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富民云铜薪冶工贸有限公司急性砷中毒事件调查分析

【摘要】 目的 2011年10月17日11时至10月21日11时,富民云铜薪冶工贸有限公司的职工先后群体性出现中毒症状到富民县人民医院就诊,为了查明中毒原因,为今后公司应科学管理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调查分析急性砷中毒患者的临床资料、流行病学调查及实验室检查。结果 40例患者中,17日晚餐后至19日共发病35例,10月23至11月29日新发病例5例; 结论 米饭中的砷含量为20.68mg/kg,是国标(gb 2762-2005)规定的大米中无机砷的137.9倍。结论 经流行病学调查及实验室检验,结合临床症状,确定为你一起是外源性砷中毒事件。
【关键词】 急性 砷中毒 调查分析
砷中毒 (砒霜中毒) 常称砒霜中毒,多因误服或药用过量中毒。生产加工过程吸入其粉末、烟雾或污染皮肤中毒也常见,三氧化二砷经口服5~50mg即可中毒,60~100mg即可致死.此类药物有较强的毒性,砷中毒可分为急性中毒和慢性中毒,口服急性砷中毒早期常见消化道症状.富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1年10月21日11时向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发生了一起不明原因的中毒事件,结合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和实验室结果,确定本次事件为因共同就餐,误食了“含砷化物”的米饭引起地急性砷中毒事件,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资料来源于富民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40名中毒患者进行个案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患者临床资料、就餐情况、饮水情况、作业环境,同时对中毒现场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内容涉及作业环境、工艺流程、使用的原材料、成品及半成品。Www.11665.coM
1.2实验室资料 一方面是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集现场剩余饭菜、生活饮用水和50件可疑标本进行毒物分析,采集中毒患者的呕吐物进行细菌学检验。另一方面结合富民县人民医院临床诊断资料、常规辅助检查资料。
2结果
2.1流行病学调查
2.1.1公司概况
富民薪冶工贸有限公司于富民县永定街道办事处白沙坡村,于2007年建成,2008年进入试生产阶段,是云铜下属的铅冶炼企业(国有)。该企业设有备料、鼓风炉、收尘、电解、维修5个车间,以铜碴(主要成分:铅(20%)、铜(2%)、锌(5-7%)、砷(5%)等)和焦炭为原料,采用鼓风炉熔炼-电解精炼工艺生产金属铅,共有职工120人,其中车间工作人员96人,后勤工作人员24人,有食堂一个,食堂工作人员3人(其中厨师2名),每餐就餐人数50余人(均属车间工作人员)。
经调查,近期该企业生产和设备均运行正常,无明显的生产或设备故障和事故发生。
该企业设有食堂,由餐厅和厨房两部分组成,厨房有冰箱、消毒柜、电烤箱等常规设备,食堂用水为自来水,大米、蔬菜等均为外购,食用的大米堆放在职工进餐的餐厅里,其中有2袋米的封口已打开并已食用掉大部分。做饭用的蔬菜、调料均在厨房内放置和加工。
食堂3名工作人员均无健康证,食堂卫生较差,并且有上顿剩的饭菜与下餐合并食用的现象,食堂无各餐菜谱及留样。10月17日晚餐菜谱为煮冬瓜、炒花菜、青椒炒肉、炒苦瓜、炒腌菜藕、炒瓜丝、煮米线、煮白菜汤,主食为米饭。10月18日早餐菜谱为:冬瓜、炒藕、木耳酸辣子炒肉,主食为米饭。17日晚的剩菜及剩米饭并到18日中餐继续食用,17日、18日每餐就餐人员均为50人左右,附近村庄的工作人员不在食堂就餐也不发病。

