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医学影像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不典型心肌梗死的心电图特点及其临床意义
不典型心肌梗死的心电图特点及其临床意义

【关键词】  不典型心肌梗死;心电图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 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 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 工作qq:928333977)

急性心肌梗死(ami)是内科急重症之一,但有典型临床症状和心电图变化者仅占70%~ 80%,仍有20%~30%的不典型病人,尤其是老年病人[1,2]。典型者诊断比较容易,但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查可受许多因素影响而表现为不典型,会给诊断带来一定干扰,从而影响早期诊断及治疗。笔者收集35 例不典型ami患者的发病资料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1.对象 

  2006年1月~2007年12月到我院急诊科就诊的不典型心肌梗死患者35例,其中男25例,平均年龄62.47±8.58岁,女10例,平均年龄60.26±6.45岁。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心电图及其他辅助检查如心肌酶谱、肌钙蛋白、肌红蛋白、超声心动图及冠状动脉造影等确诊。既往史:高血压13例,糖尿病7例,慢性支气管炎5例,脑血管病4例,风心病6例;有吸烟史20例。wWw.11665.com
   
  2.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逐份查阅原始记录。对主诉、现病史、体格检查、心电图及其他辅助检查等诊断学项目作了详细的检查和对心电图结果进行分析。

  结 果   

  1.临床表现 

  腹痛呕吐11例,难以描述的不适感5例,牙痛1例,休克、心衰2例,心悸胸闷 8 例、咳嗽气喘 5 例、晕厥3 例。

    2.心电图表现 

  ①心肌梗死合并左束支传导阻滞,心电图只表现左束支传导阻滞图形。②部分患者除stavr、v1上移外,其余导联st段均呈缺血型下移,t波呈双向或倒置。③在ami早期,心电图尚无异常或仅有t波改变。④非q波心肌梗死心电图可表现为st段压低及或t波倒置,无q波。⑤胸导r波递增不良,v1~v6的r波振幅递增不良或逐渐降低。

  讨 论   

  老年者、血清肌酸激酶同工酶低者、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不典型ami (如缺乏胸痛等),而其中女性患者以上腹痛和右肩痛及各种非疼痛的症状多见[3]。因此,心电图对不典型心肌梗死的诊断尤为重要。本研究部分患者只表现为左束支传导阻滞。左束支阻滞可影响qrs起始向量,从而掩盖或改变心肌梗死的病理性q波,此外,在左束支阻滞的继发性stt改变,也能够抵销心肌梗死出现的原发性的stt改变,诊断较困难。左束支阻滞时,ⅰ、avl、v5、v6导联中有2个以上导联出现q波,不论如何微小均提示合并心肌梗死。r波振幅的高低代表心室肌电动除极力量大小。如心肌电动除极力大,机械收缩力强,r波振幅高;反之则低。当连续观察心电图时,在时间相差不大,心率相差无几的情况下,r波振幅降低比较明显,说明心肌电动除极力减弱。这种心肌细胞除极力减弱是由于部分心肌细胞丧失除极能力,是心肌缺血坏死的一种信号。连续2个或以上导联出现st段压低≥1 mm,确立为st段压低。无q波型心肌梗死中,胸导联st段压低需考虑前壁无q波型心肌梗死。心肌梗死正常心电图较为少见,其原因为[4]:①检查心电图时不存在心肌缺血;②特征性演变延迟;③一过性正常化;④初始小面积梗死只有在梗死延展时才表现诊断意义。早期时st段呈损伤性抬高,t波高大,向急性期过渡时,st段降低,t波由直立变倒置。在此过程中stt可正常,即伪性改善的中间阶段。心电图正常不能完全排除心肌梗死,但从某种意义上讲,除了患者的临床表现外,心电图检查是院前诊断ami的决定性手段,而常规心电图能及时发现大部分ami且简单易行便于为患者接受。

    总之,为防止不典型心肌梗死的漏诊、误诊,凡临床表现为突发腹痛、肩痛、牙痛,伴恶心、呕吐、出大汗等症状或突然出现心衰、休克、昏迷、偏瘫者,应考虑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应作常规心电图检查,若心电图表现不典型,则应注意有无正后壁及右室梗死的心电图表现,加做v7~v9及v3r~v5r,要动态观察心电图变化,查心肌酶谱。

【参考文献】
  1]何才通.不典型心肌梗死的诊断[j].中原医刊,2007,34 (2):71-72.

  [2]刘庆荣,罗来兴,徐玉其,等.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眼征分析[j].广东慢性病防治杂志.精神医学专册,1993,7:28-30.

  [3]culic v,eterovic d,miric d,et al.symptom presentation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influence of sex,age,and risk factors[j].am heart j,2002,144(6):1012-1017.

  [4]邹冠蓉.不典型心肌梗死的心电图新概念[j].医师进修杂志,2003,26(7).

作者:方凤雷    作者单位:广西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广西南宁 53002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心肌梗死 临床意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扩张型心肌病的中西医研究进展
    急性ST段抬高型心梗120院前溶栓成功1例报道
    不稳定型心绞痛30例疗效观察
    自拟中药汤治疗劳力型心绞痛50例临床体会
    经阴道超声在不典型输卵管妊娠诊断中的应用
    超声在非典型急性阑尾炎诊断中的应用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预防与控制
    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中医六郁相关学说
    家族性扩张型心肌病发病率及发病机理的研究
    浅谈大剂量黄芪治疗扩张型心肌病合并心力衰
    小儿非典型水痘1例
    非典型哮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