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中药外洗方薰洗防治创伤性膝关节僵硬的疗效观察和护理

【摘要】目的 探讨中药外洗方薰洗对创伤性膝关节僵硬的临床疗效观察与研究。方法 将创伤性膝关节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例。2组均有骨牵引术、石膏外固定史或钢板(螺钉)内固定史,固定时间为4~8周,拆除牵引或石膏后或手术后,膝关节都有不同程度伸屈功能障碍,经x线片排除骨性强直。观察组在常规功能锻炼的基础上采用中药外洗方薰洗膝关节,对照组则采用常规功能锻炼。结果 综合不适、疼痛、肿胀症状、屈伸功能等方面,观察组优于对照组。结论 中药下肢外洗方薰洗防治创伤性膝关节僵硬安全、有效、价廉、操作方便、值得推广。
【关键词】创伤性膝关节僵硬;中药外洗方;薰洗疗效观察与护理
创伤性膝关节僵硬是由于下肢骨折,如股骨、胫骨、膑骨骨折后膝部韧带损伤及滑膜病变,膝关节长期制动,引起股四头肌和骨折端形成牢固的标准性粘连,股四头肌扩张部挛缩,以及膝关节内浆液纤维渗出,导致膝关节粘连,屈伸活动障碍,影响工作与生活。[1]。表现为伸屈活动受限,在活动过程中出现不适和疼痛。笔者在2007年4月至2012年4月运用中药外洗方防治创伤性膝关节僵硬患者50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对我院2007年4月至2012年4月骨伤科住院病人中有创伤后膝关节僵硬症状的患者100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例,观察组中男32例,女18例,年龄16~72岁,平均年龄(41.25±1.23)岁,病程6~16周,股骨颈骨折10例,股骨干骨折6例,股骨粗隆骨折4例,胫腓骨骨折2例,胫骨平台骨折8例,膑骨骨折20例,对照组男31例,女19例,年龄14~70岁,平均年龄(40.85±2.05)岁,病程6~16周,股骨颈骨折9例,股骨干骨折8例,股骨粗隆骨折3例,胫腓骨骨折2例,胫骨平台骨折10例,膑骨骨折18例,两组中非手术治疗42例,手术治疗58例,两组均有骨牵引术、石膏外固定史或钢板(螺钉)内固定史,固定时间为4~8周,拆除牵引或石膏后或手术后,膝关节都有不同程度伸屈功能障碍,完全伸直位42例,屈曲外旋位4例,外翻位2例。WWw.11665.coM入选标准:有下肢骨折、膝关节外伤史;论断表现为屈伸活动受限,严重者旋转活动受限,在活动过程中出现不适和疼痛;x线片排除骨性强直。观察组在常规功能锻炼基础上用中药外洗方薰洗膝关节,对照组则做常规的功能锻炼。2组患者年龄、性别、骨折部位、x线检查、全身情况、局部症状、活动障碍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2方法
2.1 2组均在拆除牵引或石膏固定后或下肢手术后,指导患者及早积极进行功能锻炼,活动范围由小到大,循序渐进。被动活动:用一手托住患肢大腿,另一手握住患肢小腿,做膝关节伸屈旋左旋右运动;主动活动:患者抬高患肢做膝关节伸屈旋左旋右活动。2.2、观察组在常规功能锻炼的基础上使用中药外洗方薰洗,自拟下肢外洗方:伸筋草15g,透骨草15g,五加皮12g,三棱12g,莪术12g,秦艽12g,海桐皮12g,牛膝10g,木瓜10g,红花10g、苏木10g,将中药置于2000~3000ml水中浸泡30分钟,用北京东华原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的煎药机文火煎煮,头煎煮沸后20分钟,二煎煮沸后30分钟,将药液倒入盆中,将患肢置于上方,患膝覆盖毛巾,利用蒸汽薰蒸患膝20分钟,边薰边活动膝关节,待药液温度降到50°左右时,用毛巾醮药液热敷外洗患膝20~30分钟,每剂使用1天,洗2~4次/天,重复用药时,加热即可,7天为1个疗程,连续用2~3个疗程。
3评定标准
优:膝关节可屈曲至小于90°,不适、疼痛、肿胀症状体征消失,屈伸功能正常。良:不适、疼痛、肿胀症状体征消失,膝关节可屈曲至100~110°。尚可:不适、疼痛、肿胀症状体征减轻,膝关节屈曲大于110°。差:不适、疼痛、肿胀症状体征存在,膝关节屈曲在110°以上甚至僵直成直线。
4结 果
观察组与对照组效果比较见表一表一
观察组与对照组比较
数据处理:观察2组2~3周后膝关节不适、疼痛、肿胀、膝关节屈伸功能等临床疗效情况,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ridit分析,等级资料用秩和检验。所有运算均在spss13.0软件中进行处理,观察组与对照组优良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优于对照组。
5讨 论
祖国医学认为,创伤性膝关节僵硬是由于外伤、手术,损伤经络,气血凝滞,经脉闭阻,筋骨失养,拘急不舒,经内外固定长期制动后,关节运动骤减,软组织逐渐粘连,气血不涵养经脉肌肉,日久肌肉失养而萎缩,筋脉挛缩,屈伸不利,治疗宜舒筋活络、消积止痛,故选用舒筋活络的中药为外洗方。中药薰洗法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选配中草药煎汤在患部皮肤薰蒸、淋洗、浸浴以达到疏通腠理等内病外治的一种方法[3],可使药力直达病所,局部血液循环加快,局部痉挛解除,炎性水肿消失,关节内压降低,病变组织恢复。方选伸筋草、透骨草、五加皮、海桐皮、木瓜等舒筋活络,三棱、莪术、秦艽消积止痛,牛膝、红花、苏木活血化瘀[2],趁热薰洗,可舒筋通络,调和气血,通利关节,减轻患膝拘紧感,松解粘连,有利于膝关节功能恢复,可取得良好效果。
6护理休会
6.1中药外洗方薰洗防治创伤性膝关节僵硬配合功能锻炼方法安全、有效、价廉、操作方便易于掌握,值得推广。
6.2非手术治疗患者较手术治疗患者疗效相对短,疗效较好。病程在3个月以内者恢复较好,因软组织损伤后4~12周为瘢痕形成挛缩期,所以在此期内采取积极治疗及功能锻炼是恢复关节功能最佳时期,3~6个月为瘢痕转化期,此期膝部肌肉已萎缩,肌力减弱,关节周围软组织粘连,膝关节恢复较差。
参考文献
[1]王亦璁.骨与关节损伤.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623-624
[2]雷载权.中药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14-119
[3] 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中医护理常规技术操作规程.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6,195-19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杨贵蓉 卢丽玲 廖东 [标签: 方薰 观察 膝关 膝关 滑膜炎 膝关 膝关节僵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中药网络药理学研究进展
    浅谈含中药提取物的保健食品工艺及质量控制
    含砷中药复方青黄散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中药学的教学方法浅析
    氨甲环酸配合脉冲光及中医中药联合治疗黄褐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中医中药治疗
    香港中医中药界庆国庆暨香港回归十五周年联
    慢性胃炎的中医中药治疗
    女性血热\气虚型月经先期的中医中药治疗
    中医中药在重症胰腺炎治疗中的作用
    中医中药对中风康复的治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