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肿瘤患者中医舌诊的临床观察

肿瘤患者中医舌诊的临床观察

  1.1 一般资料 观察正常人100例,男50人女50人,非肿瘤患者100例,恶性肿瘤患者200例。200例中,男135例,女65例,男:女为2.07:1。计有食管癌12例,胃癌18例,肺癌65例,宫颈癌9例,乳腺癌19血液系统11例,肝癌27例,肠道癌肿27例,其他12例。年龄最小22岁,最大82岁,平均年龄为56.22岁。
  1.2 舌诊观察方法
  1.2.1仪器设备使用:
  在自然光线下,观察其舌质、舌苔、舌下络脉。观察色泽时以标准色板作对照。观察舌质、舌苔时采用中医传统“标准”。为准确记录舌象病理变化,我们拟定了舌面、舌下标志线与划区,同时,将舌下大小络脉各划分四个类型观察记录。大部分病例,用数码相机拍下彩色舌象照片,使用图像软件测量照片舌下络脉横径。
  1.2.2 舌下络脉的分级方法 参考全国癌症中医诊断协作组的舌下络脉观测分级标准3] ,将舌下络脉分为:①正常(0度):舌下2条静脉隐现,主干直径在2.6mm以下,长度不超过舌系带止点,整条舌下静脉无扭曲、怒张;②异常ⅰ度:主干饱满,直径不超过2.6mm,长度不超过舌系带止点与舌尖1.2,轻度弯曲;③异常ⅱ度:主干饱满,直径增粗超过2.6mm,长度超过舌系带止点与舌尖3.5,轻度弯曲;④异常ⅲ度:主干饱满,曲张明显,直径增粗超过2.6mm,长度超过舌系带止点与舌尖3.5或将及舌尖,外带有粗支状分枝或鱼子酱刺。
  1.2.3 根据古人长期临床实践.总结出来的脏腑辨证与舌面观察的经验.将舌划分为舌尖、舌中、舌根、舌边四部分以候脏腑.舌尖部属心肺.舌中部属脾胃,舌根部属肾,舌边属肝胆.根据以上各部舌质出现的紫色、青色和淤斑痕点,推断病变的部位及病情发展及预后,结合西医检查和手术进行综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合分析验证.
  1.2.4 统计方法 使用spss for windows1
  1.2.5 统计软件进行χ 2 检验。WWw.11665.coM
  2 结果
  2.1 各组舌下络脉异常程度比较 见表1。
  正常人的舌下络脉一般多见0°~ i°(占91%,),而非肿瘤患者与恶性肿瘤患者则以ⅱ°~ⅲ°为多,分别占66%及88.50%,二组病人ⅱ°~ⅲ°的比例数均大大超过正常人组,统计学上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
  2.2 恶性肿瘤患者与正常人、非恶性肿瘤患者的舌象比较
  如前所述,我们在大面积临床舌象调查时发现恶性肿瘤患者之舌下大络脉异常,小络脉曲张,舌下瘀斑瘀点、淡白舌、青紫舌、腻苔,裂纹舌等与正常人和非肿瘤患者之间存在明显差异。本组200例中,舌下大络脉异常占66.%,小络脉曲张占73.%,舌下瘀斑瘀点占
  54%,淡白舌17.%,青紫舌24.%,腻苔38.%裂纹舌44%。观察100例正常人这几项指标出现比例依次为10%、3%、0,%、7, %、3%、1%非肿瘤组100例为:42%、26%、8.0%, 2%、1%, 30%、21%。.以上均经统计学处理,同样证明三者之间差异明显。
  3 讨论
  3.1 “舌为心之苗.,又为脾之外候,而心又为群主之官,是五脏六腑之主,所以舌通过经络与心肝脾肺肾相联系。如:手少阴心经之别系舌本,足少阴肾经之脉挟舌本.,足厥阴肝经之脉络舌本,足太阴脾经之脉连舌本,散舌下"、足太阳膀胱经之筋结舌本等等.所以脏腑,气血、津液及体质的寒热虚实和疾病的轻重变化也可从舌象的变化反应出来。舌诊的改变对鉴别疾病的性质、判断疾病的转归.和预后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3.2 癌症属祖国积聚的范畴,瘀积固定不移、形有可征,痛有定所,积块坚硬.多因情志郁结,怒气伤肝,思虑伤脾导致肝脾失调.气机不畅。血行受阻。气滞血瘀病久则络脉壅塞,由气及血,营血运行阻滞而导致血瘀。进一步发展即成积聚病,_其病变之根本在一气滞血瘀。从而出现痞块、形体消瘦,面色晦暗,颈,胸、臂出现血痣赤缕,舌质的相应部位出现血、斑、瘀点,即舌诊上的紫苔 -青舌.
  3.3本组病例200例,舌下络脉均有异常表现,以ⅱ°~ⅲ°异常为多,与健康对照组100例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且随着病程及病情的严重程度舌腹面细络瘀血、瘀点逐渐增多,舌脉逐渐粗胀曲延,青紫类舌质的检出率逐渐升高。舌下络脉异常程度与肿瘤 肿瘤患者的舌下络脉异常程度均高于非肿瘤患者。舌下络脉异常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气滞血瘀,随着舌下络脉异常的逐渐发展,血液也渐趋向高浓高凝状态。
  肿瘤就是全身气血津液亏虚瘀滞的结果,故其舌下络脉异常程度也最为明显。现代研究亦证实,肿瘤患者易于发生高凝状态,这与肿瘤组织释放组织凝血活酶样物质,促纤维蛋白原增加因子及某些特异促凝物质有关。 。肿瘤患者普遍存在着血瘀证,并且贯穿于肿瘤的整个病理过程.,
  望而知之谓之神,抓住肿瘤患者特异性舌诊为辩证论治提供客观依据.同时通过望舌,特别是通过观察舌下络脉的变化,就可以了解肿瘤患者病情的变化,对判别肿瘤患者邪正的关系,判断病情的轻重,预测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胡振明 [标签: 肿瘤 观察 完全图 图谱 温病 图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罗定地区冠心病患者中医体质特点分析及中医
    自我管理模式与常规管理对社区高血压患者血
    妇科恶性肿瘤应用紫杉醇化疗的护理
    低血压患者维持血液透析的护理
    社区门诊老年输液患者心理护理的应用
    对酒精相关的精神障碍住院患者10年来的回顾
    全科医师对HBP患者随诊防治效果观察及探讨
    肿瘤科护士的化疗防护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降压疗效不稳定的原因分析
    326例初治痰阳肺结核患者耐药性分析
    80例呼吸衰竭患者的诊治研究
    音乐疗法对脑垂体瘤患者围手术期心理状态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