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的护理体会
【摘要】目的:探讨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的观察与有效护理方法。方法:对59例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进行了一般护理、特殊用药的护理、子痫发作时护理、产后观察与护理等几项综合护理措施并分析结果。结果:59例先兆子痫孕产妇发生子痫1例,经规范治疗和全面有效护理,无其他并发症,无孕产妇死亡,均治愈出院且母子平安。结论:认真观察和耐心细致的护理是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治愈成功的前提和关键。
【关键词】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护理体会

        产妇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临床表现为蛋白尿、水肿以及高血压;妊高症严重者可能会出现脑血管意外、心肾功能衰竭、子痫等病症,对母婴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病情进一步发展,血压可高21.3/14.6kpa(160/110mmhg)或更高,可有不同程度的水肿并有一系列自觉症状出现,此阶段分为先兆子痫和子痫[1]。2007年6月至2011年6月我院收治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59例,观察及护理体会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本组孕产妇年龄28—43岁,孕周28—41周;初产妇33例,经产妇26例;诊断标准依据乐杰主编的第6版《妇产科学》;剖宫产45例,自然分娩14例。wWw.11665.COm
        1.2观察护理方法
        1.2.1心理护理:  做好心理护理工作并加强健康教育,倾听患者主观感受,客观解答患者提出的各种疑虑。指导合理饮食,增加蛋白、维生素和富含铁、钙、锌的食物,减少过量脂肪,限制食盐入量,每日不超过3g。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和体重,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和护理措施。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入住单人监护室,避免声光刺激,各种治疗护理集中进行,少干扰患者睡眠,同时备好急救物品及药品。重视患者头疼、恶心、胸闷、眼花等主诉,避免发生子痫,保持静脉通道通畅,以按时输入各种药物。遵医嘱留取血、尿等标本送检。勤听胎心监测胎儿胎内情况。
        1.2.2特殊用药的护理:   应用利尿药后要观察孕产妇有无低血钾表现;应用解痉药硫酸镁时要观察呼吸、尿量和膝跳反射,每次用药前和用药期间均应检查,膝跳反射必须存在,呼吸不少于16次/min,尿量不少于25ml/h。应用大剂量镇静剂和降压药时应注意预防体位性低血压;应用硝普钠降压时应避光;遵医嘱给患者准时用药,临床观察中如发现有异常立即报告医生,以及时处理。
        1.2.3子痫发作时护理:  立即吸氧,使用开口器防止舌咬伤,保持呼吸道通畅,用舌钳固定舌头以防止舌后坠,协助医生尽快控制抽搐,取头低侧卧位。用吸痰器吸净喉头分泌物或呕吐物,以免引起窒息。昏迷未清醒时,禁止给予一切食物和口服药物,以防误入呼吸道致吸入性肺炎。立即遵医嘱给予25﹪硫酸镁20ml静脉推注及安定针10mg静脉推注。昏迷患者定时翻身防压疮发生,给予预防性使用抗生素,观察胎心变化及有无宫缩,子痫控制6-12小时后考虑终止妊娠[2]。

       抽搐时勿用力牵拉和按压患者,防止肌肉损伤及骨折。抽搐停止后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及时用药控制血压防止再抽搐,留置尿管,记录24h出入液量[3]。 
        1.2.4分娩后观察护理:  为防止产后子痫发生应继续监测生命体征变化,持续心电监护及吸氧,配合应用解痉、降压药物及缩宫素治疗。产后子痫多发生于产后24h-10d内[4],故应高度警惕发生。应密切观察子宫收缩和阴道出血情况,防止产后大出血发生,因产前大量使用解痉药及镇静剂可致宫缩乏力。
        2结果   
        经规范治疗和全面有效护理,59例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发生子痫1例,无其他并发症发生,无孕产妇死亡,均治愈出院,母子平安。
        3护理体会 
        通过对59例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的护理,体会到认真、耐心、细致的护理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参考文献
[1]黄映红.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患者的临床护理分析[j].中国当代医药,2008,16(7):105.
[2]杨汉美.产后子痫的临床分析及护理[j].实用医技杂志,2006,13(7):1188. 
[3]刘俊.护理常规[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45.
[4]乐杰.妇产科学[m].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0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李宏娜 [标签: 妊娠期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剖宫产术后子宫瘢痕妊娠误诊一例教训分析
    两例前列地尔联合西地那非治疗心脏围手术期
    羊肠线穴位埋穴治疗妊娠呕吐63例
    异位妊娠的保守治疗进展
    PPH术治疗重度混合痔30例诊治体会
    硝酸甘油联合硫酸镁治疗重度妊娠高血压临床
    妊娠末期干预支持影响产时认知行为与分娩结
    重度胎盘早剥25例临床分析
    51例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征
    米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治疗输卵管妊娠85例分
    胎儿大脑中动脉和脐动脉阻力指标检测在妊娠
    剖宫产疤痕妊娠3例误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