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米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治疗输卵管妊娠85例分析

随着快速、敏感血β-hcg检测技术在我院的开展,超声检查尤其是阴道b超的检查,目前70%以上的异位妊娠患者在未破裂前能得以诊断。异位妊娠的早期诊断为患者的保守治疗创造了条件和时机。我院2008年1月至2010年8月应用米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治疗未破裂型输卵管妊娠85例,取得较好效果,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应用米非司酮联合mtx治疗未破裂型输卵管妊娠85例(观察组),年龄20-38岁,有停经史61例,停经时间30-60天。初孕者58例,有孕产史27例职称论文。

1.2临床表现:无症状而根据超声检查及hcg诊断者70例;少量阴道出血9例,轻微腹痛伴少量阴道出血6例。选取同期单用mtx治疗未破裂型输卵管妊娠40例作为对照(对照组),年龄19-38岁,有停经史34例,停经时间30-58天,无症状而根据超声检查及血hcg检查者30例,阴道少量出血8例,轻度下腹痛伴阴道少量出血2例。本文异位妊娠病例均有停经史,hcg检查阳性及超声检查确诊。

1.3 用药指征:生命体重平稳;无内出血,无腹痛或轻微腹痛;无mtx和米非司酮使用禁忌症;要求保留生育功能,特别是另一侧输卵管已切除或有明显病变者;血hcg<3000iu/l,连续两次血hcg测定侧上升,证明为活胎;输卵管包块直径≤4cm。

1.4 用药方法:患者入院后常规检查,无禁忌症者可用药。米非司酮50mg每日2次,连服3天,同时予mtx 0.4mg/kg.d肌注,5天为一疗程,间隔一周再予mtx肌注第二个疗程。WWw.11665.cOm对照组只用mtx 0.4mg/kg.d肌注2个疗程。治疗期间观察患者生命体征,腹痛及阴道出血情况,每周复查血hcg及盆腔超声检查。

1.5 疗效评价:治疗后症状消失,盆腔包块缩小,阴道流血停止,无内出血,血hcg值降至正常为治愈。如用药5周后,血hcg仍高于正常,可考虑异位妊娠持续状态。治疗后包块增大,血hcg持续上升,或发生内出血症状为治疗失败。

2 结果

治疗效果:观察组85例治愈72例,治愈率84.7%;治疗后13例腹痛加重,血hcg持续上升,改行手术治疗。72例保守治疗成功的患者中,阴道出血时间为7-28天,腹痛消失时间为3-20天,盆腔包块消失时间10-40天,血hcg值恢复正常时间为8-30天。对照组40例治愈25例,治愈率62.3%,治疗后15例腹痛加重,血hcg持续上升,改行手术治疗。两组治愈率对比,有着明显差异。

3 讨论

米非司酮是受体水平孕激素拮抗剂,可以竞争性抑制蜕膜组织中的孕酮受体,抑制滋养层发育。mtx的药理作用是抑制二氢叶酸还原酶,干扰二氢叶酸还原为四氢叶酸,使dna合成受阻。mtx 治疗异位妊娠的作用主要表现在抑制细胞型滋养细胞的增殖,进而影响中间型和合体型滋养细胞的形成,导致胚胎死亡。mtx 单一用药效果并不令人满意,有时用药需几个疗程。而米非司酮具有强烈的抗孕激素活性,使蜕膜绒毛组织变性,黄体溶解,胚囊坏死。二者协同作用,可加速绒毛,胚蜰坏死,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本文米非司酮联合mtx治愈率为84.7%,明显高于单用mtx治疗组(62.3%),故米非司酮联合mtx治疗未破裂型输卵管妊娠效果显著,患者易于接受,适用于临床使用。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何美丽 [标签: 输卵管妊娠 甲氨蝶呤片 甲氨蝶呤注射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米非司酮在妇产科的临床应用
    氨甲喋呤配合米非司酮治疗剖宫产疤痕部位妊
    米非司酮及甲氨蝶呤配合中药治疗异位妊娠52
    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207例临床观察
    观察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的临床疗效
    生化汤加味配合米非司酮 米索前列醇药物流产
    生化汤加味配合米非司酮 米索前列醇药物流产
    龙血竭合米非司酮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53
    米非司酮配用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47例护理
    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的临床应用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稽留流产4疗效观
    复方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黄体期避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