.5软件进行分析,检验水准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一般人口学特征

  调查对象60.4%为30~49岁的中青年,最小年龄16岁,最大年龄73岁,平均39.7岁。85.9%为男性,14.1%为女性。调查对象文化程度以小学至高中为主,78.8%的捕杀者为本地居民,且46.7%为农民;46.2%的捕杀者平均月收入小于1 000元,40.7%月收入在1 000~2 000之间,月收入大于4 000元者占5.8%。37.9%的捕杀者饮食习惯为每周食用2~3次禽类,食用的禽类70.8%来自市场上已宰杀处理的“光鸡”。

  2.2  对禽流感相关知识的知晓情况

  2.2.1  禽流感知识得分 

  有15个问题涉及禽流感相关知识,其中包括多选题。每道题答对者得1分,答错或不知道者为0分,多选题以全部选对计1分,累计满分为15分。被调查者禽流感平均得分为10.7分,最低0分,最高14.2分。11.3%的被调查者对禽流感知识掌握情况较差(9分以下),23.3%的捕杀者知识掌握情况较好(12分以上)。得分情况随年龄增长递减,60岁以上者得分最低(平均9.9分),且年龄组得分情况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7)。男性平均得分10.8分,女性平均10.4分,二者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25)。经单因素分析,有统计学意义的变量为文化程度(p=0.016),文化程度越高,知识掌握情况越好;个人平均月收入、在当地居住时间均与得分情况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2 禽流感传播途径、预防知识及其他常识掌握情况
 
  283名捕杀者中262人回答禽流感是传染病,占92.6%。11.3%的人认为儿童和老年人是禽流感的易感人群。对禽流感传播途径回答正确的有103人(36.4%)。60.4%的被调查者认为禽流感病毒已经在人与人之间传播,28.6%的人不认为与人禽流感患者密切接触的人员为感染禽流感的高危人群,14.5%的人不认为捕杀人员为高危人群。8.1%的人认为吃未煮熟的禽肉、蛋不可能感染禽流感,8.2%的人不知道加工、贩运病、死禽有可能感染禽流感。
  
  被调查对象正确回答徒手宰杀病禽、徒手清洗/拔毛病死禽有危险的比例较高,分别为90.1%和88.7%。80.9%的调查对象认为接触病死禽粪便有危险。35.0%的人认为目前有针对人禽流感的特效药物,90%以上的人知道患人禽流感后可有发热表现,但50.5%的人不知道还有肺炎表现;仅26.2%的人知道广东省曾发生过人禽流感病例。

  2.3 与禽流感相关的行为

  2.3.1 个人防护 

  11.3%的人在捕杀过程中未做好个人防护,主要原因为因天气太热、身体不适而未使用防护设备(占72.4%),其次为自信自己不会感染禽流感(20.7%)、防护装备质量差,使用时自行损坏(10.3%)、未得到防护设备(6.9%)。68.8%的捕杀者在捕杀过程中接触到禽类或其排泄物。其中手套、水鞋的使用情况:手套、水鞋的使用情况较好,81.4%和88.9%的人全程均戴手套、穿水鞋作业,14.3%的人在捕杀中途因手套自行损坏而暴露,30人中途曾摘去手套、5人曾脱去水鞋作业, 1人全程均未戴手套、未穿水鞋;口罩的使用情况:69.2%的捕杀者可全程戴口罩作业,但10.0%的人中途曾露出口鼻作业,14.0%的人作业未结束即丢弃口罩;隔离衣的使用情况:76.3%的人全程均穿隔离衣,7.5%的人中途曾脱去隔离衣作业,17.9%的人因隔离衣自行损坏而脱去隔离衣,5人全程均未穿隔离衣;护目镜的使用情况:65.8%的人全程均戴护目镜,14.7%的人中途曾摘去护目镜作业,14.0%的人因护目镜自行损坏而未戴,12人全程均未戴护目镜。

  2.3.2  就医行为 

  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33.3%的人首选自己先买药吃,未能控制去附近诊所就医;24.5%的人首选自己先买药吃,未能控制则去正规医院就医; 4.3%的人选择去附近诊所治疗;32.1%的人首选去正规医院就医。

