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小剂量瑞芬太尼复合异丙酚静脉麻醉在胃镜检查中的应用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剂量瑞芬太尼复合异丙酚静脉麻醉在门诊无痛胃镜检查中的可行性及其对机体的影响。方法 将按asa分级l~2级的成年胃镜检查患者100例,随机分为a组(试验组)和b组(对照组),每组50例。a组缓慢静脉注射瑞芬太尼0.5μg/kg,异丙酚1~1.5mg/kg;b组静脉注射咪唑安定0.02mg/kg,异丙酚1~1.5mg/kg,待患者入睡,睫毛反射消失,全身肌肉松弛时即行胃镜检查,术中必要时追加异丙酚0.5~1.0mg/kg。记录两组患者术前、插镜时、术后时的hr、map、spo2以及异丙酚的用量、苏醒时间和离院时间。结果 与a组比较,b组插镜时hr比a组明显加快(p<0.01),map升高较多(p<0.05)。a组异丙酚的用量少于b组(p<0.05),a组的苏醒时间短于b组(p<0.01),a组的离院时间早于b组(p<0.01)。结论 小剂量瑞芬太尼复合异丙酚用于胃镜检查麻醉效果好,不良反应少,苏醒时间短、离院时间早,并可减少异丙酚的用量,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瑞芬太尼; 异丙酚; 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目前诊断上消化道疾病最常用的方法之一,但常引起患者较大的痛苦和不适,甚至导致检查和治疗的中断。因此,让患者在安全、无痛苦的状态下进行胃镜检查是医师们追求的目标。瑞芬太尼是一种新型短效的阿片μ受体激动剂,起效快,时效半衰期短[1],适合于日间手术的麻醉[2]。本研究观察瑞芬太尼联合异丙酚用于无痛胃镜检查的可行性,并与咪唑安定和异丙酚联合应用做比较。WWW.11665.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门诊非急诊,无药物过敏和严重打鼾史,asa 1~2级的成年胃镜检查患者100例,随机分为a、b两组,a组(试验组)为异丙酚-瑞芬太尼组,b组(对照组)为异丙酚-咪唑安定组,每组50例。

  1.2 方法

  检查前备齐氧气、呼吸机、插管箱、吸引器及抢救药品。所有患者禁食、禁饮10h以上,入室后取左侧卧位,建立静脉通道,口含胃镜胶,以2~4l/min流量持续鼻导管吸氧。采用多功能监测仪监测心率(hr)、平均动脉血压(map)、脉搏氧饱和度(spo2)。插镜前3min,a组患者缓慢静脉注射瑞芬太尼0.5μg/kg,异丙酚1~1.5mg/kg;b组静脉注射咪唑安定0.02mg/kg,异丙酚1~1.5mg/kg,直至患者入睡,睫毛反射消失,全身肌肉松弛,呼吸平稳时即可置入胃镜检查。两组均视手术需要间断静脉注射异丙酚,每次0.5~1.0mg/kg。记录两组患者的hr、map、spo2、苏醒时间(从结束操作至患者完全睁眼)、离院时间及不良反应(挣扎、皱眉等),并记录异丙酚用量及胃镜检查时间。

  1.3 统计分析

  用spss 12.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检验水准α=0.05,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性别比、年龄、体重、胃镜检查时间比较

  见表1。两组患者性别比、年龄、体重、胃镜检查时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1 两组患者性别比、年龄、体重、胃镜检查时间比较

  2.2 两组患者术前hr、map、spo2比较

  见表2。两组患者术前hr、map、spo2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中插镜时b组hr比a组明显加快(p<0.01)、map升高较多(p<0.05),而在其余时点两组hr、map比较变化不大(p>0.05)。两组spo2最低均>90%,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2 a组和b组hr、map、spo2的比较

  2.3 两组患者术后苏醒、离院时间及异丙酚用量的比较

  见表3。两组患者都无明显因检查操作引起的呛咳、皱眉、肢体活动等表现,均能顺利完成操作,镇痛效果a组优于b组,与b组比较,a组患者胃镜检查时,苏醒时间、离院时间明显缩短(p<0.01),异丙酚用量明显少于b组(p<0.05),其结果见表3。 表3 a组和b组术后苏醒、离院时间及异丙酚用量的比较

