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浅谈颈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临床护理
        颈胸腰椎压缩性骨折是相当常见的疾病,可引起背部疼痛以及神经症状。严重的颈椎骨折、移位、骨片压迫损伤骨髓,或结核、肿瘤、环枢椎脱位等压迫骨髓,都可以导致高位截瘫,给病人造成身体伤残和心理创伤,加上严重的并发症而死亡。一般高位截瘫病人,都需要较长时间的治疗和精心护理。
        1  资料与方法
        我科于2003~2006年共收治颈椎骨折并高位截瘫病人15例,不全瘫痪病人6例,共21例。其中男16例,女5例;年龄22~56岁,平均36岁;工人13例,农民8例;感觉恢复,能独立行走10例,能扶拐站立上下轮椅5例,效果不佳6例。
        单纯性胸腰椎压缩性骨折是一种常见的骨折,我院2004~2005年共收治100余例,年龄在中年以上较多见,老年人较少,一般是工作不慎或意外事故导致,通过x线片确诊,加强治疗和护理及功能锻炼,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2  脊椎骨折急救处理及病情观察
        在现场抢救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使患者神经受损伤。wwW.11665.COm
        (2)预防及抢救休克。
        (3)搬运患者时,要力求动作轻,稳,不倾斜,少震动。
        (4)运送患者最好采用硬板床,使患者取仰卧位,若用担架或软推车,必须使患者取俯卧位,不论采取何种卧位,都应使患者脊椎保持伸直位。
        (5)对伤势严重、昏迷或休克患者,要取仰卧位,头偏向一方,以利病情观察和呼吸道通畅,此时,如用软床则需注意在患者伤椎处放置垫枕。
        病情观察:脊椎压缩骨折是一种创伤性骨折,其病情轻重依机体受损程度及椎体损伤的数目而不同,轻者只有局部疼痛及运动不便,重者可有不同程度休克。因此,必须加强对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变化的观察。
        3  功能锻炼
        病人入院后即给予颅骨牵引,每次翻身时必须拉好牵引弓,防止滑脱,一般6~8周就可以停止颅骨牵引。可用颈托固定,每次翻身要帮助按摩肌肉,活动关节部位,防止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直。3个月后骨折基本愈合,可协助病人练习翻身或用靠档架,垫好让病人靠坐,因病人康复后需要靠坐轮椅生活,所以护士必须教会靠座,做好轮椅训练,预防失去平衡而摔伤,叮嘱家属照顾好病人,经3个月后可帮助病人扶双拐锻炼,而护理人员或家属在旁扶持和照顾。总之,要让病人有一定的安全感和增强锻炼的信心,早日恢复健康。

        4  护理
        4.1心理护理  高位截瘫的病人一般年轻人和中年人较多,而且起病快,意外损伤后病人即瘫痪,常无思想准备。我们要积极耐心地做家属和病人的思想工作,给病人以思想上的安慰,使病人和家属能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防止并发症发生。
        4.2伤椎处护理  在整个护理过程中,使患者脊柱保持于伸直位的重要措施,是使患者卧硬板床及在伤椎处垫枕,要垫枕平坦,一般要求伤处垫枕10~15cm。患者对于垫枕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要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使其清楚认识垫枕对治疗的重要意义,从而主动配合而不随意将垫枕移位。
        4.3高热和呼吸道的护理  中枢性高热对高位截瘫病人是非常危险的,因此,需要注意控制。主要是体温传出中枢和传入通路阻断,不能调节机体温度。如在合并感染时体温可高达39.5摄氏度以上,对体温异常应采取积极的措施,保持一定的室温,用温水全身擦浴,物理降温;如果体温还是降不下来,可用冰块冷敷,让体温降至36.5摄氏度左右。每次翻身时拍打背部和胸骨,以利痰咳出,防止坠积性肺炎或肺不张。鼓励患者做深呼吸。如出现呼吸困难时,应立即做气管切开,如痰液咳不出、较稠时,每日可用抗菌素或雾化吸入2~3次。控制肺部感染。
        4.4褥疮的预防  保持床褥松软、清洁和干燥,给病人垫上厚的海绵垫,也可用气垫床,每2小时翻身1次,翻身时要保持脊椎中立翻转,防止脊椎扭曲而造成新损伤。翻身时用50%酒精或滑石粉按摩骨突部位的皮肤。每日用温开水擦洗全身2次。肛门及会阴部位要经常擦洗干净,达到皮肤消毒和舒筋活血的作用。
        4.5泌尿系统感染的护理  高位截瘫的病人因泌尿系统感染而致肾功能衰竭,是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而对泌尿系统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入院后即在无菌操作下留置导尿,保持尿道通畅及尿道口清洁,每日用生理盐水或新洁尔灭菌棉球擦洗尿道口2次,导尿管应每周更换1次。1个月后拔出导尿管,定时按摩挤压膀胱底部,使尿液排出,也可建立自主和反向性膀胱。
        4.6胃肠道护理  全截瘫病人常因腹胀,肠鸣音减弱或消失,致使膈肌上开或下降受限,加重呼吸困难。此时应禁食3~5日,必要时肠胃减压、肛门排气等。
        4.7协助复位,指导功能锻炼  在复位前要将复位的意义及方法向患者解释清楚,使其打消恐惧心理,取得合作。复位时要鼓励患者做深呼吸,使腹肌放松,复位后要在伤处垫枕。这时对于脊柱保持直立对伤柱的恢复是十分重要的。
        功能锻炼主要是发挥患者的主观能动性。做到“动静结合”,促进机体全身和局部的气血运行,有利于伤椎的恢复。同时,通过腰脊肌锻炼,可减少腰痛和由于长期卧床导致的不适。通过护士的指导,功能锻炼是每一个病人都可以掌握的。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徐子杰 [标签: 压缩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南阳热电发电机氢系统泄露的查找与应对
    浅谈沿淮提水泵站的运行管理
    浅谈新型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措施
    浅谈HDPE双壁波纹管道渗漏成因及控制
    浅谈施工升降机背轮与滚轮的调整
    浅谈探究式学习法在高等职业院校少数民族汉
    浅谈西医诊断学教学方法探索
    浅谈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
    浅谈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浅谈高中课堂管理
    浅谈公路部门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
    浅谈企业文化在煤矿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