2.1.2 发病情况
经过反复调查:本次事件共涉及104人,发病40人,重症病例5例,无病例死亡。
2011年10月18日19时50分,富民县疾控中心接到富民县医院电话报告:急诊科因连续接诊4例来自富民薪冶工贸有限公司的员工,主要急性胃肠炎型症状表现的病例,富民县疾控中心于10月18日20时进行了个案调查流调和当天晚餐吃剩的饭菜采样进行了细菌学检验,10月19 -21日,三天发病分别为14名、11名和3名富民薪冶工贸有限公司的职工因相似的症状到富民县人民医院就诊。
调查表明,本次事件的首例病人于11月17日12时发病。最后一例病人于21日8点因头痛和眼睑水肿而就诊,23日转到省第三人民医院治疗。后因疾病反弹,出现眼睑浮肿、脸肿、头昏等症状,到11月20日为止,先后又有22例病例住进省三院治疗,新发病例5例,其实所谓的新发病例是发病时症状较轻,有心理顾虑发病后拖了一段时间,才去就诊。
40名病例中,男性38人,女性2人,男女之比19:1。患者年龄在20-56岁之间,其中20-24岁组8例,25-29岁组3例,30-34组5岁4例,35-39岁组6例,40-44岁组10例,45-49岁组7例,50岁以上2人。用确切概率法检验各年龄组发病无显著性差异(p=0.013~0.48之间)。见表1。
表1 各年龄组砷中毒发病情况统计
该厂共有生产车间的工人104人(包括车辆组8人),发病40人,罹患率38.46%,其中备料岗位6人,发病3人(罹患率50.00%),鼓风炉岗位31人,发病10人(罹患率32.25%),电解岗位27人,发病14人(罹患率51.85%),收尘岗位21人,发病5人(罹患率23.8%),维修岗位11人,发病5人(罹患率45.50%),车辆岗位8人,发病2人(罹患率25.00%),各生产车间经检验发病无显著性差异(p>0. 05)。见图 1。
在发病时间方面,17号发病18人,18号发病16人,19号发病1人,21号发病1人、23号发病1人、24日1人,两例症状较轻记不清自己的发病时间。
以17日晚餐时间为界,则40例患者中,除2例于17日中午发病外,17日晚餐后至19日共发病35例,另外5例中有3例分别于21日、23日、24日发病,2例记不清发病时间。17日中午发病的两例病例可能是其它原因导致的胃肠不适,当天晚餐又在食堂就餐,所以后来诊断砷中毒病例。

2.3临床症状体征及治疗
中毒患者中症状以头晕、乏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部分病人在发病2-3天后期出现眼脸水、腹胀、腹痛、胸闷等症状,体征:除有5例病例低热外,其他病例体温正常。县医院采集20例症状相对较重的血样检验,生化常规检验表明:轻度肝损伤12人、中度和重度肝损伤6人。当时给与对症治疗和保肝治疗。
2.3实验室检验
经昆明市疾控中心和富民县疾控中心同时对18日晚餐后采集到的7份食物、自来水及大米样品,进行细菌检测未发现致病菌。
市疾控中心理化检验科对富民县疾控中心18日21:20采集的7件职工18日5:30时吃剩的菜饭、自来水及大米样品,采用常见毒物的急性中毒快速检验(gb/t 5009.11-2003)〔1〕对样品进行了硫化物、氰化物、亚硝酸盐氮、有机磷、磷化锌、重金属(砷、硒、锑、汞、银)、毒鼠强等指标进行定性检测,样品重金属定性检测为阳性,疑似砷化物,在进行定量检测,结果除米饭中的总砷含量为20.68mg/kg外(大米中的无机砷的限量为0.15mg/kg)〔2〕,是国标(gb 2762-2005)规定的大米中无机砷限量值的137.9倍。其余样品的所检项目均未见异常。
根据流行病调查、实验室检查和工厂的生产状况,结合中毒者得临床表现体征以及可能的摄入量,本次事件应该是通过米饭摄入砷而引起的急性砷中毒事件。
3讨论与分析
3.1 急性职业中毒
根据企业的生产工艺,该企业可能导致急性中毒的毒物可能有铅及其化合物、砷化氢、一氧化碳、氟化氢和氟硅酸,此外,铅及其化合物、砷及其化合物、氟化物等也可导致慢性中毒。
