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手术配合
                                      作者:张玲燕 朱雪琴 李海英

【摘要】目的:探讨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手术配合。方法:通过对30例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总结了手术室器械准备、巡回护士配合、器械护士的配合。结果:30例手术的平均手术时间虽较多孔时间长,但术中失血少,术后无出血、胆漏及切口感染等并发症发生,住院时间短。结论: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取得合作及物品准备周全,术中熟练的手术配合能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关键词】单孔;胆囊;手术配合
         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人们对美的追求,促使临床医师开展了“经自然腔道内镜外科技术”的研究。经脐腹腔镜手术利用脐部皮肤皱褶这一天然结构,实现了腹壁“无疤痕”的美容要求[1]。我院自2009年8月开始尝试行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取得了良好的手术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本组30例中男9例,女21例。WWW.11665.coM23~63岁,平均39.3岁。胆囊结石18例,胆囊息肉12例。病例选择标准为胆囊良性病变,无急性炎症和腹部手术史。
        1.2 手术方法 术前准备及麻醉同常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30例患者均采用全麻,并取头高30度并向左侧倾斜30度体位。建立气腹后,于脐孔下缘做一1.5 cm弧形切口,直视下逐层切开腹壁各层进入腹腔,并于此切口置入单孔穿刺装置,使用5 mm腹腔镜及直弯操作器械。用电凝钩打开胆囊系膜前后层,解剖胆囊三角,充分游离胆囊动脉、胆囊管,分别上结扎钉夹闭并用超声刀切断,用超声刀将胆囊自胆囊床剥离。取出标本,皮下缝合脐部各切口。
        2  结果
         本组30例手术均获成功。手术时间41~103min,平均约53min,术中无出血,未放置引流管。术后无出血、胆漏及切口感染等并发症发生。
        3  手术配合
        3.1术前配合
        3.1.1术前访视 巡回护士做好术前访视工作,向患者解释手术的相关知识,特别注意脐部皮肤的清洁,告诉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成功的例数,增加患者的安全感、信任感和治疗信心,主动配合手术。进入手术室后播放舒缓、悠扬的轻音乐,使患者在乐声中消除恐惧,以最佳的心情接受手术,平静地进入全麻状态。
        3.1.2物品准备 常规准备单孔腹腔镜器械,一次性物品和布类无菌包。
        3.1.3仪器设备准备  采用美国 strker公司生产的腹腔镜及配套的冷光源、传导系统及内窥镜、气腹装置、吸引器及冲洗器、监视系统,gen300 超声刀及超声刀头,结扎钉钳,备氩气刀等,术前将各种仪器检测好,处于备用状态,将超声刀的脚踏开关用塑料套保护并放在适宜位置,便于术者操作。

       3.2 术中配合
        3.2.1巡回护士配合 患者入室后,巡回护士先建立静脉通道,配合麻醉师气管插管后取仰卧位,双下肢分开呈“大”字形,固定好下肢,以免术中改变手术体位(将床头抬高15-30°,床向左倾斜30°)时患者从手术床上滑落。用红霉素眼膏涂抹双眼,防止角膜干燥,并用贴膜将上下眼睑粘上。手术开始前按照手术要求连接各种仪器,协助设定压力建立气腹,调节好超声刀功率,以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术中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如患者有异常情况,应立即报告麻醉医生,并做好抢救的准备。
        3.2.2器械护士配合  器械护士提前15min洗手,要认真检查手术用物是否准备齐全,腹腔镜器械及gen300 超声刀性能是否良好,并与巡回护士一起核对所有台上物品及器械。熟悉腹腔镜手术的步骤及相关手术部位的解剖结构,做到术中及时准确无误地传递器械。将超声刀插入或拔出时,一定要确保刀头闭合,术中提醒医生不要用力拉扯,避免当作抓取钳和分离钳;启动输出前,确保已抓取目标组织,并保证在视野内进行切割和凝固,一旦切割和凝固完成,立即停止输出;超声输出时确保探头不与任何坚硬物体接触,包括其他器械。超声刀使用时要注意,每隔10~15min,把刀头浸在水中踩脚踏档并轻轻抖动,把刀头里的组织和血块冲出,以免堵塞。在手术进行过程中,器械护士还应及时清除超声刀头上的血迹及残余组织,保持刀头清洁,以免影响其灵敏度导致系统失灵。
        3.3 术后护理
        3.3.1术后护理,本组手术均采用气管插管全麻,术后患者按全麻实施常规护理外,还要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和腹部体征,单孔腹腔镜为微创手术,切口小,多无引流管,腹部体征观察尤为重要,应警惕腹腔出血和漏胆等并发症发生。本组无1例出现并发症。
        3.3.2 贵重器械的处理  腔镜手术器材比较昂贵,特别是超声刀设备,刀头娇贵容易受损,因此要注意超声刀用后的清洗及保养[2]。清洗刀头时将刀头撑开,放入清水中踩脚踏功能键震荡,注意刀头不要碰触金属物。用完后拆开部件,不要用坚硬的物体,如刀片刮擦探头上烧焦的表面,可能会损伤刀头;清洗干净后的刀头手柄用环氧乙烷消毒备用,专人保管。
        4  小结
         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一种安全、有效、微创的新技术。该手术不需要剖腹,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少、损伤小、术后腹壁几乎无明显手术瘢痕,美容效果满意、恢复快,护士术前做好访视宣教工作,很容易被爱美的患者接受。作为手术室护士,不但要熟练掌握各仪器设备,更要熟练掌握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了解此类患者的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变化,有预见性地、及时地应对手术中突发、紧急情况的发生;配合麻醉医生, 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随时做好抢救的准备;与手术医生密切配合及时提供手术所需用物,最大限度地缩短手术时间,以确保手术顺利进行,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总之,随着手术器械的完善及经验的积累、操作技术的提高,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将越来越展示出其优越性,极具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易言群,郭洪萍.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护理体会[j]. 现代医药卫生,2010,26(19):2930-2931.
[2]马玲平,李荷花,杨敏.腹腔镜肠粘连松解术中超声刀的应用及护理配合[j].实用医学杂志,2009,25(3):477-44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张玲燕 [标签: 胆囊切除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单孔一针法腹腔镜疝囊高位结扎术的围手术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