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中药饮剂对鼻咽癌放疗患者口腔黏膜反应的影响

摘 要:目的 探讨中药饮剂对鼻咽癌放射治疗期间口腔黏膜反应的干预效果。方法 以2009年2月至2010年12月在我院初诊的鼻咽癌患者共100例。随机分为干预组及对照组各5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干预组除常规护理外,加用中药饮剂干预。结果 相同照射时间及剂量情况下,干预组比对照组在口干、口咽喉黏膜疼痛、口腔溃疡方面发生时间延缓,程度减轻,恢复较快。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结论 采用中药饮剂干预能有效延缓放射性口腔黏膜炎的发生,有效减轻鼻咽癌放疗患者口干、口腔咽喉疼痛、口腔溃疡发生的程度,从而减轻了患者的痛苦,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是保证放疗计划顺利完成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鼻咽癌;放射治疗;中药饮剂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黏膜的恶性肿瘤,放射治疗是目前治疗鼻咽癌最有效的手段[1]。但放疗在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周围正常组织造成损伤,徐晓霞[2]等报道,鼻咽癌放疗后的口腔黏膜反应发生率高达97%以上,放射性口腔黏膜炎是放射治疗期间最常见的副反应之一,患者出现口干舌燥、口咽喉黏膜疼痛、口腔溃疡等,尤其是口咽痛、吞咽困难难以耐受,严重影响患者进食,常常导致不能顺利完成放疗计划,使治疗中断,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3]。甚至部分患者因此而放弃治疗,所以口腔黏膜反应是鼻咽癌治疗中迄待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有效改善口腔黏膜反应的手段极其有限,本研究采用中药饮剂干预减轻鼻咽癌放疗期间口腔黏膜反应,降低口腔黏膜炎反应的发生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效果明显,现报道如下。www.11665.Com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9年2月至2010年12月本院初诊的符合入选条件的鼻咽癌患者共100例,其中男68例,女32例,平均年龄(48.2±11.17)岁,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36例,初中及高中42例,大专以上22例,ⅰ期9例,ⅱ期36例,ⅲ期45例,ⅳ期10例,利用计算机软件将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50例,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疾病分期比较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均采用直线加速器常规分割外照射,照射靶区及剂量。①鼻咽原发灶dt70-78gy/35-39次,颈部淋巴结转移灶dt60-66gy/30-33次,颈部淋巴结阴性引流区预防剂量dt50gy/25次。②采用常规分割照射的方法,每次2gy,每天1次,每周5次,照射总时间6-7周。
   1.2方法 对照组行常规护理,如心理护理,饮食护理,皮肤护理,龋齿、牙龈、口腔黏膜的护理等,实验组在此基础上采取中药饮剂干预,中药饮剂由经验丰富的精通中医理、法、方、药的肿瘤专家处方,按处方要求将所开中药送中药普煎室熬制而成,每两天一付,从放疗第一天开始服用,每日四次,每次约150毫升,于每日早中晚饭后半小时及睡前吞服,直至放疗结束后一周止,中药处方:沙参12g、川明参12g、麦冬15g、石斛12g、五味子15g、花粉15g、玄参12g、生地12g、黄栀子12g、海肖12g、百芨6g
   1.3评价标准及评估方法
   1.3.1口腔舒适度标准 研究者根据线性视觉模拟评分标尺方法[4-5],设计舒适程度评估量表,运用此标尺和量表评估患者的舒适度。在线性视觉模拟评分标尺的两端。标有从0∽10的数字,无症状0分,1∽4为轻度不舒适,5∽7分为中度不舒适,8∽10分为重度不舒适,对患者的口干、口腔疼痛进行单项评分。
   1.3.2口腔黏膜反应的评价标准 按肿瘤放射治疗学组rtog制定的急性放射损伤分级标准[6]进行评价。o级:无变化;ⅰ级:充血,可有轻度疼痛,无需止痛药;ⅱ级:片状黏膜炎或有炎性血清血液分泌物,或有中度疼痛,需止痛药;ⅲ级:融合的纤维性剥脱炎,可伴有重度疼痛,需麻醉药;ⅳ期:溃疡出血,坏死。
   1.3.3评价方法 每次放射治疗前由专业组长观察两组患者出现口干、口腔咽喉黏膜疼痛、口腔黏膜溃疡发生的时间、程度、持续时间并进行详细记录。
   1.3.4统计学方法
   所以资料采用spss13.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资料采用等级相关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表1  两组患者口腔黏膜舒适度比较(例,%)
▽注: x2=24.7,p<0.01,△注:x2=31.18,p<0.01
表2  两组患者放射治疗第三周、第七周末及放疗结束后一周口腔黏膜反应情况比较(例)