工业生产中发生急性铅中毒的机会较少见,如果是亚急性铅中毒,可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腹胀、腹泻、腹痛和肝、肾损伤等症状。但临床上,其腹痛特点为阵发性剧烈绞痛;流行病学上,应有职业分布的差异;生产上,应该有大剂量铅暴露的异常生产状况和暴露史。此外,血铅的检测结果也不支持该结论。
如果是急性砷化氢中毒,则可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四肢酸痛,伴有恶心、呕吐、腹部隐痛,少数可有腹泻症状。此外应出现急性溶血导致的黄疸和小便黄染等症状,并可导致肝肾损害和尿砷异常。但本次事件前,工厂生产正常无异常事故发生,且各生产车间根据样本量大小的不同。采用卡方检验或确切概率法进行统计分析(p>0.05或p>0.01),各生产车间的发病无显著性差异,说明生产那环境中的砷污染可能性很小;临床也未见溶血症状。
本次的中毒症状与一氧化碳和氟化氢及氟硅酸等所致的中毒症状明显不符;其次,生产和气候条件的证据也不支持。
职业性慢性砷中毒的症状以皮肤损害为主,故不予考虑。而工厂的生产时间和防护情况也不支持慢性铅中毒。
3.2食源性微生物相关疾病
因对采集的各种食物样本的微生物检测均未发现异常,而且35例病例中有18例出现肝损伤,1例出现血尿和蛋白尿等肾损伤表现。因此,食源性微生物疾病的可能性较小。
3.3理化因素相关疾病
理化检测表明,所采集样品的硫化物、氰化物、亚硝酸盐氮、有机磷、磷化锌、重金属(砷、硒、锑、汞、银)、毒鼠强等成分均未见异常,除米饭外,所有样品的砷含量也在正常值范围内。而仅米饭中的砷含量为20.68mg/kg,是国标(gb 2762-2005)规定的大米中无机砷限量值0.15 mg/kg的137.9倍。且口服砷较多见的表现多为“急性胃肠炎型”在摄入10余分钟或数小时后,可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并可导致蛋白尿、血尿、尿砷升高和血清alt升高等肝肾损害症状。
当然,除进食米饭导致的尿砷增加外,根据该企业的生产特点,在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同样可导致工作人员的尿砷含量升高。但由于未对未中毒人员的尿砷进行检测,故无法从尿砷含量上明确米饭中的砷对尿砷的贡献。
资料表明,人口服0.01~0.05g砷即可导致急性砷中毒,一次摄入砷化物,尿砷约持续增高7~14天。由于米饭是18日采样得到,而食堂17日晚的米饭有剩余,且该食堂有将前次得剩饭与当此的新饭混合后供应的传统,因此,从摄入量来考虑,因食用米饭而导致砷中毒的推测也是合理的。
根据流行病调查、实验室检查和工厂的生产状况,结合中毒者得临床表现,以及可能的摄入量,本次事件应该是通过米饭摄入砷而引起的。
至于米饭中的砷来源,根据该企业的生产、防护和原料、产品及副产品中的砷含量,以及食堂的结构和位置,在正常情况下,通过环境污染而导致米饭中的砷增加而导致中毒事件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
而根据本次事件的发病特点,结合对大米、应用水的检测结果,通过饮用水导致米饭中砷引起中毒事件的可能性也可以排除。
根据发病的时间情况和口服砷的致病特点,米饭中的砷应是17日的晚饭中加入的。
因此,本次事件是由于17日晚饭中含有外源性砷而导致的急性食物中毒事件,云铜薪冶工贸有限公司食堂存在布局不合理,物品、食品管理混乱、食堂工作人员警惕性不高,文化及思想素质较低,是导致此次事件的主要原因。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品卫生检验方法(理化部分一)gb/t 5009.11-2003. 中国标准出版社,2003
[2] gb2762—2005 食品中国家污染物限量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陈德梅 刘楹 吴兴 [标签: 赤峰 首页 云南 清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医药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