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2型糖尿病药物治疗新进展
2型糖尿病也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是一种缓慢进展性疾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1]。近20年来,糖尿病发病率迅速上升,以2型糖尿病急剧上升为主。对2型糖尿病的药物治疗从中西医两方面做一综述,现报告如下。
  1 西药治疗
  1.1  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目前仍以胰岛素为主,现在已经开发出多种胰岛素类的药品。长效胰岛素类似物nn 304,静脉滴注后约45 min血糖降到最低点,降糖平缓,不引起夜间低血糖。能与短效或超短效胰岛素混合使用。hoe 901又称精氨酸—甘氨酸人胰岛素,其作用缓慢,可维持24 h,与餐前注射超短效胰岛素联合使用,可较好地模拟生理性的胰岛素血浓度水平。人胰岛素是基因重组技术生产的生物制剂,和人体分泌的胰岛素结构完全相同。其生物利用度高,免疫性小,过敏反应少。临床试用表明,餐前吸人雾化胰岛素具有良好的耐受,降糖效果与皮下注射胰岛素一样安全、有效。天冬氨酸胰岛素是一种新型短效人胰岛素类似物,其在健康人中观察皮下注射后吸收比人胰岛素快1倍,适宜于餐后高血糖的治疗。降糖、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效果更好[2-4]。
  1.2  糖原异生抑制剂:糖原异生过多是糖尿病患者高血糖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发现许多糖异生抑制剂具有降血糖的效果。糖异生所需的能量主要来源于长链脂肪酸氧化。当糖尿病控制不佳时,脂肪分解过程中长链脂肪酸氧化增多,致糖异生作用增强。主要有3种:①长链脂肪酰转移酶ⅰ抑制剂;②脂酰内毒碱转换酶抑制剂;②丙酮酸羧化酶抑制剂。etomoxir等长链脂肪酰转移酶ⅰ抑制剂可特异性地抑制长链脂肪酸氧化,增加葡萄糖利用,抑制糖原异生。WwW.11665.COM临床研究证实,对iddm型和niddm型糖尿病疗效佳[5-7]。
  1.3  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是一类以延缓肠道碳水化合物吸收而达到治疗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药物。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是比较成熟的治疗糖尿病药物,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类药物具有延缓或减少肠道对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与吸收,降低餐后血糖及环境餐后高胰岛素血症的作用,且被证明在降低餐后高血糖方面拥有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该类药物主要包括:阿卡波糖、米格列醇、乙格列酯等。用于:①2型糖尿病;②通过饮食和运动治疗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③单用二甲双胍或磺脲类药物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④单用胰岛素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
  1.4  二肽基肽酶ⅳ抑制剂:二肽基肽酶ⅳ抑制剂类药物通过抑制dpp-4,减少胰高血糖素样肽-i(glp-1)的降解,增加glp-1的血浆浓度,改善餐后血糖控制,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新途径。目前, 上市的dpp-4抑制剂有西他列汀和维格列汀。研究表明西他列汀和维格列汀作为dpp-4抑制剂,单独或与二甲双胍、毗格列酮、罗格列酮联合用于型糖尿病治疗是安全、有效的,用药不增加患者体重[8-10]。

  2 中药治疗
  近年来我国对于治疗2型糖尿病方面进行了许多中药的临床研究。中药复方制剂在糖尿病并发症方面的治疗有较好的效果,中药黄连中的小檗碱是其有效成分,用于2型糖尿病疗效佳。张明[6]给正常小鼠静脉注射四氧嘧啶,使血糖升高后再灌服小檗碱50 mg/(kg·d-1)。可以显着降低四氧嘧啶所致糖尿病小鼠的血糖。中药黄连解毒汤是清热解毒代表方,对实验性2型糖尿病大鼠的血糖、血脂代谢具有显着的影响[11]。薏苡仁分离提取薏苡仁多糖,它能降低正常小鼠、四氧嘧啶糖尿病模型小鼠和肾上腺素高血糖小鼠的血糖水平。桑叶的甲醇提取物和水提物对四氧嘧啶高血糖小鼠表现出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中药方剂泻心汤具有类似磺脲类药物和双胍类药物的降糖作用。用益气健脾化痰法治疗2型糖尿病,以达到扶正祛邪、攻补兼施、益气健脾化痰之功效。将逍遥散加减与西药合用降低空腹血糖和24 h尿糖取得较好的疗效[12]。