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重度开放性胫腓骨骨折并骨筋膜室综合征的治疗
                            作者:唐学锋 杨忠奎 庄文杰

        我院自2003年7月~2009年7月共收治重度开放性胫腓骨骨折并早期骨筋膜室综合征65例,此类患者治疗较棘手,若处理不当后果严重。笔者以简便的外固定支架治疗骨折,早期预防性筋膜切开减压,均收到较满意疗效。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5例,男55例,女10例,年龄21~45岁,平均31.5岁。骨折部位:上段20例、中段30例、中下段10例、中上、中下重度粉碎5例。致伤原因:车祸伤50例,撞击挤压伤10例,坠落伤5例,受伤到接受治疗时间为3~15h,平均5.1h。
        1.2 治疗  接诊时常规给予广谱抗生素,优先处理创伤性休克或严重颅脑损伤及危及生命的重要脏器损伤,生命体征平稳后尽早进行骨折处理。wwW.11665.cOm创面用生理盐水及3%双氧水冲洗,翻开潜行剥离的皮肤,剪除皮下脂肪组织,剪除撕裂严重的肌肉,刮除骨折端污染物。探查血管神经有无损伤,先整复骨折,对游离骨块尽量保留,维护良好的肢体力线。用直径4.5mm钻头经配套模具于骨折近、远段平等钻4个孔,再穿入直径5mm螺纹钉,装架固定。然后将小腿胫前外侧筋膜切开,切开长度最长20cm,最短12cm,平均15cm。肢体高度肿胀者,需补作内后侧切口,长约5cm,原始创口一期闭合或用皮瓣、肌瓣覆盖,无法闭合者,待二期延期闭合亦可,深筋膜切开口,用庆大霉素溶液纱布湿敷,加强换药,利用外固定支架使其肢体悬吊,创面悬空,利于肢体肿胀消退及病情观察5~10天,等待肢体肿胀消退后,游离皮下,闭合深筋膜切口。
        1.3 结果  本组均获随访,随访时间7个月~5年3个月,平均1年9个月。本组创面一期闭合者,发生浅表感染5例,深部感染1例,骨髓炎1例,钉孔感染4例。无1例发生缺血性挛缩及肢体致残。62例半年内骨性愈合,3例延迟愈合,平均愈合时间8.5个月。
按张应鹏等(小腿功能评定标准)优45例,良8例,差12例,优良率81.5%。
        2  讨论
        2.1 小腿创伤后因出血、水肿等原因造成肢体严重肿胀,如开放或闭合性骨折、软组织挤压伤、挫伤等,均可使肌筋膜鞘内张力增大,使筋膜包裹的肌肉受压产生水肿和静脉回流障碍,并可进行性加重,如不及时正确的行深筋膜切开减压,可引起动脉受压后肌肉广泛坏死,造成肢体残废、功能受损。甚至发生挤压综合征而致急性肾衰,危及病人生命。1958年ellis总结了336例胫骨骨折病例,7例(2%)并发缺血性挛缩,故应引起高度重视。本组65例,均行早期筋膜切开减压,并配合简便的外固定骨折,获得满意的疗效。

       2.2 早期诊断,早期切开  筋膜切开这一方法是根据蛇咬伤时,可发生间歇征候群而提出的,但切开的时机提法各异。frcick主张,间歇内压55mmhg以上切开,而gafin经过测定认为:超过30mmhg为切开减压的指征。另如生理盐水注入法、神经传导速度测定法、患肢缚线法等,这些观察方法指标不统一,且观察时间长,甚至延误病情。而广州军区总医院郭全生提出的观察方法可作为早期诊断、早期切开减压的指征,简单且实用。(1)对有引起筋膜间隙内压力增高的因素(如骨折、软组织挤压伤、撞击、压砸碾搓伤)存在之病例。(2)病人辗转不安、患肢剧烈疼痛,且疼痛程度与伤情不符合者。(3)肌肉被动牵拉(被动屈伸足、趾)出现明显疼痛者。(4)足背动脉搏动进行性减弱者。(5)患肢肿胀进行性加重者。根据上述5条切开减压的指征,本组65例,其中63例均在外支架固定可靠后,即行筋膜切开减压,仅有2例是外固定支架术后3h筋膜切开减压。笔者体会到,筋膜的早期切开不但预防肌筋膜室综合征的发生,而且有利于原始创口的闭合,消除骨折端外露,同时有利于不健康组织及感染源的引流。同时,筋膜切开延迟闭合并不影响疗效。
        2.3 深筋膜切开要彻底  所谓彻底就是切口要够长,减张要充分,深筋膜一定要切开,必要时可横向切开。本组65例,深筋膜切开长度最长20cm,最短12cm,平均15cm,其中4例两处切开。复习解剖:小腿有4个筋膜间隙。(1)胫前筋膜间隙。内有胫骨前肌、趾长及足长伸肌,由胫前动脉和腓深神经分布。(2)外侧筋膜间隙,内有腓骨长、短肌、腓动脉和腓浅神经。(3)后浅筋膜间隙。内有腓肠肌、比目鱼肌和跖肌。(4)后深筋膜间隙,有趾长屈肌、胫骨后肌和足拇长屈肌。由胫后动、静脉和胫神经分布。在深浅两层肌之间,有一层厚筋膜,只作后浅筋膜切开,未将后深、浅筋膜间隙之间的深筋膜切开时,深后间隙的血管神经仍受压。小腿的骨筋膜室综合征将不能缓解。所以有人主张,小腿的切开减压必要时可切除一段腓骨,就能达到4个间隙都减张的目的。笔者认为,只要能早期诊断,充分减压,以不切除腓骨为最好。
        2.4 外固定支架  开放性骨折愈严重,软组织条件愈差,愈能显示骨外固定支架简便、创伤小、固定可靠的优越性[1]。充分利用其简便,在x光机透视下,随时调整骨折的复位情况,减少了术后石膏外固定的并发症,可随需要悬吊和架空患肢,有利于患肢静脉回流和肿胀的消退,有利于患肢的观察及早期处置,特别是筋膜切开减压的病例,每天均需换药,使其换药操作极为方便。同时,符合骨折动静结合的治疗原则,促使肢体肿胀尽快消退,早期闭合肌筋膜且开口。骨折中、后期可放松外固定支架的旋钮,拆除延长压缩杆,据需要对骨折端施加压力、牵引力和中和力,有利于骨折愈合。 
参 考 文 献
[1]王亦聪.如何掌握开放性骨折的治疗原则.中华骨科杂志,1997,17:46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唐学锋 [标签: 开放性 胫腓骨骨折 筋膜 综合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例前列地尔联合西地那非治疗心脏围手术期
    PPH术治疗重度混合痔30例诊治体会
    硝酸甘油联合硫酸镁治疗重度妊娠高血压临床
    重度胎盘早剥25例临床分析
    神经节苷脂治疗中重度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高压氧治疗重度急性硫化氢中毒四例报告
    功能性鼻内镜鼻窦开放术患者术后门诊护理对
    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的护理体会
    重度颅脑损伤后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分析
    大承气汤抢救重度急性有机磷中毒临床疗效观
    重度颅脑损伤院前急救与转运的护理体会
    中重度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临床观察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