  2.3.3  洗手习惯 

  78.6%的人接触家禽或禽肉后,几乎每次都洗手,但18.6%的人仅用水冲洗。55.9%的人用肥皂洗手,25.5%的人用洗手液洗手。

  2.3.4  获取知识 

  被调查者禽流感知识获得渠道依次为电视(86.2%)、报纸(59.9%)、广播(41.1%)、宣传栏(40.8%)、听身边的人说(36.5%)、医生(35.5%)、杂志(32.6%)、网络(29.1%)、海报小册子(24.1%)。

  2.4  对禽流感的态度 

  35.5%的人发现病死禽后的态度为丢弃。55.9%的人没有考虑过禽流感与自己的关系,22.6%的人认为禽流感与自己无关,其中家禽养殖者中19.2%认为禽流感与己无关。

    37.4%的人不害怕感染禽流感,22.9%的人认为政府禁止在农贸市场卖活禽,实行定点屠宰不可行。大多数人对政府实施医学观察表示配合,但22.8%的人认为政府没有必要实施医学观察,其中2.1%的人表示不配合医学观察。

  3  讨论

  3.1  与禽流感相关的知识和态度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捕杀人员对禽流感相关知识掌握情况较差,甚至有错误的认识。年龄、文化程度与认知有关,性别、月收入、居住时间均与认知程度无关。捕杀者对禽流感的传播途径知识是盲点,这势必影响他们对禽流感的态度和行为。

  3.2  与禽流感相关的高危行为 

  捕杀人员作业过程中,手套、水鞋的使用情况较好,但隔离衣、口罩、护目镜的使用情况较差。原因之一是未选择适当的捕杀时间(在当日中午实施捕杀),使捕杀人员在防护状态下难耐高温,进而使防护失效;原因之二是未准备充足的防护用品,捕杀人员在防护用品自行损坏的情况下,未能及时补充;原因之三是捕杀人员在未得到防护用品的情况下即开始作业。此外,部分捕杀人员无正确洗手习惯,洗手仅是心里安慰,未能真正达到洗手的目的;生病后缺乏就医意识,绝大多数人首选自己买药、自行治疗。

  3.3  与禽流感相关的态度 

  本次调查显示,禽流感在被调查人群中是一个被忽视的问题。大多数人认为禽流感与己无关,发现病死禽后无向相关部门报告意识,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1],且部分人对政府实施定点屠宰禽类、医学观察等不予支持。

  3.4  干预工作建议 

  ①禽流感是人畜共患病,从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现病死禽、防护等各个环节均需要给予指导,这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的介入和配合,才能提高防病意识及依从性等。②禽流感健康教育或风险传播的重点对象应是知识层次较低人群。应充分发挥村领导、电视广播的作用,针对该人群展开相应的综合干预,并与各种职业培训活动有机结合起来,③在今后类似的捕杀活动中,应注意选择捕杀时间、准备充足的、质量有保证的防护用品[2]。本次调查中,尽管捕杀人员防护不到位,甚至个别人员根本未做防护,也未发现异常临床表现者,这为今后既能节约资源,又能有效防护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④卫生工作者应有超前意识,对药店的管理应先行一步,协助有关部门制定药店的应急预案等。此外,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对诊所的管理和培训,提高诊所发现和报告异常情况的能力。

【参考文献】
    [1]许桂锋.家禽密切接触人群人禽流感相关知识与预防行为调查[j].中国热带医学,2006,5:908.

  [2]史美华.禽流感的人致病性及其预防[j].职业与健康,2004,20(10):119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广州市 感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州市越秀区2008~2011年围产儿死亡分析
    广州市天河社区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行为的调
    广州市某三甲医院癌症病情告知态度调查分析
    滨州市部分地面水体细菌耐药性分析
    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2007 2010年临床用血分析
    滨州市企事业单位3608例妇女乳腺疾病普查报
    高州市中小学生口腔卫生现状及对策
    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加药物治疗对南宁市部分
    南宁市部分群体胰岛素分泌功能分析社区人群
    南宁市部分群体代谢综合症3年干预治疗研究
    变应性支气管肺曲霉菌病的HRCT表现广州市番
    常州市60岁-39岁农村人群高脂血症流行病学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