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腰椎间盘突出症诊治中症状突然加重的临床分析

【关键词】腰椎间盘突出症  突然  症状加重  临床分析
        腰椎间盘突出症又名“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是一种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髓核向椎体后方及侧后方移位,压迫腰椎脊髓神经根及马尾神经,产生腰椎及下肢疼痛、麻木,感觉异常,甚至下肢瘫痪的,易发于二十到四十岁之间的疾病。腰椎间盘纤维环在后外侧较为薄弱,后纵韧带渐渐变窄,至第五腰椎和第一骶椎间,宽度等于原来的一半。腰骶部是承受动静力最大的部分,后纵韧带的变窄造成了自然结构的弱点,所以临床上以腰椎4—5和腰椎5、骶椎1之间,椎间盘易发生病变。椎间盘本身血液供给缺乏,修复能力较弱,治疗中症状减轻或消失时,病变处功能未恢复,如再出现诱发因素,更加难以好转和治愈。现将近年来治疗过程中41例症状好转或消失,后又突然症状加重的病例诱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性19例,女性22例,年龄在21—51岁之间,病程2—17年之间。
        1.2  临床表现及体症
        腰痛、活动受限,单侧下肢麻木感、单侧直腿抬高试验及加强试验均阳性5例。WwW.11665.cOM腰痛、双侧下肢痛、腹压增高后腰痛加重6例。单侧下肢外侧、后侧、足背麻木、疼痛,拇趾背伸力减弱4例。腰痛、翻身及坐立活动受限,单侧下肢后外侧痛、跟膝腱反射均减弱5例。腰痛且左右旋转受限、单侧小腿后侧、足外踝及足背外侧感觉减退,跟腱反射减弱9例。单侧大腿外侧疼痛麻木、同侧小腿前侧及足背皮肤温度降低9例。双侧下肢重坠感、无力感,外踝及足背感觉减退3例。
        1.3 症状加重诱发因素
        风寒因素诱发6例。腰扭伤及下肢活动过度因素诱发17例。久坐久立因素诱发15例。饮食减少、气血不足因素诱发3例。
        终上,诱发因素与临床表现及体症关系见下表:


               

        2  讨论
        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过程中,病情好转后症状又突然加重的原因是由于风寒、腰扭伤及下肢活动过度及饮食减少、气血不足等原因造成的。
        本组风寒引起症状突然加重六例,由于风寒可引起经脉受阻、寒性凝滞收引,腰部气血运行不畅而发生腰腿疼痛并且引起腰部肌肉韧带挛缩,可以带动椎体运动、改变上下两椎体的关节位置,还可引起肌肉韧带张力增大,髓核产生反抗性弹力。不论椎体位置改变及引发髓核反弹力均可引起椎间盘对神经的压迫,加之气血运行不畅而引起腰部疼痛麻木、单侧下肢外后侧疼痛麻木或腰左右旋转受限,足外踝及足背外侧感觉减退,以及跟腱感觉减弱。
        本组腰扭伤及下肢活动过度引起症状有突然加重17例,猝然扭伤后腰骶、骶髂部和两侧骶棘肌受损,椎柱两旁伸脊肌、棘上棘间韧带损伤,髂腰韧带、骶髂韧带损伤,使他们的支持力量减弱,从而引起腰椎椎体稳定性失衡而发椎间盘髓核移位,压迫神经,且扭伤可导致经络气血阻滞不通,淤血停着。当腰部突然招受扭伤,使腰椎小关节受到外力冲击出现瞬间的关节突微微滑动和关节间隙的增宽,容易使包围在关节突周围的滑膜吸嵌在关节突间,阻碍了关节突回到正常解剖位置,滑膜韧带受到刺激引起腰部剧烈疼痛还可出现殿部及大腿肌的放射性疼痛,甚至放射到足趾,从而引起腰痛及直腿抬高试验阳性,加强试验阳性。或腰痛足背麻木疼痛,拇趾背伸力减弱等症。
        本组因久坐久立引起症状加重15例。久坐久立腰部肌肉筋膜韧带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久而久之造成肌肉筋膜韧带附着骨膜处充血水肿增生变性产生无茵性炎症,且由于损伤局部出血、渗液产生纤维素性变或瘢痕组织压迫或刺激神经,上述因素都可引起腰腿痛症状。久坐后由于腰椎生理曲度向前凸的曲度变小,改变了腰椎及腰骶部椎体平衡,从而使腰椎及腰骶小关节活动受限,稳定性差,引发椎间盘及其内髓核移位,压迫坐骨神经而出现腰痛、单侧直腿抬高试验阳性或腰痛、翻身及坐立活动受限,或单侧下肢后侧感觉异常及跟膝腱反射减弱等症状。
本组饮食减少、气血不足引发症状突然加重3例。患者患病后不欲饮食,使得气血生成不足,腰椎间盘病变患者本身有肾精亏损,再加之气血不足,近而肝血不足,使得经脉失去濡养,可致肢体筋膜肌腱驰缓,关节活动度增加,腰椎功能不稳定,处于失衡状态,各肌肉筋膜韧带对椎体的支持能力下降,从而腰椎间盘不稳定,髓核易移位,产生对周围组织神经的压迫,出现单侧下肢后外侧麻木及皮肤温度降低或双侧下肢重坠感,踝关节及足背感觉减退等症状。
        总之,在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过程中,出现上述原因引起症状加重,会使治疗病程延长。因腰椎间盘突出症本身在受到外因而发病时,腰椎及腰部的肌肉韧带筋膜关节囊、滑膜囊及椎间盘等附属器官已损伤严重。治疗后腰部及腿部疼痛、麻木、放射痛等症状缓解或消失时其功能未能恢复正常,肌肉韧带筋膜、关节囊、滑膜囊、关节本身及椎间盘处于修复过程中,不能正常维持腰椎的平衡功能,支持力不足。再度损伤后,上述附属器官在未全愈时再损伤,使得治愈难度大增。
参 考 文 献
[1]北京按摩医院,按摩手册,北京,华夏出版社,1999。
[2]俞大方,推拿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芦宏军 姜春雨 [标签: 突出 治中 症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与颈椎前路减压植骨融合
    益肾蠲痹汤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72例
    中西医结合治疗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56例临床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运用不同术式治疗效果分析
    三维快速牵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2296例的疗
    64例骨质疏松性腰椎压缩性骨折中医护理体会
    B型超声对腰椎管狭窄症诊断的探讨
    综合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康复方法
    浅谈颈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临床护理
    62例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辨证施护
    胸腰椎骨折病人围手术期的护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