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预防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农村社区居民吸烟及影响因素分析

【关键词】  吸烟;农村社区;流行病学调查

  摘要: 目的   探讨农村社区居民吸烟的影响因素,为开展控烟教育及行为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横断面问卷调查方式,对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18岁以上常住居民进行吸烟行为流行病学调查。结果   该区18岁以上常住人群总吸烟率为300%,男性吸烟率为684%,远高于女性的17%;男性40~50岁组吸烟率最高为754%,<30岁组吸烟率最低为457%。在男性中,农民吸烟率最高(700%),家务劳作者最低(261%);吸烟者中,25岁前开始吸烟者占760%,每天吸烟10支以上者占885%,戒烟成功率为141%,被动吸烟率为717%。结论   目前苏南农村社区居民的吸烟状况不容乐观,应大力开展控烟的宣教及吸烟相关因素的干预活动。

  关键词: 吸烟;农村社区;流行病学调查

  epidemiological survey on smoking pattern of residents in rural community  

  jiang weiping,wang yalong,zhang jiantao,et al.

  changzhou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hangzhou 21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smoking pattern of residents in changzhou city,south of jiangsu province.method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of smoking were carried out in over 20,000 persons aged 18 years and elder.results   the general prevalence rate of smoking was 30.0%,and smoking rate of male (68.4%) was much higher than that of female (1.7%).male group aged 30 years or younger group had the lowest rate (45.7%),and 40~50 years group had the highest smoking rate (75.4%);farmers had the highest smoking rate (70.0%) and house workers had the lowest rate (26.1%).76.0% of the smokers started to smoke before 25 years old.88.5% of the smokers consumed much more 10 cigarettes per day.the quitting rate of smoking was 26.8% and 14.1% of them succeeded in giving up smoking.the passive smoking rate was 71.7%.conclusion   it is necessary to strengthen health education for reducing the harm of tobacco in the rural area of jiangsu province.

  key words: smoking;rural community;epidemiological survey
     
  中国是世界上烟草生产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分别占到全球总量的1/3以上。wwW.11665.cOM目前全国约有35亿吸烟者,占全世界吸烟者总人数的1/4以上〔1〕。为了解苏南经济较发达地区农村常住居民的吸烟状况,为农村控烟工作和健康教育提供理论依据,我们于2004~2005年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疾病监测区进行大样本的吸烟行为流行病学现况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取整群随机抽样方法,选取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5个乡镇的部分村庄(每个乡镇2个村庄)为调查点,以调查点中在当地居住时间超过5年≥18岁的常住居民为对象,共调查21075人,调查率为884%;剔除漏项和缺项等无效调查表,获有效问卷20734人,有效率为984%。

  12   方法   调查内容:性别、年龄、文化、婚姻、职业、经济等一般情况、吸烟、饮酒等个人嗜好情况等。吸烟者、被动吸烟者、总吸烟率、戒烟者和戒烟成功率等均按who的标准定义确定。吸烟者:一生中每天吸烟,连续至少6个月者;被动吸烟者:吸入吸烟者呼出的烟雾,每天15min以上或每周1d以上者;总吸烟率:吸烟者在总人群中的百分比;戒烟者:每天吸烟连续至少6个月,但调查时已不再吸烟者。戒烟成功的比例:戒烟成功者占吸烟者的百分构成。

  13   统计分析   采用epidata30软件进行双轨录入;采用spss120软件进行分析。应用1990年全国人口普查标准人口构成对吸烟率指标进行标化。

  2   结果

  21   吸烟率   (1)总吸烟率:20734人中,总吸烟率为300%,标化吸烟率为258%。男性8781人,总吸烟率为684%,标化率为622%;女性11953人,总吸烟率为17%,标化率为42%;女性吸烟率远低于男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不同年龄性别吸烟率(表1):表1可见,各年龄组间吸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30岁组吸烟率最低为457%,70岁以上组男性也较低(518%),30~60岁的男性吸烟率则超过700%,而40~50岁组吸烟率最高,为754%,60岁以上人群的吸烟率则有所下降。在女性人群中,70岁以上组吸烟率最高,达到25%,其他年龄段女性人群的吸烟率均不超过10%;女性吸烟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3)不同职业的男性吸烟率:农民700%,国家机关干部699%,科技人员691%,商业服务人员688%,其他职业680%,工人666%,离退休人员642%,家务劳作261%。除了家务劳作者最低外,其他职业者的吸烟率无明显差别,均处在较高水平。但各职业人群戒烟率在61%~192%之间,其中离退休人员戒烟率较高(192%),家务劳作者次之(122%)。(4)不同文化程度的男性吸烟率:文化程度为初中者吸烟率最高(723%),其次为小学文化程度者(689%),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吸烟率最低(412%)。(5)开始吸烟年龄(中位数):男性为22岁,女性为25岁;25岁以前开始吸烟者占760%。

