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的危险因素分析
【摘要】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的危险因素。方法 回顾分析105例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经治疗症状和体征基本消失,生活可自理,瘫痪肢体肌力在1级以上55例;症状和体征好转,瘫痪肢体肌力提高35例;症状和体征无改善,瘫痪肢体肌力在1级以下10例;死亡5例,均死于心肌梗死。结论 2型糖尿病并发脑梗死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结果,除了严格控制高血糖外,严格控制血压、高血脂也相当重要,注意饮食习惯,给予综合治疗,以改善脑梗死的预后。
  【关键词】 2型糖尿病;脑梗死;危险因素
  
  随着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增高,2型糖尿病并发脑梗死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糖尿病可以合并许多急性脑血管疾病,其中脑梗死是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高血糖是影响糖尿病合并脑梗死病程及预后的重要因素,糖尿病合并脑梗死的危险性是非糖尿病者的2~4倍。现对河南省郑州市第二中医院2005年10月至2009年12月入院的105例2型糖尿病并发脑梗死临床特点及危险因素进行分析。
  1 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5例为本院2005年10月至2009年12月收治的病例,其中男40例,女65例,年龄42~83岁。糖尿病病程1~30年,其中合并高血压89例,冠心病32例,糖尿病性肾病28例,并发糖尿病酮症酸中素2例、低血糖昏迷3例、高渗性昏迷3例。入院时空腹血糖2.6~30.5 mmol/l。根据who1997年制定的标准,全部病例确诊为2型糖尿病,并经头颅ct检查确诊为脑梗死。
  1.2 临床表现 无症状者35例,偏瘫40例,肢体单侧瘫15例,言语含糊10例,意识障碍5例。Www.11665.CoM所选病例瘫痪程度低,肌力ⅲ级以上。
  1.3 头颅ct检查 基底节区梗死10例,脑叶梗死10例,脑干梗死5例,左侧腔隙性脑梗死35例,多发性腔隙性脑梗死45例。
  1.4 治疗及转归 本组105例患者,根据血糖及并发症情况给予胰岛素或口服药物降糖,同时予扩血管、抗血小板凝集、降低血黏度、控制血压、调脂、纠正水电解质及代谢紊乱以及对症支持治疗。有脑水肿表现者给予脱水剂。经治疗症状和体征基本消失,生活可自理,瘫痪肢体肌力在1级以上55例;症状和体征好转,瘫痪肢体肌力提高35例;症状和体征无改善,瘫痪肢体肌力在1级以下10例;死亡5例,均死于心肌梗死。
  2 讨论
  高血压作为脑梗死独立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已被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所证实。糖尿病患者易患高血压,高血压是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两者合并存在更易导致和促进动脉硬化的发生和发展,使脑梗死的危险性增加。此外长期高血压可以导致动脉中层平滑肌细胞增殖和纤维化,有利于脂质在动脉内膜的沉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从而易导致脑血管病的发生。由于高血糖的存在,使血液黏稠度增加,高血糖可引起内皮细胞损伤,血小板在受损内皮细胞上黏附聚集,血液流经已经狭窄的脑动脉时更加缓慢,更易导致血栓的形成,引起缺血性脑卒中。综合其脑部特点,多发性脑梗死是上述多种因素长期慢性综合作用的结果,故目前主要采取对症治疗,除了严格控制高血糖、高血脂外,严格控制血压也相当重要。糖尿病合并脑梗死的急性期者,除了给予降颅压、脑细胞活化剂等常规治疗外,胰岛素早期应用至关重要,尤其对缺血性脑损伤患者,除了有调节血糖作用外,还对脑缺血内灌注损伤有直接保护作用。

  高血糖对脑梗死的预后有较在大的影响。高血糖使梗死面积扩大,加重脑水肿,这是因为脑缺血时糖的无氧醉解增加,在高血糖状态下其乳酸的产生更多,造成局部脑组织酸中毒,破坏血脑屏障,加重脑水肿,更加促进脑细胞死亡。所以,脑梗死伴高血糖者病死、病残率高于正常血糖者;2型糖尿病患者均不同程度存在胰岛素抵抗,且合并脑梗死的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更明显。机制可能是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b细胞代偿性分泌过多胰岛素,造成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刺激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高胰岛素可刺激脂肪合成。其典型表现为血清甘油三脂增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能增高,亦可正常,但小而密的低密度脂蛋白增多,脂质在动脉损伤的内皮下沉积,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降低,将减慢把外周组织内过量的脂质送往肝脏代谢排除的过程。以上因素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从而易形成血栓。
  
  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以老年人为多见。中老年糖尿病患者要经常测定尿糖、血糖、血脂。当出现轻微脑梗死症状时,则应及早做脑部ct或磁共振检查。平时除了严格控制血糖外,还应低脂饮食、口服降脂药、积极锻炼身体,降低血脂和血钻滞度,加快血流,改善脑组织供血和供氧。老年人糖尿病多存在着弥漫性脑血管病变及血液黏稠度增高,当血糖水平控制不良时,血液黏稠度居高不下,从而影响到梗死区的侧支循环,易于使梗死灶进一步扩大,加重临床症状。总之,2型糖尿病并发脑梗死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结果,除了严格控制高血糖外,严格控制血压、高血脂也相当重要,注意饮食习惯,给予综合治疗,以改善脑梗死的预后。
  
  参考文献
  [1] 孙岩.2型糖尿病急性脑梗死70例临床分析.实用糖尿病杂志, 2007, 3(2):64.
  [2] 于爽.老年2型糖尿病血糖水平与缺血性脑卒中的相关研究实用糖尿病杂志,2006, 2(3):41.
  [3] 陈瑨.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死危险因素的临床研究.医师进修杂志, 2004, 27(2):2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荆义娣 [标签: 梗死 危险因素 脑梗死 脑梗死 脑梗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糖尿病的护理
    2型糖尿病合并急性脑梗塞胰岛素治疗中低血糖
    糖尿病足的中西医诊断与治疗
    糖尿病的中西医诊断探讨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要“从头到脚”进行
    前列地尔联合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2型糖尿病药物治疗新进展
    α-硫辛酸对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临床疗效观
    增液丹葛汤联合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少汗证58例
    中药灌肠治疗糖尿病肾病氮质血症的临床研究
    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50例临床分析
    依那普利与氯沙坦联用治疗高血压并发2型糖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