▽注:χ2=38.4,p<0.01,△χ2=28.66,p<0.01,▲注:χ2=18.02,p<0.01.
5讨论
5.1放射性口腔黏膜反应的相关因素 放射线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会破坏正常的细胞,尤其对分裂快速的细胞伤害更大。在放疗过程中,口腔、咽喉、腮腺、唾液腺均在照射范围内,口腔黏膜属于快反应组织,同时放疗后腮腺及唾液腺功能受抑制,唾液腺分泌的唾液是明显减少,口腔自洁作用显著降低[7],尤其是当放疗至20-30gy时,由于口咽粘膜急性充血、水肿,患者会出现明显的口干、咽痛、口腔黏膜溃疡,导致口腔感染[8]随着放射剂量的加大,放射野内的微血管壁肿胀,管腔变窄或堵塞,使受损部位的血供减少,发生口腔黏膜炎[9],从而影响放疗的正常进行,导致鼻咽癌的整体疗效下降,本研究结果显示,采用中药饮剂干预,干预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说明中药饮剂不但可以使口腔黏膜的舒适度增加,使病人生理和心理舒适,还可以减轻或延缓口腔黏膜炎的发生。
5.2中药饮剂干预使病人口腔黏膜的舒适度增加,口干、口腔黏膜疼痛程度减轻。在鼻咽癌放疗中常用的减轻口腔黏膜反应的方法是指导病人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多饮水,吃清淡饮食,效果甚微,病人常因不能耐受严重的口腔黏膜反应而中断治疗。更有甚者,放弃治疗,让我们临床工作者甚为痛心。舒适是一种主观感觉,是身心健康、满意、没有疼痛、没有焦虑的轻松自在感,包括生理舒适和心理舒适等。舒适虽不能通过具体实验室数据来体现,却是病人最重要的感受,是影响治疗效果最重要的因素。不舒适是指个体身心不健全或缺陷,生理,心理需要不能全部满足,或周围环境有不良刺激、身体出现病理现象身心负荷过重的一种感觉。病人因为不舒适而中断或放弃治疗的比比皆是,尤其是头颈部恶性肿瘤的放射治疗患者。从表一中我们看出,从放疗第一天开始予中药饮剂持续干预至放疗结束后一周,病人放疗期间口腔黏膜的舒适度明显增加,具体表现在口干、口腔黏膜疼痛方面均较对照组轻,实验组经干预后轻度口干占26%,中度占68%,重度在6%;而对照组轻度口干占6%中度占46%重度占48%。实验组口腔黏膜疼痛轻度占22%中度占62%重度占16%,

对照组口腔黏膜疼痛轻度占8%,中度占38%,重度占54%。中药饮剂的运用增加了控制放疗副反应的手段,病人的舒适度增加,有效地提高了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使其能主动积极地配合治疗,从而使患者达到和维持治疗所需的最佳身心状态,顺利完成放疗计划,提高了放疗效果。
5.3中药饮剂干预降低口腔黏膜炎的发生。从表二可以看出,放疗第三周末实验组有62%的患者无症状,对照组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口腔黏膜反应。放疗至第七周末,实验组以3、4级黏膜反应为主,而对照组以1、2级反应为主,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目前,临床上在鼻咽癌放疗后出现的口腔黏膜反应的处理中手段有限,大多数病人除了坚持,痛苦忍受,别无选择。尤其是在放疗的第二、三周,很多患者的口腔黏膜反应明显,进食减少,抗拒治疗。实验证明中药饮剂治疗放射性口腔黏膜反应是有效的,无疑给鼻咽癌患者带来了福音。中药饮剂由生津药物沙参、川明参、麦冬、石斛、五味子组成,可以促进津液的分泌,减少口干的发生,减轻口干症状。而玄参,生地、花粉、能明显减轻放射治疗引起的口腔黏膜疼痛。黄栀子,海肖,白芨能有效缓解放疗引起的口腔黏膜溃疡。本研究中,采用上述药物配成的中药饮剂口服,使病人口腔黏膜的舒适度增加,降低并延缓了口腔黏膜炎的发生。中医中药作为祖国宝贵的传统医学,在广大群众中有良好的口碑,易于接受。中药饮剂的口服在减轻放疗副反应中效果明显,其配制服用简单易行,值得临床推广运用。
参考文献
[1] 唐莎.护理干预应对鼻咽癌放疗副反应级并发症[j].医学信息,2008,21(7):1193-1194.
[2] 徐晓霞,张秀兰,张莉.鼻咽癌放疗致放射性口腔黏膜反应的处理[j].医学论坛杂志,2009,30(7):111-112
[3] 冯慧霞,黎宝月,殷剑阳.联液雾化吸入防治鼻咽癌放疗致口腔黏膜损伤的观察[j].护理研究,2010,19(24):2219∽2220
[4] waters js, norman a,cunningham d, et al. ling-term survival afterelirubicin, cisplatin and fluorouracil fou gastic cancer:results lf a ranomized trial[j]. br. j cancer, 2011, 80(1/2): 464-465.
[5] 彭秀晴,郭明珂,孙福振,等。肾癌术后择时生物治疗对患者舒适度的影响[j].中华护理杂志,2010,45(7):618-619.
[6] 殷蔚伯,余子豪,徐国镇,等.肿瘤放射治疗学[m].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8,22:1350-1351.
[7] 张健华.全程教育对鼻咽癌放疗后口腔黏膜反应的影响[j].护理学杂志,2010,20(7):51-52
[8] 李华芳.鼻咽癌患者放疗后口腔黏膜炎的观察与[j].当代护士(学术版),2007,12:76-77
[9] 丁雪辉.鼻咽癌放疗致口腔黏膜反应的护理[j].当代护士(学术版),2009,1:46-4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中药网络药理学研究进展
    浅谈含中药提取物的保健食品工艺及质量控制
    含砷中药复方青黄散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中药学的教学方法浅析
    氨甲环酸配合脉冲光及中医中药联合治疗黄褐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中医中药治疗
    香港中医中药界庆国庆暨香港回归十五周年联
    慢性胃炎的中医中药治疗
    女性血热\气虚型月经先期的中医中药治疗
    中医中药在重症胰腺炎治疗中的作用
    中医中药对中风康复的治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