  3 讨论

  以往胃镜检查不予麻醉,给患者带来痛苦和恐惧,引起强烈的心血管系统应激反应,导致患者儿茶酚胺分泌、心动过速和血压升高等,异丙酚是一种短效静脉麻醉药,具有强镇静作用,有扩张外周血管,抑制血管运动中枢和阻断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等效应[3,4],已较多地应用于胃镜检查。但异丙酚镇痛作用微弱,常需配伍镇痛药。瑞芬太尼是阿片μ受体激动剂,具有起效快、作用时间短、镇痛作用强、苏醒迅速、后遗症少的特点[5,6],本研究将瑞芬太尼、异丙酚联合用于胃镜检查中,显示优于异丙酚、咪唑安定麻醉镇痛。另外,异丙酚有明显的抗呕吐作用,与瑞芬太尼组成合剂,可有效降低瑞芬太尼引起恶心、呕吐的副作用。本研究结果显示,在插镜时b组hr比a组明显加快(p<0.01)、map升高较多(p<0.05),说明异丙酚辅以小剂量瑞芬太尼可有效地减轻插镜刺激咽喉时对患者心血管系统的影响,降低患者的应激性,维持血流动力学的稳定,患者苏醒时间、离院时间均较咪唑安定合并异丙酚麻醉组短,异丙酚的用量也较b组显著减少,这与瑞芬太尼具有很强的镇痛作用,能更大程度上减轻胃镜操作对机体的刺激有关。而spo2下降并不明显,原因可能是瑞芬太尼用的剂量不大,以及整个操作过程经鼻给氧有关。 因此,以异丙酚为主辅以小剂量瑞芬太尼可使催眠、镇痛作用增强,可有效地减轻胃镜检查中的某些不良反应,同时减少单一药量,既克服了异丙酚没有镇痛作用的弱点,而且又不影响清醒质量,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降低了胃镜检查的风险。异丙酚辅以咪唑安定,患者对插镜反应明显,且苏醒时间延长,是镇静过度而镇痛不足所致。综上所述,小剂量瑞芬太尼联合异丙酚用于无痛胃镜检查,利用了异丙酚的镇静和抗呕吐效应及瑞芬太尼的镇痛效应,既加了强镇痛,又减轻镇静深度和伤害性反应,可使患者迅速苏醒,比异丙酚复合咪唑安定更能取得满意的效果,值得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kapila a,glass psa,jacobs jr,et al. measured context-sensitive half times of remifentanil and alfentanil. anesthesiology ,1995,83:968-975.

  2 rudner r,jalowiecki p,kawecki p,et al. conscious analgesia/ sedation with remifentanil and propofol versus total intravenous anesthesia with fentanyl,midazolam,and propofol for outpatient colonoscopy.gastrointest endosc,2003,57:657-663.

  3 deagan r,wood ajj,wood m. propofol markedly inhibits synpathetic activity ;assesment of ne kinetic in doys. anesth analg,1991,72(2):49.

  4 lindgran l,yli-hankals a,randell t,et al. haemodynamic and catecholamine responses to induction of anaesthesia and tracheal intubation;comparison between propofol and thiopentone.br j anaesth, 1993,70:306-310.

  5 于淑珍,刘保江.瑞芬太尼的药理学,临床研究和应用进展.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2004,25:356-358.

  6 马浩南,赵军.瑞芬太尼在药理学和临床应用进展.河北医药,2006,28:132-13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吴海燕 [标签: 胃镜检查 费用 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剂量盐酸戊乙奎醚救治有机磷农药中毒1例
    不同剂量放射线对大鼠涎腺Rad 50表达的影响
    小剂量地塞米松在成人化脓性扁桃体炎伴高热
    不同剂量地佐辛复合异丙酚在宫腔镜电切术的
    静脉用药常见药液剂量丢失原因分析及对策 
    小剂量ACTH治疗婴儿痉挛48例临床护理
    应用不同剂量地塞米松负反应分析
    小剂量倍他乐克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疗效观察
    中药应用剂量的把握
    小剂量酚妥拉明、多巴胺联合治疗新生儿硬肿
    当归六黄汤治疗大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所致不
    浅谈大剂量黄芪治疗扩张型心肌病合并心力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