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加强临床医学研究生实习期间党建工作的若干思考

加强临床医学研究生实习期间党建工作的若干思考

  研究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生德育工作的灵魂和龙头,对于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推动高端创新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临床医学作为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具有学习任务重、实习周期长、学生实习地点分散等特点,与其他一般专业相比,其研究生党建工作面临着更多的难点与困难。针对这些特点和难点,如何将研究生党建工作与培养医学精英人才紧密结合,培养出既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精湛的医术技能,又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的医务工作者,是高校医学院党务工作者需要关注的重点。
  一、临床医学学科专业的特点
  (一)学制培养上采取基础课程学习与临床实践分段的模式
  临床医学学科专业以医师职业为背景,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理论水平、临床科研能力和较强临床工作能力的高级临床医师,侧重于培养学生的临床实际工作能力,具有明显的实践取向。因此,临床医学学科专业在学制上,往往采取基础课程学习与临床实践分段培养的模式。即,一般在研究生的第一学期(或最多第一学年)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中修学公共课和基础课,第二至第四学期(或第二学年)安排研究生在临床二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轮转培训临床能力,第五至第六学期(或第三学年)安排学生跟随导师进行临床专科训练、临床科研训练和撰写学位论文。其中,基础课程学习阶段往往安排在高校的医学院进行统一学习,临床实践阶段往往分散在各附属医院或相关合作医疗事业单位进行轮转实训。wWw.11665.cOm
  (二)课程设置上“重专业、轻人文”,“重智育、轻医德”
  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是保障研究生教育内容、实现研究生培养目标的关键。我国临床医学学科在课程设置中重视对研究生临床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培养,但比较忽视医学职业态度方面的完善。如大多数高校的医学院均会设置较为丰富、齐全的临床医学方法类课程、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医学统计学、临床科研方法、临床流行病学等),但很少开设旨在提高研究生的临床思维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医疗安全意识、伦理意识、人道主义精神等人文社科方面的课程。这种课程取向尽管受医学学科本身实践性的影响,但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医学教育课程在职业化素质培养方面的缺失,并容易导致医学毕业生在医疗实践过程中职业道德的泯灭。
  (三)实践应用上直接为人服务,必须重视服务艺术的训练
  临床医学直接为人服务,所以必须充分认识人的特点。目前的医学教育基本上是以生物学上的“人”为对象,即以“病”为对象;但实际上,单纯生物属性的人并不存在,临床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应懂得未来的服务对象不是“病”而是患病的人,应注意理解病人的社会属性。[1]同时,临床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必须重视服务艺术,临床实习期间要站在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的位置上,考虑病人、家属等的各种忧虑,认真、慎重、全面地为每一位病人进行完整的服务实践,以高尚的医德、高度的同情心和高度的责任心来增加病人的信任,从而提高病人的信心。
  二、医学研究生临床实习期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一)医学研究生实习任务繁重,科研实践与党建工作脱节
  医学研究生在实习期间,一方面要巩固基本课程理论的学习,不断从实践中提高从医技能与工作水平;另一方面又要肩负科研工作的重任,实现实践经验与科研成果间的转化,不得不将绝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科研任务和实践工作中去。由于实习过程缺少了党组织的指导和监督,更容易松懈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导致“重业务轻政治”,只注重专业研究学习,淡化政治信仰和医德医性的养成。[2]此外,由于医学研究生导师往往游离于研究生基层党建教育工作之外,较少参与或指导研究生党支部的工作,甚至部分导师片面强调研究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忽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如此一来,容易形成研究生教育中的“智育一手硬,德育一手软”的局面,致使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脱节。[3]
  (二)实习周期长,实习地分散,缺乏系统的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
  作为一名医学研究生,在本科阶段掌握了基本课程理论,对临床诊断治疗有了初步了解的情况下,进一步工作更偏重于临床实践,科研成果的形成也绝大多数来源于不断的实践。因此,实习周期长是医学研究生学习的一个显著特点,其研究生阶段甚至超过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实习实践中度过。同时,由于专业属性和实习实践资源的限制,医学研究生实习地点往往分散在不同的科室、不同的医院甚至是不同的省市,学生实习期间几乎都处于离校状态;与在校期间

相比,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无法进行集中、系统和条理化的政治理论学习,难以组织或参与支部的各项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培养。
  (三)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不合理,教育与管理难度大
  从党支部设置来看,学校和实习单位缺乏有效的合作共管机制,机构设置不甚合理。就学校而言,研究生党员发展管理是以专业为主线成立学生党支部,实行以高、中、低不同年级学生的发展时间和次序为阶梯形成层次管理的办法。[4]但当研究生进入实习期后,由于实习基地数量多,地理位置分散,同一专业的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可能分布在不同实习单位,而不同专业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却可能安排在同一单位,但各自的组织关系却留在原学生党支部,容易导致一个现象:在同一个实习单位的研究生党员总数不少,但某一专业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可能只有1至2人,党员支部隶属差异给原学生党支部的实习生党员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就实习单位而言,多数实习单位认为研究生的党组织关系在学校,管理责任在支部,故对研究生的党建工作不够重视,不能和学校党组织进行沟通和协商,所以理论学习、支部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活动有时不能及时通知到实习生党员。如此一来,由于原学生党支部对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难以实现,实习单位又缺乏专门的组织对研究生党员进行管理,致使学生党员在实习期间无法进行正常的组织生活,甚至不过组织生活,易出现一段教育“盲区”。