彭礅等运用四君子汤、补阳还五汤、六味地黄丸加减而成四五六饮治疗2型糖尿病效果佳。四五六饮中以四君子汤健脾益气、补阳还五汤活血化瘀、六味地黄丸滋阴固肾,三方合用,标本兼治,切中病机[13-14]。对并发症的治疗,中药上采用复方丹参、川芎嗪等。糖微康胶囊对糖尿病肾病疗效好。参苓白术丸治疗糖尿病慢性腹泻,该药中人参、山药、莲子、白术、甘草具有促进胰岛素分泌,促进人体周围组织葡萄糖利用,提高胰岛素受体敏感性,拈抗胰岛素对抗激素,清除机体氧自由基,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多方面的作用[15]。现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的药物越来越多,但是不能胡乱的使用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的选择与服药。
参考文献:
[1] 董红萍.噻唑烷二酮类糖尿病药物的研究进展[j].中国制药信息,2000,16(5):9.
[2] 李元敏.一种新的抗糖尿病药物farglitazar[j].国外医学·药学分册,2002,29(1):43.
[3] 梁文昌.二肽基肽酶iv抑制剂治疗糖尿病的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2004,24(1):58.
[4] 梁文昌.二肽基肽酶iv抑制剂治疗糖尿病的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2004,24(1):8.
[5] 张  明.黄连素治疗2型糖尿病疗效观察[j].湖北中医杂志,2001,23(6):l6.
[6] 范征吟,叶信莉,陆小青.泻心清肝法治疗糖尿病120例临床研究[j].上海医药,2001,22(11):497.
[7] 林  兰.糖微康胶囊治疗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观察[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0,20(11):8l1.
[8] 王莉珍,沈晓燕,胡  艳.降糖合剂为主治疗ⅱ型糖尿临病床研究[j].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报,2001,25(4):263,
[9] 祝  方,纪立农,韩学绕,等.短期胰岛素甍化治疗诱导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长期良好临来试验[j].中国糖尿病杂志,2003,11(1):5.
[10] 车今智,傅德贤,欧阳藩.植物药治疗糖尿病的研究概况[j].中草药,2004,35(1):112.
[11] 李延兵,翁建平,许  雯,等.短期持续胰岛素输入治疗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b细胞功能的影响[j].中国糖尿病杂志,2003,11(1):10.
[12] 叶山东,朱禧星.临床糖尿病学[m].安徽: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243.
[13] 陈  亮.糖尿病口服药物进展及其临床应用[j].辽宁实用糖尿病杂志,2002,9(2):54.
[14] 陈  敏.胰岛素制剂的种类及其进展与临床应用[j].辽宁实用糖尿病杂志,2002,9(2):4.
[15] 李延兵.2型糖尿病胰岛素治疗进展及规范[j].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08,23(24):1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糖尿病 糖尿病 糖尿病 糖尿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糖尿病的护理
    2型糖尿病合并急性脑梗塞胰岛素治疗中低血糖
    糖尿病足的中西医诊断与治疗
    糖尿病的中西医诊断探讨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要“从头到脚”进行
    前列地尔联合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α-硫辛酸对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临床疗效观
    增液丹葛汤联合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少汗证58例
    中药灌肠治疗糖尿病肾病氮质血症的临床研究
    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的危险因素分析
    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50例临床分析
    依那普利与氯沙坦联用治疗高血压并发2型糖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