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对中风老年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研究

摘 要:目的:探讨人性化护理干预对中风老年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选择60例内科住院的脑血管意外中风老年患者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措施四周进行生活质量综合评定问卷(gqoli)、疾病治疗功能评估调查问卷(fact-g)调查。结果:干预后脑血管意外中风老年患者生活质量综合评分提高;疾病治疗功能评分均有显著性提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人性化护理干预是对脑血管意外中风老年患者的一种切实可行的护理措施,是心理关怀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老年中风患者;生活质量 

   当前,临床护理经历着从“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向“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的变革。护士的工作内容也由传统的机械、被动地执行医嘱、完成分工的常规技术操作和病人的躯体护理,扩大到提供整体化护理。从面向未来考虑,开展“以整体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护理”将成为当代内科护理的发展趋势[1]。本文旨在探讨实施人性化护理对中风老年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 2010年6月—2011年6月我院内科住院治疗的脑血管意外中风老年患者60例。 其中男39例,女21例;合并有糖尿病的22例,冠心病的16例,肾功能不全的9例,恶性肿瘤伴转移的6例,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4例,骨折等其他疾病的3例;年龄 66~97(82.21±5.88)岁。
  1.2 方法
  1.2.1人性化护理干预措施 ①基础护理:保持床单位的清洁、干燥、平整;预防压疮,协助定时翻身、叩背、洗漱、更衣,每天温水擦洗1-2次;养成定时排便习惯,需在床上排便者为其提供隐蔽、方便的环境;二便失禁者及时擦洗。wwW.11665.COm ②加强营养:鼓励病人摄取充足的水分和均衡的饮食,吞咽困难者遵医嘱予以鼻饲;协助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③密切观察意识、瞳孔、生命体征的变化。④正确摆放病人的良肢位,并协助体位变换以抑制患侧痉挛,加强患侧刺激以减轻患侧忽视,根据病情指导并协助病人进行主动、被动运动预防关节僵硬和肢体孪缩畸形。⑤对神志清楚的病人,讲解疾病有关知识,消除其不良心理,避免情绪激动及过度紧张,保持情绪稳定。⑥加强用药观察护理,预防并发症。
  1.2.2 评价方法 采用生活质量综合评定问卷(gqoli)测定病人生活质量状况,疾病治疗功能评估调查问卷 (fact-g)。分别在病人接受人性化护理干预的第1天(干预前)、及第四周末进行测评。采用自评法,由护士行个人访谈后代其填写。
     1.3 统计学分析 所得资料全部应用 spss 10.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比较采用方差分析和t检验。

2 结果 见表1、2。
表1人性化护理干预前后病人生活质量各维度评分比较(x(-)±s,分)
表 2 病人人性化护理干预前及干预后 fact-g评分比较
3 讨论
     在护理学专业迅速发展的今天,内科护理作为其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专科理念及专业理论和技能亦在不断地更新和提高[2]。当前内科临床护理无论从服务模式、工作理念、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上均有很大的发展和进步。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人性化护理以其新颖的内涵深入内科护士的心,融入了护理工作中。人性化的目标是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通过消除或减轻病痛与其他生理症状,排解心理问题和精神烦恐。由于住院患者往往是复杂多变的,这要求我们注意自身修养,掌握患者心理变化,培养较高的分析能力,对患者给予真挚的同情,全心全意为其解除病痛,珍惜患者的健康生命感受[3]。同时,对患者家属应予以理解,以深表同情的态度劝导他们,必要时提供适当场合让他们发泄悲痛。心理学家认为,长久压抑悲痛的感情,会导致人们的心身疾病;大声哭泣,让悲痛发泄出来,能减少其对健康的影响[4]。因此,护士应做好患者住院患者家属的思想工作,多关心,多体贴,多理解,使他们尽快从不良情绪中解脱出来,给予精神支持,帮助他们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 [5]。本研究结果显示,干预后脑血管意外中风老年患者生活质量综合评分提高;疾病治疗功能评分均有显著性提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人性化护理干预是对内科住院脑血管意外中风老年患者的一种切实可行的护理措施,是心理关怀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徐朝艳,郑志惠,张振路,等.个体特征对护士职业紧张与疲劳状况的影响[j].中华护理杂志, 2010, 41(6): 530-532.
[2] 陈卫春.对当前护理工作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j].中华护理杂志, 2009, 41(5): 450-451.
[3] 董 军,张宏雁.医院质量管理发展现状与趋势[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 2009, 9(5): 425-427.
[4] 王庆林,向月应,张卫兵主编.现代医院整体医疗治理[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2010: 1.
[5] 邵海燕.持续质量改进在晨间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 2009, 21(2): 6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中风病 护理 护理 护理 护理 护理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有大型煤矿企业绩效考核体系实施的保障措
    企业轻资产经营模式实施问题研究
    绵阳市游仙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实施
    中职卫校中医学教学实施多元化教学法的调查
    油菜联合收割机项目实施工作总结
    浅谈幼儿园如何实施精细化管理
    在中医课程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探索
    小儿静脉输液中的人性化护理
    人性化护理在骨折病人护理中的应用及体会
    人性化服务在护理工作中的效果评价
    家属同步实施健康指导对胸椎前路手术患者呼
    在临床护理中如何实施有效的护患沟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