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三种麻醉方法对子宫全切术后恶心、呕吐的观察分析

【摘要】  目的 比较三种麻醉方法下子宫全切术后恶心、呕吐(ponv)的发生率。方法 选择子宫全切术的患者75例,随机均分为硬膜外麻醉组(a组)、静脉全麻组(b组)和吸入全麻组(c组)。a组术中硬膜外间断推注1.5%~2% 利多卡因+ 1/20万肾上腺素维持麻醉;b组术中静脉泵注丙泊酚,血浆浓度为3μg/ml维持麻醉;c组术中吸入1.5%~2%异氟醚维持麻醉。三组患者术后根据患者情况使用芬太尼镇痛和昂丹司琼止吐。观察记录术后24h内患者ponv的发生率。使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对患者术后镇痛药、止吐药使用率以及ponv发生率比较采用χ2检验。结果 术后0~2h a组ponv发生率(4%)显著低于b组(28%)和c组(52%),p<0.05;术后2~6h a组ponv发生率(8%)显著低于b组(32%)和c组(56%),p<0.05;术后6~24h三组ponv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子宫全切术单纯硬膜外麻醉ponv发生率低于全身麻醉。

【关键词】  硬膜外麻醉;全身麻醉;子宫全切术;术后恶心、呕吐

  术后ponv是手术后常见的麻醉并发症之一,其与患者状态、手术种类、麻醉方法及药物等多种因素有关。本文观察硬膜外麻醉、静脉全麻和吸入麻醉对子宫全切术后ponv的影响,为临床麻醉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行子宫全切术患者75例,年龄40~65岁,asaⅰ或ⅱ级,无心脑血管、肝、肾疾患,肺功能正常,均无晕动症病史。WWw.11665.Com随机分为单纯腰段硬膜外麻醉组(a组)、静脉全麻组(b组)和吸入全麻组(c组)。

  1.2 麻醉方法

  麻醉前30min肌注地西泮10mg,阿托品0.5mg。入室后检测 spo2、hr、ecg、bp,开放下肢静脉。a组采用脊柱后正中入路,穿刺间隙为腰2~3,穿刺成功后置管平卧,注入2% 利多卡因5ml,观察5min后无蛛网膜下腔阻滞征象,再注入1.5%~2%利多卡因+ 1/20万肾上腺素12ml,测试至平面稳定,术中每隔60~80min硬膜外推注1.5%~2%利多卡因+ 1/20万肾上腺素8ml。b组和c组均依次静注丙泊酚1.5~2.0mg/kg,芬太尼0.04μg/kg,氯化琥珀碱1.5~2.0mg/kg,快速诱导后气管插管。b组按血浆浓度3μg/ml,靶控静注丙泊酚维持麻醉。c组采用1.5%~2%异氟醚维持麻醉。三组患者切皮前均静注芬太尼0.05mg,手术时间超过2h的全麻患者,静脉追加芬太尼0.05mg。手术中给予维库溴铵1μg/(kg·min)泵注至手术结束前30min。术后b组和c组给予新斯的明2mg和阿托品1mg拮抗残留肌松。待自主呼吸完全恢复(呼吸>10次/min),潮气量在260~500ml/次,清醒后拔管。术毕对要求镇痛的患者静注芬太尼0.05mg。

 

  1.3 观察指标

  分别在术后2、6、24h记录患者ponv的发生情况,以及止吐药和镇痛药的使用情况。

  1.4 统计分析

  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一般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其余指标采用组间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术后镇痛药、止吐药使用率以及ponv发生率比较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三组患者年龄、asa分级、麻醉时间、手术时间等差异无显著性。对三组患者术后镇痛药使用率比较(χ2=2.444,p=0.295),差异无显著性。对三组患者术后止吐药使用率比较,a组止吐药使用率明显低于b组(χ2=7.018,p=0.008)和c组(χ2=13.235,p=0.000),差异均有显著性;b组止吐药使用率低于c组(χ2=1.282,p=0.258),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术后0~2h,a组ponv率显著低于b组(χ2=5.357,p=0.021)和c组(χ2=14.286,p=0.000),差异均有显著性;2~6h a组ponv率显著低于b组(χ2=4.500,p=0.034)和c组(χ2=13.235, p=0.000),差异均有显著性,术后6~24h三组ponv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χ2=1.065,p=0.578)。见表2。表1 三组患者术后镇痛药、止吐药使用率比较表2 三组患者各时段ponv发生率比较

