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68例绝经后阴道出血妇女宫腔镜及病理结果分析
【摘要】 随着妇女寿命的延长,宫腔镜检查技术广泛应用,对绝经后阴道出血的患者,得用宫腔镜直视下了解宫颈管腔及宫内形态,发现病变依次为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子宫内膜炎、黏膜下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宫颈息肉、iud、卵巢良性肿瘤(共占66.18%),恶性病变主要为子宫内膜癌、宫颈恶性病变、卵巢恶性肿瘤(共占33.82%),所以宫腔镜检查对宫腔病变有较高的特异性,提高确诊率,应该成为绝经后阴道出血患者宫内病变诊断“金标准”[1] ,然后给予恰当的处理,以免延缓治疗,影响预后。
【关键词】子宫 出血 宫腔镜 病理结果
        资料与方法
        1  临床资料
        68例患者年龄为49-78岁,平均年龄61岁,绝经年限为1-35年,出血时间为1周至3年。≥55岁者53例(占77.94%)。<55岁15例(占22.05%)。多数患者表现为不规则的阴道出血及接触性出血。有长期使用外源性雌性激素4例,宫内放置节育器2例。
        2  方法
        所有患者均先行腹部b超检查,记录子宫长、宽、厚径和子宫腔内、子宫壁回声特点及子宫内膜厚度,双附件有无肿瘤,测量子宫的阻力指数和搏动指数。wWW.11665.com然后行宫腔镜检查及分段诊刮术,采用日本olympus硬镜系统行宫腔镜检查,用5%葡萄糖液为膨宫介质,宫口紧者,术前2h将米索前列醇片400μg塞入阴道,以扩张宫颈管,用2%得多卡因5ml行宫颈阻滞麻醉,宫腔镜下全方位观察宫颈、宫腔及内膜厚度、色泽、明显病变位置的位置范围及血管分布,未发现明显病变的,行分段诊刮术,发现明显病变的直视下取活检,取出的组织送病理检查。
        结果
        1  68例绝经后阴道出血患者的b超检查结果及分段诊刮病理结果见表1,且有25例患者行开腹手术与宫腔镜检查均相符。4例绝经后阴道出血患者b超提示卵巢肿瘤,行开腹手术,其中2例为卵巢颗粒细胞瘤,1例为卵巢浆液性囊腺瘤,1例为卵巢粘液性囊腺瘤,16例子宫体癌,其中14例行开腹手术。
        2 年老、绝经年限越长的妇女,恶性肿瘤发生率越高见表2。
        表1  68例宫腔镜下诊刮的病理与b超结果
         

        表2    不同患者的出血年龄
         
        讨论
        随着妇女寿命的的延长,宫腔镜检查技术广泛应用,对绝经后阴道出血的患者,利用宫腔镜直视下了解宫颈管腔及宫内形态,发现病变并定位活检,本组良性病变依次为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子宫内膜炎、黏膜下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宫颈息肉、iud、卵巢良性肿瘤(共占66.18),恶性病变主要为子宫内膜癌、宫颈恶性病变、卵巢恶性肿瘤(共占33.82%),所以宫腔镜检查对宫腔病变有较高的特异性,提高确诊律,应该成为绝经后阴道出血患者宫内病变诊断的“金标准”[1] ,然后给予恰当的处理,以免延缓治疗,影响预后。
        虽然b超检查为无创伤性,但文献报道,b超诊断宫内不正常的敏感性为54%,特异性为90%[2]。本组病例中绝大多数子宫内膜增生症、子宫内膜炎、黏膜下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子宫体肌瘤内膜厚度大于5mm,有2例子宫内膜癌患者伴有子宫壁间小肌瘤,其子宫内膜厚度约4.5mm,其内膜阻力指数高达0.6。多数学者认为,绝经后子宫内膜厚度以<5mm为正常界值[3]。而有学者认为子宫内膜拜良性与恶性病变的参考敏感阻力指数为≤0.4[4] ,故宫腔镜检查结合分段诊刮能及早发现子宫内膜癌。患者年龄越大,绝经时间越长,恶性肿瘤发生的可能性越大[5]。本组资料恶性肿瘤引起的绝经后阴道出血占33.82%,恶性肿瘤发病年龄、绝经年限明显大于非恶性病例(p<0.01),所以年老、绝经时间长的妇女,恶性肿瘤发生率高。
参 考 文 献
[1]张军,夏思兰,李斌.阴道b超和宫腔镜检查对绝经后子宫出血的诊断价值[j].中华妇产科杂志,2004,39(6):414-415.
[2]tewbin na,gniazda im,march cm.office  hysteroscopy versus transvaginalultrasorography in the evaluation of patients  with  excessive.uterine bleeding[j].am j obstet  gynecol,1996,174(6):1 678- 679.
[3]苗应宽,徐增详,红森主编.新编实用妇科学[j].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11.
[4]邓秀珍.超声对绝经后出血患者子宫内膜病变的观察与分析[j].中国妇幼保健,2005,20(14):1760-1761.
[5]李书娴,李自新,杜菁.绝经后阴道出血1135例临床与病理分析[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8):499-50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冼坚 [标签: 宫腔镜检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急进型“越期式”尘肺28例临床与影像学分析
    中医针灸治疗头痛78例临床观察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手术58例疗效分析
    增液丹葛汤联合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少汗证58例
    自体肌腱移植治疗髌骨复发性脱位18例报告
    浅谈68例浆细胞性乳腺炎中西医治疗心得
    统计对比88例支儿童气管哮喘应用中西医联合
    288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情况分析
    88例重型颅脑损伤的临床治疗研究
    腹部切口脂肪液化58例临床分析
    七味白术散敷脐治疗小儿腹泻158例疗效观察
    78例老年性胆石症外科手术临床疗效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