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62例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辨证施护
                                  作者:陈勇 冯滢洁 李虹 李冀艳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是一种常见的骨折,多为暴力损伤所致,受伤后局部肿胀疼痛,脊柱各方向活动障碍,病人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如护理不当,极易产生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及压疮等并发症。我科自2009年1月-2011年1月共收治62例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患者,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及正确的辨证施护,62例患者均未发生并发症,并较快的恢复了肢体功能,生活能自理,康复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62例,其中胸椎骨折13例,腰椎骨折49例,男37例,女25例,20-40岁12例,40-60岁35例,60岁以上15例。WwW.11665.CoM
        1.2特殊检查  x片检查病变椎体呈楔形改变,椎体压缩在1/3-1/2之间。
        2  辨证施护
        2.1情志护理  病人对突如其来的外伤,感到恐惧、精神紧张、焦虑,担心疾病预后,因自理能力下降及治疗时间长而丧失信心。护士应经常巡视病房,了解患者思想状况,帮助解决困难,给予精神安慰[1]。护理人员应用亲切的语言、优质的服务,关心体贴病人,及时消除其紧张情绪及思想顾虑,定期与患者沟通,鼓励和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热情劝导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保证充足的睡眠[2]。使患者在最佳心理状态下接受治疗,对疾病的好转及时给以肯定和鼓励。
        2.2疾病各期的辨证护理 
        2.2.1骨折早期  因筋骨损伤、气滞血淤、积淤化热,宜活血祛淤、消肿止痛;方以桃红四物汤加减。绝对卧床休息,以硬板床为宜,取仰卧位,腰部垫枕以纠正脊柱后凸畸形。因腹膜后血肿形成及不习惯床上解便易引起便秘。祖国医学认为:腰为肾之腑,腰部损伤,使元气受伤,经脉受阻,郁而化热,而致腑气不通。恐则气下,致使上焦气机闭塞不畅,气迫于下,则下焦胀满,甚至二便失常。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如梨、西瓜等,忌吃肥甘滋腻之品、辛辣刺激和易胀气的豆类食物,忌饮牛奶。增加饮水量,可有效预防泌尿系感染。于伤后2~3天即可开始腰背肌的功能锻炼,如拱桥式五点支撑法,禁止弯腰动作,翻身时防止脊柱扭曲。
        2.2.2骨折中期  淤肿虽消而未尽,骨折尚未连接,宜接骨续筋,以和营生新为主;方以复元活血汤为主。此时患者食欲增加,骨折修复,机体消耗较大,应加强营养,饮食应富有营养及钙质,促进骨折的愈合,如牛奶、乌鱼汤等。功能锻炼应加强,可采取三点支撑法进行拱桥练功锻炼。 
        2.2.3骨折后期  断骨初步愈合但尚未坚实,功能未复,筋肉萎缩,关节屈伸不利等,宜坚骨壮筋;方以健步虎潜丸口服加减。此时应加强饮食调养,《素问·宣明五气篇》说:“肝主筋,脾主肉,肾主骨”[3]。这些说明筋骨与肝、脾、肾有密切关系,应以健脾和胃、补益肝肾、强筋壮骨为原则,可进食如猪肝、猪肾等。适当下床活动,配戴腰围保护,指导病人双手撑腰挺胸直立行走,避免向前弯腰和负重。卧床时做飞燕式等功能锻炼。

        2.3并发症的辨证护理
        2.3.1对腹痛、腹胀、二便不通的护理  本病早期因郁血内聚,热炽伤津,当邪气郁结,脏腑气机不通时,可出现腹胀、腹痛、二便不通,通过对舌苔、脉象的观察,辨明病证的虚实,采用以下护理措施:
对实证患者的护理:实证患者多见于青壮年,多表现为舌红、苔黄、脉弦滑。此类病人采用泻热通便治疗。①艾灸足三里、内关等穴位;②开塞露塞肛;③中药桃仁承气汤。
        对虚证患者的护理:虚证多见于60岁以上的患者,表现为舌淡红、苔薄、滑腻,脉弦而无力或脉沉细而缓。可选用①热熨腹部;②艾灸足三里、内关等穴位;③腹部顺时针按摩;④服用中药调胃承气汤。
护理时仔细询问伤后小便情况,对尿潴留患者,及时行无菌导尿术并留置尿管。鼓励患者多饮水,并按揉膀胱,促使患者早日自主排尿。
        2.3.2预防肺部并发症  患者因长期卧床,活动少,腰部疼痛,呼吸道分泌物不易咳出,应为患者拍背,指导患者做深呼吸及扩胸运动,主动咳嗽,把分泌物咳出。
        2.3.3预防压疮的护理  患者因长期卧床,局部皮肤长期受压易发生压疮。应保持床单元清洁、干燥,协助患者轴线翻身1次/2h,按摩皮肤受压处。  
        3  小结
        胸腰椎骨折为骨科常见骨折,如治疗护理不当,易遗留腰痛等后遗症。中医辨证施护的特点是辨清证型,根据特点施护。辨证施护可根据疾病不同时期的症型给以不同的护理。本组62例患者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及正确的辨证,从情志、饮食、服药等方面施护,发挥中医整体调理的优势,实施个体化的辨证施护,使病人病情得到良好恢复,护理人员将辨证施护深入细致地运用到护理工作中去。 
参 考 文 献
[1]修伶燕.脑卒中患者的辨证施护.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20(增刊):175.
[2]刘丽娜.胸痹患者的辨证施护30例.实用护理杂志,2003,19(8):17.
[3]杜克,王守志.骨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72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陈勇 [标签: 压缩 施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械通气治疗22例哮喘危重状态的临床观察
    股骨干骨折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术后骨不连12例
    中医活血化瘀法治疗42例早期肝硬化的临床分
    坐立位经口电子支气管镜直视下镍钛合金支架
    机械通气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32例临床观察
    云南玉溪小儿麻疹32例临床特点回顾性分析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早期干预32例报道
    102例肢体麻木的临床、电生理及相关性分析
    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并肺结核42例临床观察
    252例支气管哮喘教育与护理体会
    肺原发性淋巴瘤的影像学诊断(附2例报告及文
    双异丙酚麻醉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附182例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