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两种浓度罗哌卡因复合异丙酚麻醉在肛肠手术中应用效果

摘 要:目的:探讨两种浓度罗哌卡因复合异丙酚麻醉在肛肠手术中应用效果。方法:64例肛肠手术患者随机平分为两组,在麻醉中,治疗组注入0.5%罗哌卡因20 ml联合异丙酚20 ml;对照组注入0.75%罗哌卡因20 ml联合异丙酚20 ml。结果:两组麻醉优良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的麻醉阻滞时间明显长于对照组(p<0.05)。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低浓度罗哌卡因骶管阻滞对循环、呼吸系统干扰小,阻滞时间长,药物不良反应少,易于术中管理,因此小剂量罗哌卡因联合异丙酚麻醉是肛肠手术安全可靠的麻醉选择。

关键词:罗哌卡因;异丙酚;肛肠手术;麻醉
  罗哌卡因是一种新型长效的酰胺类局部麻醉药,对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毒性低,目前普遍应用于硬膜外阻滞。当前肛肠手术中骶管腔内血管丛丰富,单次骶管阻滞时局部麻醉药浓度常比低位硬膜外麻醉略低。0.5%、0.75%、1%罗哌卡因用于低位硬膜外麻醉均有报道[1]。如何选择最低运动阻滞浓度的罗哌卡因用于骶管阻滞,且能够达到完善的镇痛效果值得关注。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2009年1月~2010年6月采用两种不同浓度罗哌卡因复合异丙酚行骶管阻滞用于肛肠手术,并对比观察其有效性和可行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随机择期行骶管阻滞的肛肠手术患者64例,性别不限,年龄18~72岁,平均(43.6±13.5)岁,体重50~95 kg,asa ⅰ~ⅱ级。WWW.11665.Com其中混合痔32例,肛瘘20例,肛裂8例,直肠下段息肉4例。身体一般情况较好,术前呼吸、循环、肝肾、神经系统均无明显异常。排除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以及其他严重器质性病变的患者。将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2例。两组一般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麻醉方法:患者入室常规开放静脉,吸氧,监测hr、spo2,两组均选择l3~4间隙行硬膜外穿刺,向骶置管3.0 cm。通过骶尾韧带时有落空感,表明已进入骶管腔内。回吸无血及脑脊液,推药阻力不大时,治疗组注入0.5%罗哌卡因加异丙酚混合液20 ml,对照组注入0.75%罗哌卡因加异丙酚混合液20 ml。注射完毕患者取仰卧位,术中均未用辅助药,注药后20 min时观察各组麻醉效果评价情况与阻滞时间,同时记录不良反应发生情况。
1.3  麻醉效果评价标准:优:麻醉完善,无痛,肌松良好,安静;良:麻醉欠完善,有轻度疼痛表现,肌松欠佳;差:麻醉不完善,疼痛明显或肌松较差[2]。
1.4  统计学方法:用spss 15.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用χ2检验,计量资料均值±标准差()表示,组间比较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麻醉效果:见表1。对照组麻醉优良率为90.6%,治疗组麻醉优良率为93.8%。两组麻醉优良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表1  两组患者麻醉效果(例)
2.2  阻滞时间:麻醉阻滞时间为肛门括约肌完全松弛时间开始至疼痛开始恢复。治疗组的麻醉阻滞时间为(5.2±0.9)h,对照组的麻醉阻滞时间为(2.3±0.6)h,治疗组的麻醉阻滞时间明显长于对照组(p<0.05)。
2.3  不良反应:治疗组恶心、呕吐3例,对照组恶心、呕吐4例,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众所周知,成人骶尾部变异率高,传统的骶管阻滞成功率低,改良骶麻的应用提高了其成功率。同时肛肠手术后的良好镇痛不仅可以减轻患者术后疼痛,而且可以缓解患者手术后的紧张情绪,消除疼痛应激反应引起的内分泌、免疫、激素分泌及相应的不良反应[3]。
