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医学影像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疾病诊断价值的临床研究(附147例报告)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疾病诊断价值的临床研究(附147例报告)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摘要】  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疾病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147例甲状腺疾病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表现和结果,并与病理及实验室对照。结果:甲状腺恶性病变诊断符合率83.3%,良性病变的诊断符合率94.3%。结论: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可以对甲状腺疾病做出较准确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超声 甲状腺疾病 诊断

具有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功能的高频、高分辨率超声已成为诊断甲状腺疾病的重要手段,能显示甲状腺的微细结构和甲状腺疾病的血流信号和频谱特点[1]。现将我院2008~2009年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并经手术、病理及实验室检查证实的甲状腺病变147例做回顾性分析,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2008~2009年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并经手术、病理及实验室检查证实的甲状腺病变147例,男62例,女85例;年龄19~61岁,平均45.8岁;病灶大小0.4cm×0.2mm至63cm×38mm。WWW.11665.cOM

  仪器与方法:使用仪器为东芝-77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5mhz。先用二维超声进行扫查,常规检查甲状腺及病灶 小、形态、内部回声及周围有无肿大淋巴结,再结合彩色多普勒,了解其血流情况。

  结 果

  结节性甲状腺肿:超声诊断48例,病理证实47例,超声诊断符合率97.9%。特征为甲状腺不同程度的不规则、非对称性增大,表面不光滑,呈多发性大小不等的结节,无包膜,边界不清晰,呈中、低回声,部分病例可伴有乳头、出血囊性变及弧状钙化。cdfi:腺体内见点状血流信号,亦可沿结节包绕呈环状,无特异性改变。

  甲状腺腺瘤:超声诊断18例,病理证实17例,诊断符合率94.4%。多为单发结节,边界光滑,包膜完整,内部呈均质低回声,少数为等回声或强回声,如有囊性变或出血时,肿块内部可见无回声或混合回声,部分可见条状及弧状钙化。腺瘤周围可见正常甲状腺组织,在腺瘤与正常甲状腺界面,可出现“晕环征”。cdfi:腺瘤周边的声晕处可见较丰富的动静脉血流信号,呈环状分布,最窄处可见高速血流。

  甲状腺囊腺瘤:超声诊断51例,病理证实48例,超声诊断符合率94.1%。多数为单个结节的圆形或椭圆形无回声暗区,可有包膜形成的光环,边缘光滑,形态规则,后方回声可正常或增强,其大多数在囊内可见散在的强回声光点或线样强回声带。cdfi:腺瘤周边血流信号较丰富,腺瘤所在侧的甲状腺上动脉血流最高流速高于健侧。

  甲状腺功能亢进:超声诊断14例,实验室检查证实13例,诊断符合率92.9%。其特征为:甲状腺呈弥漫性、均匀性增大,左右两侧对称,峡部前后径增大明显,内部回声正常或稍强,呈密集点状分布;治疗后,可发现有点状或条状中、强回声。cdfi:甲状腺内小血管增多、扩张,血流速度加速,甲状腺内血流呈五彩缤纷,称之为“火海征”,此征具有特征性。

  甲状腺癌:超声诊断6例,病理证实5例,诊断符合率83.3%。肿块边界不整,界限不清,后方有衰减,内部多为低回声且不均质,常有砂粒样钙化或簇状钙化,在颈部可探及淋巴结肿大。cdfi:肿块内彩色血流丰富,杂乱,呈高速、高阻,可测出动静脉瘘及新生血管形成。

  桥本甲状腺炎:超声诊断10例,病理证实8例,诊断符合率80%,甲状腺呈弥漫性轻、中度增大,以峡部增大明显,一般>0.4cm,内部回声低、不均匀,呈网格状分布,随着病情发展,甲状腺滤泡萎缩,增生性修复并逐渐纤维化,超声可呈结节状改变。cdfi:腺体内血流信号丰富,亦可呈“火海征”。

  讨 论

  甲状腺疾病是一种常见内分泌疾病或临床综合征。由于其病理改变不同,二维声像图及彩色多普勒血流各有一定的特点[3]。本组显示,对甲状腺结节的定位及大小的估计,其准确率可达97%以上。本人认为超声对于鉴别良恶性病变具有重大意义。恶性病变的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无包膜,内部为不均质的低回声,可有钙化,微小钙化对诊断甲状腺癌具有高度特异性[3],但敏感性差,反而粗大钙化,后方回声衰减,应考虑为良性病变。结节性甲状腺肿合并癌结节与结节性甲状腺肿的良性结节均可表现为低回声,甲状腺癌结节及有功能的甲状腺腺瘤内均可探及高速动脉血流。甲状腺功能亢进、桥本甲状腺炎,在二维声像图上都表现为甲状腺体积不同程度增大,回声减弱,光点稀疏。但桥本甲状腺炎体积增大显著,同时伴有峡部明显增厚,回声粗乱不均,随着疾病进展、腺体组织萎缩变性、结缔组织增生,内部呈网格状或条索状强回声,体积亦随之缩小,在回声减弱的程度上,甲状腺功能亢进相对较轻,桥本甲状腺炎则较重。

  综上所述,高频、高分辨率及cdfi超声可以发现2~3 mm的微小病变,能清晰显示甲状腺及甲状腺内病灶的大小、位置、囊实性变等。但是应用单一标准对甲状腺结节良恶性难以做出鉴别,应根据二维声像图特征、彩色多普勒特征再结合临床表现,参考实验室检查,动态追综观察等,以提高良恶性病变的超声诊断符合率。必要时,应进行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参考文献】
   1 王虹,张中华.超声在甲状腺肿块诊断与鉴别诊断中的应用[j].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3,(6):413-414.

  2 王世界,张静.b超在甲状腺结节诊断中的临床价值[j].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2,(1):56-57.

  3 周素梅,张筱骅.甲状腺多发结节伴甲状腺癌的诊治分析[j].临床肿瘤学杂志,2005,(2):205-207.

作者:董善子 安庆兰    作者单位:133000吉林省延边肿瘤医院超声科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彩色多普勒 彩色多普勒超声 彩色多普勒超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诊断药物流产后宫内组织残
    不同年龄段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妇科疾病的临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疾病诊断价值的临床
    视网膜脱离的高频超声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浅表淋巴结的临床应用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癌的诊断价值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急性附睾炎的临床分析
    输尿管 结石 急性梗阻致肾周积液时彩色多普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结节性甲状腺肿与甲状腺腺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疾病诊断价值的临床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癌的诊断应用
    肺动脉口狭窄的多普勒超声诊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