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外伤截瘫病人间歇导尿时间的控制护理
【摘要】 目的 了解无菌间歇导尿时机的掌控。方法  将45例病人随机分成均数3组,一组放置导尿管7天,一组14天,一组21天,时空内不换导尿管,每周查一次中段尿有无感染,确定每组感染率与滴漏性尿失禁发生率。结果  尿路感染比较21天组,高于14天组,14天组高于7天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滴漏性尿失禁发生率亦同。结论  留置性导尿时间越长,尿路感染机会愈高。
【关键词】留置导尿   间歇导尿    尿路感染  护理
        在给截瘫病人实行间歇导尿术,进行膀胱功能的训练,以防止此类病员的尿路感染发生率。我院泌尿外科与骨外科护理人员,于2007年12月至2010年10月,对合作45例截瘫病人作术后间歇性导尿护理,现将研究方法、结果报道于下。
        1  资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  急性胸12、腰1、椎体骨折、脱位,引起完全性脊髓损伤的截瘫病人45例,其中男30例,女15例,年龄17~55岁,平均38.7岁,受伤至来院时间为1h~3d。wWW.11665.com都经ct证实,并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待生命体征平稳之后,在全麻下作胸腰椎骨折内固定术。
        1.2方法  
        1.2.1 分组  将45例,均数分成3组,每组15例。其性别、年龄及病程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即具有可比性。分别称7d组、14d组及21d组。
        1.2.2 7d组病人术后继续留置导尿,按需放尿。第8天上午8点,排空膀胱,并拔除留置尿管。开始实施无菌间歇导尿,14d组病人术后第15d上午8点,排空膀胱,并拔除留置尿管,开始施行无菌间歇导尿。21d组病人术后第22天上午8点,排空膀胱,拔除留置尿管,始施行无菌间歇导尿。三组在留置导尿期间,不更换 尿管。
        1.2.3 留置尿管按需放尿。病人入院后留置foley尿管导尿。留置尿管施行夹闭,定时开放。日间每30min观察1次。夜间每小时观察1次。使用速尿、甘露醇或七叶皂甙等利尿剂时,每15min观察1次。每次放尿前提醒病人有意识的参与排尿过程。使其产生空虚感和排尿感。排完后记录尿量、尿色。尿量维持在每次300~500ml,留置尿管期间,以0.5%碘状擦洗尿道口每天3次,每天更换1次储尿袋。
        1.2.4 无菌间歇导尿术。跟病人以及家属宣讲神经源性膀胱的建立过程,和控制摄入量的方法以及重要性,以取得配合与理解。内置尿管为12号塑料尿管,方法(1)定量。每天入液控制在1500~1800ml间。一日三餐,每餐入液量大约400ml,10点、16点、20点各入液200ml,20点后到次晨6点不饮水。(2)定时。每6h导尿1次,导尿时间为8点、14点、20点及2点。若两次导尿期间内能自动排出≥200ml尿液而残留尿≤200ml,则改为每8h导尿1次。(3)定人。2w内由护士操作,自第3周开始,由经培训合格的家人操作,期间内发生泌尿系统感染,采用留置导尿,根据细菌培养和药敏结果,选用敏感抗生素及膀胱冲洗治疗,炎症控制后,继续间歇导尿。
        1.2.5观测指标。(1)每周作尿液沉渣分析和中段尿细菌培养,若尿内出现脓细胞或白细胞>10个/高倍视野,或细菌计数连续2次≥105/ml,可确定为尿路感染,观察两组的感染率并比较,有不有统计学意义。
        1.3统计学方法。t检验。比较,若p<0.05则显示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3组留置导尿感染率比较,见表1。
        表1   3组留置导尿感染率比较[n(%)] 
         
        7d组与14d组比较p<0.01,7d组与21d组比较p<0.01。
        2.2  3组滴漏性尿失禁发生率比较,见表2
        表2   3组滴漏性尿失禁发生率比较[n(%)] 
         
        7d组与14d组,与21d组比较,p均>0.01。

       2.3  间歇性导尿  15d3组感染率比较,见表3。
        表3  间歇性导尿15d  3组感染率比较[n(%)] 
         
        7d组与14d组、21d组比较 p均>0.05,不具有统计学意义。
        2.4 本组,在观察期内,无一例死亡。
        3  讨论
        3.1 外伤性截瘫病人,由于全部脊髓膀胱反射中枢和大脑皮层连接中断,膀胱排尿反射消失,对充盈无反射性收缩,所以产生尿储留。此前,留置导尿的方法较为有效,但也为致病微生物进入,提供了通道和条件。细菌进入后,可附着在导管表面,分泌一种有机胶,让细菌大量繁殖。加上尿路上皮细胞分泌多糖蛋白,共同形成导管表面的生物膜,保护细菌免受尿液冲刷,并阻抗抗生素对细菌的作用,从而增加了细菌感染的机会[1]。
        3.2 本研究显示,留置导管时间7d、14d、21d比较,留置时间越短,尿路感染率发生率愈低。不过,间歇导尿措施的出现,其尿路感染发生率逐渐稳定,早期采用间歇导尿术,增加了膀胱的容量,保持膀胱适量充盈,为自主排尿创造了条件,并减少了残余尿量,使截瘫病人处于相对不带尿状态,不影响运动疗法、水疗法等康复训练,同时改善病人心理障碍。
        3.3 此类病人排尿障碍是终身的,病人不可能长期住院。要求病人及家属学会间歇导尿术[2]。这对病人是终生受益的训练。
参 论 文 献 
[1] 卢根生.泌尿道感染的研究进层[j].国外医学泌尿系统分册.2001,21:14~17.
[2] 杨瑞兰,陈靖.外伤性截瘫患者间歇导尿时机的探讨[j].中外健康文摘.2007,4(6):65~6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胡艳 [标签: 截瘫 时间 控制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3例外伤性完全脱位牙再植术的临床疗效与分
    重型颅脑外伤患者的早期脉搏变化与预后的关
    四肢局部外伤后囊性积液的治疗
    外伤性近视12例临床分析
    外伤性脾破裂的观察与护理
    小针刀疗法结合中医手法治疗慢性外伤性膝关
    外伤性肝破裂病人的护理
    48例颅脑外伤手术麻醉处理的体会
    63例重症颅脑外伤患者的临床观察与护理分析
    截瘫患者手术后的护理
    保守治疗外伤性脾破裂32例疗效观察
    129例手外伤皮瓣修复围手术期的护理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