  罗哌卡因是一种新型长效酰胺类局部麻醉药物,心血管系统、中枢神经系统低毒性,低浓度时具有感觉-运动神经分离等特点。其作用机制与其他局部麻醉药相同,通过抑制神经细胞钠离子通道,阻断神经兴奋与传导。对运动神经的阻滞作用与药物浓度有关,浓度为0.2%对感觉神经阻滞较好,但几乎无运动神经阻滞作用;0.75%则产生较好的运动神经阻滞作用。罗哌卡因药理特性与布比卡因类似,属新型酰胺类局部麻醉药,对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脏毒性低,有关它用于蛛网膜下腔阻滞麻醉的效果及安全性,麻醉工作者做了大量的研究与探讨。有研究表明,0.75%罗哌卡因应用于蛛网膜下腔阻滞麻醉安全、可靠、有效、不良反应少。kallio等的研究显示罗哌卡因阻滞感觉神经的持续时间是布比卡因的2/3,阻滞运动神经的持续时间是布比卡因的1/2;对运动神经的阻滞能力是布比卡因的1/2[3]。gautie等的研究结果显示同等剂量罗哌卡因和布比卡因,阻滞神经的起效时间和程度相似[4]。罗哌卡因对运动神经的阻滞能力是布比卡因的2/3[5]。异丙酚是一种快速强效的全身麻醉剂,其临床特点是起效快、持续时间短、苏醒迅速而平稳、不良反应少,该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麻醉及重症患者镇静。罗哌卡因与异丙酚药物联合使用,有协同和相加作用,有益术后患者的早期活动,减少单个药物的用量和不良反应[6]。
  本研究选择浓度分别为0.75%(对照组)、0.5%(治疗组)联合异丙酚用于肛肠术麻醉,发现两组患者的术中镇痛和肌松质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均能使术者满意完成手术,对照组麻醉优良率为90.6%,治疗组麻醉优良率为93.8%。两组麻醉优良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是治疗组的麻醉阻滞时间为(5.2±0.9)h,对照组的麻醉阻滞时间为(2.3±0.6)h,治疗组的麻醉阻滞时间明显长于对照组(p<0.05),可能与两者的结构和理化特性有关。在运动阻滞方面,罗哌卡因的阻滞程度和时效弱于布比卡因,造成感觉运动分离现象,罗哌卡因的脂溶性小于布比卡因,对粗大且有神经鞘膜的纤维阻滞比布比卡因慢而弱。同时两组虽然都发生了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但是发生率不高,且两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恶心、呕吐的发生可能与患者自身疾病或骶管阻滞麻醉操作时骶骨变异过大及操作者熟练度本身有关,与麻醉剂量无直接关系。
  总之,肛肠科手术要求肛周肌肉松弛良好,但低浓度罗哌卡因骶管阻滞对循环、呼吸系统干扰小、阻滞时间长、药物不良反应少,易于术中管理,因此,小剂量罗哌卡因联合异丙酚麻醉是肛肠手术安全可靠的麻醉选择。
4 参考文献
[1] 刘树合,风旭东
,俎志勇,等.硬膜外麻醉侧卧位注药发生全脊麻1例[j].中华麻醉学杂志,2001,21(3):139.
[2] 曹亚华,许  焱,孙  辉,等.局部麻醉药比重对侧卧硬膜外阻滞效果的影响[j].中华麻醉学杂志,2004,24(3):231.
[3] 刘鲲鹏,廖  旭,薛富善.舒芬太尼的药理学和临床应用田[j].药物临床研究和应用,2005,7(6):454.
[4] 史春霞,李立环,卿恩明,等.舒芬太尼麻醉用于心血管手术的多中心临床研究[j].临床麻醉学杂志,2005,21(8):519.
[5] 徐旭忠,余微萍,金胜成,等.罗哌卡因蛛网膜下腔阻滞麻醉用于老年高血压患者的临床研究[j].温州医学院学报,2002,32(4):224.
[6] 袁建虎,谭静范,王长顺,等.骶麻下肛肠外科手术眯达唑仑镇静和遗忘作用的临床观察[j].北京医学,2006,2(8):63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盐酸罗哌卡因 注射液 罗哌卡因 罗哌卡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种抗生素联合应用在儿童支气管肺炎治疗中
    两种术式治疗急性胆源性胰腺炎疗效观察
    两种术式治疗高位复杂性肛瘘临床分析
    两种雾化吸入方法治疗婴幼儿支气管肺炎的疗
    两种抗生素治疗小儿肺炎的临床对比观察
    两种少见的药物过敏
    两种成药新用途
    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后高浓度补钾的护理
    两种方法治疗慢性喘息型支气管急性发作的临
    静脉采血拔针后两种按压方法止血效果比较
    两种化学批量监测法在压力蒸汽灭菌中的应用
    尿液潜血阳性两种检验方法的比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