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单纯胆囊切除术引起胆管损伤的原因分析
【摘要】目的  研究探讨单纯胆囊切除术中引起胆管损伤的原因及预防胆管损伤的方法。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及周边兄弟医院1995-2010年胆管损伤的临床资料。结果 发现胆管损伤11例,行胆道修补术或胆道重建。随访1~6年,均无临床症状,未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结论 严格的术前检查,充分的术前准备和规范的手术程序,辨认清胆囊三角的局部解剖关系,能有效预防医源性胆管损伤。
【关键词】胆管 损伤 原因
        自1882年langenbuch首次施行胆囊切除术以来,开腹胆囊切除一直是腹部外科最常见的手术之一。虽近年来腹腔镜外科的兴起使一部分病人接受腹腔镜胆囊切除,但开腹胆囊切除仍是在基层医院最经典最常施行的手术之一。开腹胆囊切除术虽不复杂,并发症发生率和手术死亡率均很低,但肝外胆管损伤逐渐增,如未能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常影响到病人的预后,给病人带来灾难性后果。现将我院及周边兄弟医院1995-2010年11例胆管损伤的教训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般资料 本组11例,急诊手术5例,择期手术6例,均 胆囊切除术。Www.11665.cOM术中发现胆管损伤8例,7例当即行胆道修补术或胆道重建。1例因胆管损伤超过3cm,转上级医院,行胆管空肠roux-en-y式吻合术术后发现3例,1例术后2天内出现黄疸、发热,再次手术,系完全缝扎。2例3天后胆汁漏,致腹膜炎,二次手术,发现胆总管管壁部分损伤,行胆道修补术。
        1.2 损伤的部位和类型 肝总管损伤1例,胆总管下段损伤2例,胆囊管与胆管交界处附近损伤8例。11例中有6例系胆管侧壁损伤,3例完全离断,2例完全结扎。
        1.3 手术方法 术中发现胆管损伤的8例,1例行肝总管修补术,3例行胆总管修补及t型管引流术,2例行胆总管端端吻合术,1例行胆管空肠roux-y式吻合术。
        1.4 结果 本组11例,随访1~6年,均无临床症状,未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
        2  讨论
        2.1 胆管损伤的原因及预防 胆道系统解剖关系复杂,而且变异较多,在胆囊切除术中任何疏忽和失误都可造成。肝外胆管及胆囊管出现明显变异者约占10%~15%,胆囊管过短,过度牵拉胆囊,胆囊管开口变异,术中视野不清,术者操作不熟练,缺乏耐心是胆管损伤的主要原因,故首先应提高对胆管解剖变异的警惕性,术中应认真辨认calot三角区胆囊管、肝总管和胆总管三者的关系,提倡采用顺逆结合方式,分离胆囊三角显示胆囊管后,先结扎不切断,确定肝总管、胆总管、胆囊管三管会合关系后,再切断胆囊管。在手术极度困难时,可先剖开胆囊,从胆囊腔内找到胆囊管开口内外结合进行处理,或通过胆囊管行术中胆道造影明确肝外胆道关系后再进行手术操作,对预防医源性胆管损伤发生有重要作用。
        2.2 胆管损伤的处理 术中发现胆管损伤应及时修补。对胆管大部或完全离断小于2cm者行端端吻合,在吻合口上(或下)段另行开口放入t管,使管臂超过吻合部,使t管外径与吻合处的胆管内径相匹配,可起良好的支撑作用和防止胆汁外渗。t管放置时间6个月为宜,可减少胆管狭窄发生。如胆管损伤超过2cm时,则宜胆总管空肠roux-en-y吻合。 
参 考 文 献
[1]黄志强,黄志强.胆道外科手术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年11月第1版.
[2]黄莚庭.腹部外科手术并发症[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年9月第1版.
[3]刘荣.胆囊切除术后综合症[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2,22(7):387.
[4]崔健.胆囊切除术并发症-一个不容忽视的外科问题[j].肝胆胰外科杂志,2000,(12)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陈平 [标签: 胆囊切除术 胆囊切除术后 并发 胆囊切除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度近视合并白内障和单纯年龄相关性白内障
    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气腹期间出现心律失常的
    复杂情况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75例临床分析
    湿疹合并单纯疱疹13例
    统计对比88例支儿童气管哮喘应用中西医联合
    胆囊腺瘤及腺瘤癌变中P53VEGFKi-67的表达及
    老年急性化脓性胆囊炎伴多发合并症的临床处
    75例小切口胆囊逆行切除术体会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应用体会
    胆囊腺瘤及腺瘤癌变中P53VEGFKi 67的表达及
    青少年单纯性肥胖症成因及对健康的影响
    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手术配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