  (四)监督考察工作难度大,培养标准和制度难以贯彻落实
  在研究生进入实习期后,由于与党组织和介绍人的联系不够紧密,学生的真实思想动态、学习动向往往难以及时掌握,党组织和介绍人就难以全面掌握他们在考察期的表现情况,支部的其他党员也因为不了解情况而难以发表意见,致使考察发展工作很难严密有序地开展。如按照正常的党员发展程序,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必须进行为期一年的综合考察,但是处在实习期的医学研究生党员由于空间距离缘故,考察往往无法正常进行,不得已要变平时考察为突击考察,导致综合考察无法实现客观全面,且党内外群众座谈和公示环节也难以做到公正、严密,稍有不慎,便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党员发展的质量。
  三、加强临床医学研究生实习期党建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结合临床医学学科专业的特点,针对医学研究生实习期党建工作的问题和难点,可以从提高思想认识、建设管理队伍、加强组织建设、创新管理制度、完善活动载体等几个方面制定相应的对策。
  (一)以提高思想认识为前提,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知识
  医学院的任务是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医疗工作者,合格医疗工作者的要求包括:高尚的医德、优良的医术、科学严谨的态度、终身学习进取、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等[5],这六个方面的要求有五个都与思想教育密切相关。因此,加强对实习生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其思想认识是做好医学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前提。针对临床研究生学习科研任务重、临床工作压力大、容易“重业务轻政治”、服务意识不足等特点,只有结合研究生生活实际,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德育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有针对性地将思想教育融入专业知识的学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才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以建设管理队伍为基础,建立健全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
  要做好临床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必须有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在研究生中有较高威信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队伍。因此,学院与医院党组织需结合临床研究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探索多种方式、途径建立临床研究生党建工作的专兼职工作人员队伍,做到专职与兼职相结合,切实保障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在专职队伍建设上,推举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正、学历层次高、业务能力强的专职教师、研究生导师和党龄较长、政治思想素质较强的研究生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积极发挥辅导员、专职教师的作用,统筹协调、把握方向、承担党建主要工作。兼职队伍建设上,一方面要调动研究生支委积极参与和配合研究生党支部的建设与党员发展和管理,有效地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将党支部建设凝聚工程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还需将研究生导师纳入到党建管理队伍中来,积极发挥导师在支部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使导师“参与而不干预,指导而不领导,到位而不越位”[6],这样既强化了研究生导师的育人功能,又加强了研究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三)以组织建设为支撑,创新和完善基层组织机构设置
  针对实习期研究生党员分散在不同实习地点的特点,建立学校与实习单位齐抓共管的联合机制。例如,以实习地区或实习医院为单位建立党支部,以实习科室为单位成立党小组,与实习单位党委联合在基层临床实习点创办学生党校、举办各种组织活动等,形成完整的实习党员教育管理体系。[7]如此一来,一方面可以将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纳入党组织并方便地接受党课等系统理论培训,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实习生党支部和党小组定期开展的思想理论教育专题活动,增进党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并及时了解和记录实习生党员的思想状况、实习表现、意见、要求等,及时传达相关文件和对实习生党员进行考察、监督和教育,解决可能存在的矛盾,使党员更好地提高政治素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8]
  (四)以制度创新为保障,建立健全实习期党建工作流程和制度
  结合实习期研究生党员的特点,对原有的党员发展考核制度和体系进行

创新和完善,例如创新和落实党员思想汇报制度、严格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党建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制度,建立研究生党员信息库,实现研究生党员信息的动态更新与动态管理,理顺党员管理体系。建立和健全奖惩管理体系,对组织生活、思想汇报、日常行为规范进行量化考核,实行弹性管理,与奖学金评比、评优评先、通过临床科室轮换、完成临床科目培训等挂钩。
  (五)以完善载体为手段,丰富和完善实习党员的管理和组织生活形式
  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加强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可以极大地方便和完善对实习期医学研究生的管理,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给党建工作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例如建立“党员之家”等网站和专栏进行各种学习资源的共享和工作动态的发布;建立健全党员信息管理和考核奖惩信息系统,对党员信息进行动态和个性化管理;开辟bbs、微博等方便党员进行专题讨论和思想交流的平台;党务工作者通过email、msn、qq、校内网等方式与实习生进行实时沟通交流以及组织网络辅导员等方式,为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就业咨询、心理问题等进行答疑解惑。[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临床心理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的思考
    实用医院临床杂志
    髋关节滑膜炎的中西医临床研究现状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利奈唑胺的药理学特点及临床应用
    Seminar教学法在临床药理学课程中的应用
    持续颅内压监测与临床应用
    妇女更年期综合征中医药临床研究及治疗进展
    同城对调实习模式在中医学专业学生临床实习
    浅析临床教学中医学生素质的培养
    临床药学专业药剂学教学的改革与探索
    对成人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生开设系列讲座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