  22   吸烟量及戒烟(表2)   吸烟者中,平均每天吸187支烟;男性吸烟者为188支/d,女性吸烟者为160支/d。每天吸烟10~29支者占总吸烟者比例高达741%。268%的吸烟者(1666/6220)戒过烟,其中戒烟成功者(即按who定义戒烟时间超过2年者)有874人,占吸烟者总数的141%。

  表1   苏南地区农村居民不同性别与年龄人群吸烟率(略)

  注:吸烟人数中均包括既往吸烟者

  表2   苏南地区农村居民不同性别人群的吸烟量比较(略)

  23   被动吸烟率   在不吸烟的15110人中,被动吸烟者11037人,被动吸烟率高达717%。

  24   劳动量、经济收入与吸烟   按自评劳动量大小,将男性吸烟者分为轻、中、大劳动量3组。比较结果可见,3组吸烟率分别为641%,692%,769%,显示吸烟率有随劳动量增大而增加的趋势(χ2趋势=7135,p<001)。按自评经济收入水平将男性吸烟者分为低、中和高收入水平等3组,各组吸烟率分别为682%,693%,653%,显示高收入者吸烟率有下降趋势。

  3   讨论

  本次调查表明,武进区农村18岁以上人群总吸烟率为300%,以1990年全国人口年龄构成标化后为258%,低于1996年全国城市(376%)水平〔2〕和2002年全国水平(358%)〔1〕,可能与本文调查中女性构成比较高有关。男性吸烟率(684%)则与1996年全国城市的669%以及2002年全国的660%非常接近。总吸烟率与江苏省新沂市2000年调查结果相近〔3〕,低于上海2003年调查结果(吸烟率为368%)〔4〕。结果表明,苏南农村男性吸烟率高于北方男性吸烟率,而女性吸烟率则远低于北方女性吸烟率〔5-7〕。调查结果显示,不吸烟者的被动吸烟率为717%。如果将主动与被动吸烟因素均考虑在内,本文调查的18岁以上人群中,有815%受到烟草的直接或间接危害,表明农村社区人群受烟草危害仍较为严重。值得注意的是,有885%的吸烟者每日吸烟量超过10支,相对其他地区重度吸烟者较多。成功戒烟率为141%,相对于其他地区的戒烟率也较低〔8〕。近年来,烟草消费量在发达国家下降了9%,在发展中国家却不断上升〔9〕,其中以我国的烟草消费量上升最快。本次调查结果提示,尽管近20年来苏南农村社区经济文化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但男性居民吸烟率和吸烟量仍居高不下,甚至有上升趋势,需引起重视。今后应有针对性地对农村地区采取禁烟和控烟宣传,加强禁烟法规的执行力度,采取一系列干预措施促进控烟工作,减少烟草对群体健康的危害。

  参考文献

  〔1〕   杨功焕,马杰民,刘娜,等.中国人群2002年吸烟和被动吸烟的现状调查[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5,26(2):77-83.

  〔2〕   杨功焕.1996年全国吸烟行为的流行病学调查[m].北京:中国科技出版社,1997.

  〔3〕   朱恩学.新沂市35岁以上部分农村居民吸烟情况流行病学调查[j].预防医学文献信息,2003,9(2):154.

  〔4〕   金必红,李燕婷,顾宝柯,等.上海市2个疾病监测点吸烟情况流行病学调查[j].上海预防医学杂志,2003,15(7):33-34.

  〔5〕   耿贯一,武光林,马凤阁,等.天津市人群吸烟状况研究[j].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4,2(2):60-63.

  〔6〕   呼震东,李贵清,闫晓杰,等.包头市居民吸烟状况调查[j].内蒙古环境保护,2003,1(3):15-18.

  〔7〕   朱振华.北京城乡居民人群中的吸烟问题[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13(2):105-106.

  〔8〕   张治英,彭华,徐德忠,等.西安市居民吸烟行为流行病学分析[j].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0,21(6):682-68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村社 影响因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快速推进的农村社区化与公共投资困境的凸现
    浅谈新型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措施
    村镇银行满足农村融资需求情况的探究
    西吉县农村经济工作发展现状及建议
    曲靖市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现状及对策
    农村低电压现状分析以及改善讨论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理念
    农村中学政治课德育教育的尝试
    从社区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到老年中医护理及人
    让农村孩子也写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习作
    农村信用社计算机数据安全与风险防范
    自我管理模式与常规管理对社区高血压患者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