  3 讨论

  观察75例子宫全切术患者,显示单纯腰段硬膜外麻醉的ponv发生率远低于静脉全麻和吸入全麻。a组ponv发生率低可能与局麻药对患者血流动力学影响较小,患者的交感神经节未被阻滞有关。有研究表明在子宫全切术中利多卡因局部阻滞时,辅助低剂量芬太尼并未增加ponv的发生率,这就有助于在单纯硬膜外阻滞麻醉时静注芬太尼。还有研究表明[1],术毕疼痛增加了ponv的发生率,而硬膜外麻醉对于术后2h内镇痛有很好的麻醉延迟作用,这可能也是a组术后6h内ponv发生率低的重要原因。丙泊酚具有镇吐作用,其镇吐作用并不依赖其镇静催眠作用。本观察吸入全麻组也采用了丙泊酚诱导,ponv发生率还是高于静脉全麻组,单纯诱导剂量的丙泊酚在手术结束时已经不能发挥其镇吐作用,但是持续维持的静脉全麻剂量的丙泊酚对于术后ponv的发生率的减少是有作用的。而异氟醚和其他挥发性麻醉药具有增加患者术后ponv发生率的机制至今未能阐明。本观察提示在子宫全切手术中应尽量避免全身麻醉,确需全麻的患者要首选静脉全麻有助于减少ponv。本观察中静脉和吸入全麻都使用芬太尼作为镇痛药物,芬太尼作为阿片类药物作用于阿片受体科诱发ponv的发生,这可能也是全麻ponv发生率较高的一个原因[2]。本观察显示手术6h后,患者ponv发生率三组差异无显著性,提示我们在子宫全切手术预防和治疗ponv应在6h内进行。另外有研究表明丙泊酚静脉全麻和异氟醚吸入全麻ponv发生率差别以2h内较为明显。综上所述,1.5%~2%利多卡因+ 1/20万肾上腺素进行硬膜外阻滞可以显著降低ponv的发生率,在临床麻醉中值得应用。

【参考文献】
    1 johansson a,kornfaltj,nordin l,et,al.wound infiltrion with ropivacaine and fentanyl:effects on postoperative pain and ponv after breast surgery.j clin anesth,2003,15(2):113-118.

  2 张鸿,王东信.妇科腹腔镜手术后恶心呕吐的临床研究.临床麻醉学杂志,2009,25(11):962-96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李相霞 邢发杰 [标签: 恶心呕吐 恶心呕吐 恶心呕吐 恶心呕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唐代哲理诗的思辨美及三种表现形式
    三维有限元分析法在三种不同根管器械预备弯
    两种浓度罗哌卡因复合异丙酚麻醉在肛肠手术
    盐酸纳美芬用于神经外科血管介入手术麻醉复
    咪唑地西泮联合氯胺酮、丙泊酚用于小儿硬膜
    氯胺酮复合全身麻醉应用于小儿眼科手术的分
    异丙酚复合芬太尼用于无痛人流术的麻醉效果
    腰-硬联合麻醉用于剖宫产术360例临床总结
    氯胺酮麻醉后儿童患者POCD的研究
    护理干预对硬膜外麻醉并发寒战的效果剖析
    瑞芬太尼用于小儿全凭静脉麻醉的观察
    双异丙酚麻醉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附182例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