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预防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医院静脉药物配置中心信息系统的应用刍议
关键词:静脉药物配置 信息系统

  静脉药物配置中心(pharmacy intravenous admixture service,pivas),是指在符合国际标准、依据药物特性设计的操作环境下,受过培训的药技人员严格按照操作程序进行包括全静脉营养液、细胞毒性药物和抗生素等药物配置,为临床医疗提供优质服务的集临床与科研为一体的机构。

  pivas有着传统药物配置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建立pivas是医院发展的一种趋势,而pivas中的患者信息和药物信息都来自于医院的信息系统。因此,利用计算机网络来管理pivas成为建立pivas初期的工作关键所在。我院于2005年着手建立pivas,并开发了“静脉药物配置中心信息系统”,经过近半年的调研、开发和测试,该系统现已顺利应用于我院静脉药物配置中心的业务开展和管理。现将我院pivas信息系统开发和应用的情况介绍如下。

  1  系统运行环境

  系统的设计采用客户机/服务器(c/s)的网络体系结构,服务器采用windows2003,客户端采用windows2000/xp,数据采用oracl e9i,前台开发工具采用powerbuilder8.0。

  2  工作流程

  传统的医院静脉药物配置流程(见图1)是由病区药房摆药,病区科室取药后再进行配制,打印用药单。这种方式是目前医院通用的配药流程,其药品及工作场所都集中在病区,易造成药品配送诸多瓶颈特别是药品大量储存在科室。www.11665.cOm

  

  我院建立pivas后的新配药流程(见图2)后,病区药房摆药之后,由配制中心排药,然后进行配制,打印用药单,然后再根据用药批次把药品连同用药单送到病区科室。这种新型的静脉药物配置流程很好地避免了传统静脉药物配置的弊端,为医院静脉药物配置的准确和高效提供了物质制度保障。

  

  3  系统功能

  pivas信息系统主要由4个功能模块和1个嵌套软件组成。4个功能模块包括: ①医嘱管理; ②库存管理; ③查询管理; ④统计管理。1个嵌套软件即合理用药软件系统。

  3.1  医嘱管理

  3.1.1  审核处理:病区医生开出的医嘱由护士录入,医嘱录入时选择接收科室为病区中心药房,并选择是否代配,输入批次及数量,说明是第几批送(每日分5批次配送)及所送的数量,医嘱核对后提交,即自动发送至病区中心药房。病区中心药房的药师对各个病区提交的医嘱进行审核,若审核过程中发现有问题,则立即与病区取得联系,更改后再重新录入。审核通过的医嘱通过信息系统传送至静脉药物配置中心,进入摆药处理系统。

  3.1.2  摆药处理:病区中心药房选择摆药条件:长期代配药品、临时代配药品或是全部代配药品进行摆药,扣药品费用。在住院药品配送管理窗口中扣完费后的药品按批次、针剂类别(营养、普通、肿瘤)自动分开,然后分批次打印输液标签和配送单,药师将输液标签粘贴在输液袋上,再分别送到不同的配药间进行配药,经排药、核对、加药、成品核对以及核实科室批次用药总量后,将药袋打包,由工人送往各病区,由病区护士接收核对,无误后进行临床给药。

  3.1.3  退药处理:由于医患等多方面的主、客观原因,使得退药现象普遍存在于配药流程中。医生根据病人病情发展需要修改医嘱退药时,由护士发出申请,配置中心确认在药品未冲配加药前,在住院药品配送管理窗口中开退药单进行退药、退费。如果药品已冲配加药,一般不允许退药。

  3.2  库存管理

  3.2.1  药品请领与入库处理:病区中心药房与门诊药房一样,属二级库。向药库请领药品时,可通过药品请领操作,手工录入形成药品请领单,或根据库存设定的高、低限量及实际库存量,可自动形成药品请领单,修改请领数量即可。待药品实物与请领单核对后,进行入库处理。

  3.2.2  调拨入库与出库:与其它药房之间也可进行药品的相互调拨。

  3.2.3  盘点处理与盘点录入:用于每季度一次的盘点工作,可根据盘点盈亏情况,为下一步如何加强药品管理提供依据。

  3.2.4  其他:如库存预警限设置,可提醒工作人员及时请领药品。

  3.3  查询管理

  ①库存查询:查询药品的库存情况; ②药典查询:查询各种药品的药典; ③出入库查询:查询药品的出入库情况; ④发药、退药查询:查询医嘱发药及退药的情况; ⑤病人费用明细查询; ⑥效期查询:可设定查询截止日期,系统自动统计所有库存药品中在指定日期内到期的药品; ⑦价格查询:查询各种药品的价格。

  3.4  统计管理

  ①药品明细账:记录、打印输出药品的出入库明细账; ②科室收入核算:可统计、打印指定日期内的本科室执行的所有收入核算表以及明细表等; ③药师工作量统计。

  3.5  合理用药软件系统

  我院在临床工作站录入医嘱模块和pivas工作站配药审核模块中嵌入了上海大通合理用药软件系统,实现了对医嘱配伍合理性的自动审查,并提供静脉用药相容性及配伍稳定性审查信息。对静脉用药配伍的合理性进行在线审查,可准确、及时发现静脉用药中潜在的药物配伍问题,从而避免用药不良事件发生。

  4  pivas信息系统的应用的意义

  静脉药物配置中心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应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医、药、护三方面多部门和不同用户的相互配合。静脉药物配置中心信息系统的合理有效的使用,对医院医药管理全局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静脉药物配置中心信息系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它为医护人员提供了及时准确的用药配药数据,减少了工作人员的手工操作。同时,静脉药物配置中心信息系统为临床药学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平台,提升了临床药学服务水平。

  其次,静脉药物配置中心信息系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工作准确率。静脉药物配置中心信息系统在医生与药师之间建立了良好的电子沟通渠道,加强了药师对临床用药的监管力度,使病人的用药更加合理,杜绝药品配伍禁忌的出现。另外,由于临床护士不再需要进行静脉药物的配置,减少了护士的非护理时间,可杜绝护士站手工直接配药出错的情况。

  再次,静脉药物配置中心信息系统的应用可有效降低医疗成本。静脉药物配置中心通过集中配置,可对“大规格小剂量”药品做到合理分享、优化组合,有效降低医疗成本,减少药品浪费,减轻病人药费负担。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静脉 配置 信息系统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实用医院临床杂志
    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发展现状及其问题
    浅谈医院财务内控中的现金收入管理问题
    探讨医院药学管理的发展
    医院药事管理在临床药学服务中的作用
    我国医院临床药学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民营医院优化临床药学服务模式考核实践
    西医院校《中医诊断学》教学方法心得
    在西医院校进行中医学教育的通识教育探讨
    西医院校中的中医教学体会
    中医院校西医诊断思维培养教学探讨
    基层医院消化系统常见病临床用药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